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能源革命】新能源——大同战略转型的新动能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8-10-10 17:10: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全联新能源商会、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六期“德胜门大讲堂”在京成功举办。会上,大同市副市长马安全发表了题为“新能源——大同战略转型的新动能”的精彩演讲,他指出大同新能源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未来致力于打造“新能源产业之都”。

活动同期宣布:经全国工商联批准的“第十二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将于10月30~3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以下为演讲主要内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同是一个为国家和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能源城市,为国家提供了30亿吨优质动力煤,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然而,化石能源总是有枯竭的时候。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山西扎实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做能源革命尖兵。对于大同来说,就是要把传统能源城市打造成为一个综合、新兴、高效、可持续的能源基地,做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尖兵。

在大同市推进能源革命,实现能源转型、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光伏界的关注支持和帮助。现在,我们正大力强化能源革命排头兵尖兵的头部意识,强烈对接大企、大校、大院、大所,与中科院十个研究所签署了共建协议,与清华启迪、隆基乐业、深圳雄涛、北京汉能、江苏协鑫等国内先进能源研发企业、制造企业进行了全方位、高密度的对接和战略合作。

大同正着力打造能源革命标杆,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国内一流的标准,在全市黄金地段拿出一千亩土地,启动实施了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创园建设工程。园区按照“3+4+5”目标要求建设,即全系统、全过程、全参与,零碳园区、绿色园区、海绵园区、智慧园区,零碳排、零外排、零废弃、零换乘、零障碍。目前,中科院十个所和创新研究院,中关村智造大街、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国际创新创业园,上海前景集团、清华、北大,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等20余个高端团队已正式入园。工程已于今年8月18日全部开工建设,将于明年8月18日全部竣工。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加快大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构建,打造节能、低碳、绿色、智能的标杆,成为能源革命领域典范,为全省搭建一个看得见、能引领的能源革命路径探索和示范样板。

大同正全力实施能源突破十大工程,重点围绕新能源高端制造,智慧能源示范,新能源供给起速、能源革命科技创新、传统能源能效提升五大行动;布局300兆瓦无线薄膜电池移动能源公司、隆基500兆瓦单晶硅高效组件等十大项目。

为了保证能源革命顺利推进,大同搭建了一个政府、科研院校、企业一体化推进班子;成立了由10多名院士、69名专家组成的大同新能源产业战略咨询委员会;组建了含20个事业编制的全国首家地市级新能源产业局,为能源革命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保障。同时,市财政设立1亿元科技奖励基金,10亿元财政扶持基金,重兵重器支持能源革命。

未来的大同将借助独特的自然资源、气侯和区位优势,践行能源革命,建设新能源产业之都。到2020年建成国内领先的能源科技创新积聚地和能源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示范区,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稳健起步,到203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完善的能源技术创新体系,新能源产业成为大同工业强势的重要支撑。到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应用中心和产业集聚中心,并初步确定了12个方面能源革命指标体系,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把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作为调整能源主攻方向,加快清洁低碳,绿色高效能源体系。同时,全面提升城乡利用水平,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能源、技术与管理业产业提升新的增长点,构建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打造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不断向外拓展能源发展新空间、新平台,着力增强大同在全国能源方面的贡献和影响。

能源革命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必须用足非常之力,坚持很久之功,方可成就伟业。我们将立足于现实,着眼于未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担当,坚决抗起能源革命大旗,加快推进能源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眼经济发展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实现历史性突破,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行动。

在此,我们真诚的希望大同能源革命能够一如既往的得到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也十分欢迎各位企业家到大同考察指导。我们将发扬“五送”和“六最”精神,保证项目能够在大同建得快,发展好,实现最大收益。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 【德国冯阿登纳】光伏产业中的挑战与机遇 (12-6)
. 【金诚同达】金融创新的“法律边界” (12-4)
. 【爱康集团】绿色金融全周期服务促新能源产业转型 (12-3)
. 【彭博新能源】寇楠楠: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11-29)
. 【中科院】周远院士:大规模高效低温压缩氢及储运关键技术 (11-28)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