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中美经贸】中美签订经贸大单,能源项目超千亿美元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7-11-15 9:26:00 

近日,根据商务部统计,特朗普此番访华,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创历史纪录。合作项目中,金额最大的集中在能源领域,或超千亿美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能源合作项目金额最大

在上述经贸合作项目中,金额最大的集中在能源领域。

11月9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宣布签署框架协议,对后者页岩气、电力和化工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阿拉斯加州政府、阿拉斯加州天然气开发公司(AGDC)、中国石化、中投公司与中国银行签署一项协议,将涉及最多430亿美元的投资。

这大大超出了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的预期,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非再生能源,油气能源领域的市场开放在很大程度上牵涉到国家安全等考量,投资涉及的双方都会非常慎重,能达成这项协议说明中美双方都下了极大的决心。

在距离上,阿拉斯加离日本非常近,早在1995年日本就希望能从美国阿拉斯加进口石油,但美国实施严厉的原油出口禁令,禁止阿拉斯加原油出口至日本。奥巴马时代,出于经济考虑也希望能开放能源市场,但终因环保等因素未能获得国会通过。

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表示,20年前美国阿拉斯加北坡已经开始发展大型天然气田,彼时在驻旧金山总领馆负责经贸工作的他,曾与阿拉斯加州政府和当地几大石油公司及石油工程公司开展过谈判。

“我们希望中国企业能参与投资北坡气田,美国公司参与投资中国东部沿海液化气接收港建设。我们为此作出了持续努力,国内也十分重视,但后来因克林顿政府宣布阿拉斯加油气不得出口而不得不作罢。”何伟文说,如果中国企业能对阿拉斯加做巨额投资,将成为中美经贸合作新的里程碑,这将成为中美经贸合作牢固的基础和新的增长点。

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中国已经大大增加了对美国的石油天然气进口。周世俭表示,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天然气仅占整体进口量的0.3%,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已上升到3%,下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作为石油天然气大国,美国在中国能源进口来源国中占比很低。

周世俭表示,中国过于偏重煤炭的能源消费结构带来了雾霾等严重的环保问题,而中国正在全力治理环境问题,这势必增加油气进口。当前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5%,天然气也高达37%,因此对于正在进行能源结构调整的中国而言,中美达成能源合作有利于保障能源安全。

投资额837亿美元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和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签署投资框架协议

据澎湃新闻报道,9日,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商务部表示,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简称“国能投”)已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将向西弗吉尼亚州的页岩气、电力和化工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此次签约是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组成国能投之后的首个重大海外投资项目,也是西弗吉尼亚州有史以来吸引的最大一笔投资。

投资额430亿美元

中国或投资阿拉斯加州开发液化天然气

据路透社报道,9日,美国政府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国国有石油巨头中国石化、主要银行之一和主权财富基金同意协助发展阿拉斯加州的液化天然气(LNG)业务。美国政府在电子邮件中称,Alaska Gasline Development Corp (AGDC)、阿拉斯加州、中国石化、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银行就发展阿拉斯加州LNG业务签署协议。协议内容包括投资至多430亿美元,建设过程中将在美国创造至多12000个工作岗位,将美国和亚洲的年度贸易逆差缩减100亿美元,并为中国提供清洁能源。

投资额2.2亿美元

东华能源与特朗普访华团UOP签署合作协议

据东华能源公告可知,8日已与特朗普访华团UOP公司签署了《关于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有意向全部采用UOP公司技术打造丙烷脱氢项目,总供货金额预计将达到2.2亿美元。

中核集团与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商讨合作事宜

据中核集团官网消息,11月8日,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在集团公司总部会见了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何睿泽(Jose Gutierrez)一行。双方就相关领域的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何睿泽总裁此次作为商界代表陪同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旨在推动双方核能领域合作。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