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行业领袖】新能源商会钟宝申会长出席能源局光伏电价讨论会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9-2-22 11:02:00 

219日下午,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召开专题讨论会,就即将出台的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征求行业组织等单位的意见,新能源商会钟宝申会长等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会议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详细介绍了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制定的背景及总体思路。李创军司长表示,此前国家能源局的工作主要是“定规模、分指标”,但新政策将秉持市场导向、竞争配置的总体思路和原则。2019年光伏发电政策明确了三个信号: 一是要稳,稳市场稳预期,二是要转,从规模扩张到提质增效,发展重点和方式都要有所转变,三是要改。

钟宝申会长作为首个发言代表,首先感谢能受邀参加本次讨论会。他表示,国家能源局不断强化政策出台前的征求意见环节,为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良好政策,推动了我国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作为国家级新能源行业组织的代表,他站在行业高度,从光伏发展规模的动态管理、恶意竞标的惩罚措施、对先进技术的考虑、无补贴项目规模的放开等方面发表了建议。

讨论会上,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对相关方案进行了讲解,并对代表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进行了积极互动和回应。

会后,李创军司长对各位代表的献言献策表示感谢,同时强调各行业商协会现阶段要充分调研及征求企业意见,为后续政策的出台提供科学依据。

据悉,根据本次会议精神,目前,政策的基本思路已经确定:一是坚持市场导向,能交给市场的都交给市场,市场解决不了的、需要政府调节的也要使用市场化手段;二是要竞争配置,享受补贴的要竞争配置,坚持电价竞争机制,各省指标规模的配置也要使用竞争的手段;三是分类施策,针对不同类型项目实施不同政策;四是要稳中求进,今年的建设规模不会低于2018年,在稳定的基础上要有所增长,保证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这一基础思路下,遵循六个“定”:财政部定补贴盘子、发改委定价格上限、能源局定竞争规则(地方组织项目,国家进行排序 )、企业定补贴强度、市场定建设规模(主要是指有补贴的项目)、电网定消纳的上限;

同时,要统筹好三个关系:和电网消纳能力的关系;和能源转型目标(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目标)关系;和财政补贴实力的关系,不能走“边发展边欠账”的老路。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