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恒丰银行】吴琦:新能源融资的错配与出路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8-8-27 11:30: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益沙龙

8月22日,以“新能源融资的八个错配”为主题的第146期“中华新能源沙龙”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处成功举办。本次沙龙由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主任吴琦博士主讲,商会金融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汪洪昌主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吴琦博士详细介绍了“金融业经营理念、金融运营效率、银企双方信息、金融市场结构、金融服务模式、金融业‘走出去’、新能源行业融资难与融资贵、宽货币与紧信用”等八个方面的错配问题,并针对错位问题分别提出建议看法。他表示,新能源项目天然具有“高风险、低收益”发展特征,所以新能源企业“融资贵是必然的,融资难是不应该的,可以通过‘融资贵’解决‘融资难’”。

另外,新能源项目发展达不到金融技术有效和配置有效的要求;而政策体制不完善、市场环境不健全,特别是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不健全导致的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造成了大量不完全契约,进一步加剧了新能源融资难题。

在金融市场结构方面,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市场结构难以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以新能源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发展。以美国为代表的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转型过程表明,在动员金融资源支持创新方面,资本市场比银行体系更有效率。

从金融服务模式来看,金融业经营具有“需求侧驱动”特征,金融机构同质化的粗放型经营模式。金融股权结构以国有资本为主,外资和民资占比较少,股权结构制约服务模式,造成金融领域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存在一定的歧视现象。所以,新能源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说法主要是针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而言;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的新能源项目较容易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资管新规后,弱信用资质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受到了更大冲击。

来自腾晖光伏、阳光电源、科华恒盛、桑德智慧能源、能曜科技、太铭基业、优行新能源、众合天成、金诚保险、中民国际融资租赁、中国电能、中国国际能源、中关村并购母基金等15余家单位,近20位会员及行业代表参加本次沙龙。

本次沙龙活动中,专家讲的精彩、参会代表听的认真、互动环节讨论的热烈,起到了很好的交流和学习效果。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 【新机构】商会成立金融工委 助力产融深度结合 (2-6)
. 新能源成为国际金融投资的重要行业 (2-24)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