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New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突破策略】李怀普:光热发电产业发展与展望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8-10-11 14:24: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全联新能源商会、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六期“德胜门大讲堂”在京成功举办。会上,全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常州龙腾光热发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怀普发表了题为“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策略与展望”的精彩演讲。他指出,为了确保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战略,完善定位,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造价可控,经营有效,是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的关键。

活动同期宣布:经全国工商联批准的“第十二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将于10月30~3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以下为演讲主要内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当前,全球光热发电市场呈现出继美国、西班牙总量领跑之后,新兴市场装机开始释放,整个产业蓬勃发展,并且进入多区域发展和持续增长阶段。我国太阳能资源储量丰富,年日照时数大于2000小时的地区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在光热资源条件较好的甘肃河西走廊、青海、西藏以及新疆的哈密和吐鲁番地区,预计可开发潜力为800万千瓦。国家20个示范项目的建设与推广,必将开启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新征程。根据IEA(国际能源署)预测,中国光热发电市场到2030年将达到29GW装机,到2040年翻至88GW装机,到2050年将达到118GW装机,成为全球继美国、中东、印度、非洲之后的第四大市场。

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正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项目投资建设等仍属于示范探索期,虽然国外相应技术已经成熟,并实现产业化运营,也积累了不少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经验和教训,特别是经验数据更加宝贵;但是,结合我国太阳能资源禀赋、产业协同、装备制造、技术标准、建设环境、气候条件等,还不能简单套用国外技术和工艺路线去直接建设项目。因此,在中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和商业化示范过程中,面对产能过剩的电源建设将面临新的挑战。

光热发电产业是坚持绿色发展的压舱石和基础根,是国家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发展的基本国策和战略方向,不容置疑。当前,发展主要难点在设计、成本、装备、规模和电价,要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在光热发电产业链系统的设计优化、建设规模、装备产业化、商业模式等上挖掘潜力,狠下功夫,形成系统拉动产品性能,产品促进系统提效的良性协同发展新业态和新突破。

目前,已经建成和在建的示范项目要树立信心,在不断完善的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下,克服各种矛盾和困难,端正态度,积极进取,主动承担起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历史性责任,为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的光热发电产业发展集约之路做出贡献,实现新突破主要从以下几点切入:

一是政府要正确对待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难点,不断优化完善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和考核标准,加强示范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监督和指导,维护政策严肃性,有针对性的优化完善示范项目的发展方式。确保各项政策的出台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投资主体要严格遵守国家电源项目开发建设的法律法规。认真总结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过程的经验教训,积极把握国家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以此平台为契机,与政府一道共同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产业协同、规范建设、成本可控、效益可观、环境友好、确保寿命、产权独有、国产化率高的光热发电产业发展之路。

三是企业要在光热发电项目建设过程中,以提升自身能力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光热电站项目建设管理模式,认真梳理项目可行性研究、设计标准、建设管控、生产运营、项目评价五个过程管理的规范和标准,研究光热电站参供热,光伏,风电,储能,供冷,碳资产管理、电量交易等多能协同经营模式的经济性,在最短的时间内努力建立起一整套,具有符合我国资源禀赋特点、能源利用提效、多种能源互补发展的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建设标准管理体系,为下一步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四是各参建单位要积极把握好参与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发扬一丝不苟,打造精品,对标先进,为国争光的精神。配合业主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摸索出示范项目在投资规模经济性、工艺技术完备性、成本控制可行性、系统运营的可靠性、推广价值的可行性、管理模式的高效性、国产化率融入性等方法。真正打造出光热发电产业发展,从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及全寿命期经营一体化的管理模式。

五是各级地方政府要在示范项目建设条件、税收设置、金融配合、用地性质、并网消纳、考核标准、补贴兑现时间等,给与建设企业最有利的支持和帮助,求大同,存小异,尽可能的为示范项目单位提供及时、稳定、可靠、精准的服务,使项目建设企业真正感受到政府对投资光热发电项目产业发展的诚意和态度。

六是民营企业要正确对待当前示范项目建设的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重新梳理公司示范项目建设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充分把握国家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审时度势,优势互补,站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品质高度,从新优化完善企业在当前市场发展环境中的定位,调整发展战略和思路,优化发展方式,尽快探索出符合当前发展环境和适应自身企业发展特点的生存之道。

七是社会各界要积极关注示范项目的建设与发展,充分理解示范项目企业所面临困难和矛盾,最大程度的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投资企业及时化解和解决难点和痛点问题,特别是与政府一道,及时解决对民营企业的公平待遇问题。尽最大努力为企业营造公平发展、平等竞争、评价科学、健康有为的发展环境。

八是项目开发战略规划要实现过程监督闭环管理不断完善的方针。开发方面要考虑资源禀赋,产业协同,建设成本,运营效果,市场环境,配套政策,可持续性等;规划方面要与示范推广,布局合理,产能适度,经营高效,全寿命期价值保障相适应;战略方面要融入国家战略,积极落实可再生能源转型发展规划,为中国制造和一带一路大战略服务。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 【德国冯阿登纳】光伏产业中的挑战与机遇 (12-6)
. 【金诚同达】金融创新的“法律边界” (12-4)
. 【爱康集团】绿色金融全周期服务促新能源产业转型 (12-3)
. 【彭博新能源】寇楠楠: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11-29)
. 【中科院】周远院士:大规模高效低温压缩氢及储运关键技术 (11-28)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