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行业聚焦】2040年石油、天然气、煤炭和非化石能源将四分天下
作者:界面新闻 时间:2018-4-13 14:38:00 

4月11日,英国石油公司(下称BP)在北京发布《BP世界能源展望(2018年版)》报告中文版。与前三年的报告相比,此次报告将展望的时间节点延后了五年,主要从消费终端、地区和能源种类三方面对2040年全球能源转型的推动力以及关键不确定性因素进行了系列推断。

预计2040年,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达到14%,呈现有史以来最多元化的能源结构。

未来二十年,煤炭仍是发电的最大能源来源,油气逐渐占据能源消费的半壁江山,新能源的崛起则使能源结构愈发多元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来源:BP能源展望报告

“到2040年,全球能源结构将呈现石油、天然气、煤炭和非化石燃料各占四分之一的局面。”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世界能源消费将在2040年增加约三分之一,相对低于过去25年的年均增速,在此前提下,未来22年可再生能源成为增量最快的能源种类,年均增速达7%,占能源增量的40%,从而使2040年呈现有史以来最多元化的能源结构。

报告显示,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占比将从2016年的3%攀升至2040年的18%,在全球可再生能源中占比3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来源:BP能源展望报告

天然气成为增速仅次于可再生能源的第二大能源种类。报告显示,随着中国煤改气的持续推进、新兴亚非国家工业化程度和电力需求增加,预计2040年前,天然气需求年均增速为1.6%,高于石油和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超过煤炭并向石油靠近,成为第二大能源来源,并在展望末期和石油占据世界能源的半壁河山。

其中,液化天然气(LNG)将在展望期内增长一倍以上,且伴随着中东和北美低成本可获得性天然气的增长,40%的增长在接下来五年以内实现。

“2020年代初期,LNG总量将超过跨区域管道天然气运输。”戴思攀表示,此期间几乎一半的天然气增量来自于美国、卡塔尔和伊朗,到2040年美国将占全球天然气产量的近1/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展望期的大部分时间,石油成为增速最均衡的能源种类之一,年均增速为0.5%,但将在展望末期开始陷入停滞。

“在展望期的前半阶段,全球石油生产由美国页岩油主导,但在最后十年,其生产增长逐渐由石油输出国组织驱动。”戴思攀在报告会上说道,到2040年,石油输出国增加石油约600万桶/日。

这其中也存在不确定因素。报告指出,电动汽车销售的增长速度、数量及每辆车的使用强度会对石油需求有不确定影响,预计到2040年,电动汽车总量将超过3亿辆,占全球汽车保有量(近20亿辆)的15%左右。

“有人认为,电动汽车的快速增长将导致石油需求崩溃,这种观点无法得到基本数据的支撑。”但戴思攀解释说。“即使在内燃机禁令和极高效率标准的情景中,2040年的石油需求量仍高于今天的石油需求量。”

从石油应用行业看,报告认为,未来22年,交通行业将持续主导全球石油需求,占石油需求增长的一半,但汽车和摩托车增长较少,非道路交通(主要是航空、海运和铁路)和卡车约占增长的87.5%。2030年后,石油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是非燃烧部门,特别是作为石化产品的原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40年,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下降至21%,达到工业革命以来的最低值。”戴思攀表示,随着中国煤炭消费见顶,预计中国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从2016年的62%下降至2040年的36%,不过,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市场,到2040年仍占据全球煤炭需求量的四成。

与中国市场相比,全球煤炭消费趋于平稳,中国和经合组织消费量的减少,将被印度及其他新兴亚洲经济体的需求增加所抵消。

“虽然发电的燃料结构将发生重大转变,煤炭到2040年仍是发电的最大能源来源。”戴思攀在会上说道,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例将从现在的7%增长至2040年的25%左右,而电力占一次能源需求增长的近7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来源:BP能源展望报告

此外,报告指出,印度将在21世纪30年代初超越中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能源市场。到2040年,中国和印度将会占据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一半,其中中国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24%,占全球净增长量的27%。

信息来源:界面新闻

编辑排版:中华新能源编辑部

 

来源:界面新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