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New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New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New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New
【地方合作】临沂市高新区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副会长】中晟智慧能源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牟昊
【西部合作】曾少军秘书长接待宁夏工商联党组书记一行
【国际合作】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到访我会



【商会会员】禾迈:看得见的光伏未来
作者:凤凰周刊 时间:2017-11-14 17:17:00 

“百万屋顶在浙江”,提到户用光伏,首先想到的就是浙江。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省“户用光伏”发电装机规模656兆瓦,并网户数突破10万户,位居全国之首。而这万千光伏企业之中,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理事单位杭州禾迈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异军突起,以生猛之势席卷“户用光伏”市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成功的“小确幸”

“光伏”热了这么多年,趋之若鹜者众多。早年因为大型地面电站发电规模大、投资收益稳定、综合经营效率高等优势,引来光伏企业争相追逐。商会理事单位杭州禾迈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却从不跟风,反而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光伏最终会向小型化和分布式发展。

从那时起,他旗下的杭州禾迈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禾迈)就开始向外推广走向屋顶的光伏——"户用光伏",并与政府进行合作。

2014年开始,土地资源的稀缺加剧了申请地面电站的困难。与此同时,首批“户用光伏”试点获得了国家认可,决定进行全国推广,并于2016年提出“光伏扶贫”。政策导向加之趋势所致,大型地面电站式微,“户用光伏”引发了新浪潮。浙江省也于去年推出“百万屋顶光伏计划”,计划于2020年之前完成百万户的目标。

市场容量有多大?杨波细算了一笔,令人错愕。

如果按照目前已达成10万户来计算,就还剩下90万户,三年平摊下来每年就是30万户。以平均每户四万元来计算,每年就有120亿。现有的10万户中至少有1/10是禾迈做的,按照杨波的说法,将来禾迈如果能占据1/10的市场,一年就能做12个亿,而这还仅仅是浙江一省。如果将户用光伏推广至全国一亿多户,那么整个市场将有几十万亿的生意可做。

先于对手一年半就开始进行布局的禾迈显然在这一场竞争中占尽了优势。这就是关于“时机” 的秘密——“如果太早介入市场投入太大,太晚又会失去抢占市场的机会”。

但是包括大型地面电站和户用光伏在内的光伏发电行业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上游涉及原材料,中游是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下游则是光伏系统发电系统等应用产品。只有努力还不够,只有向正确的方向努力才是有效的努力。那么如何找到切入口呢?在这里,杨波又一次展现了他的前瞻性和预见性。

目前光伏市场中,太阳能板占大头。目前全世界的太阳能板有七成都是从中国输出的,杨波认为这属于严重的产能过剩,所以他选择避开太阳能板市场,而是专注于逆变器——太阳能系统中的“心脏”装置——的研发和生产。事实也证明,他的选择要有远见得多。

“也有失败的可能”,杨波坦诚说,“商业本身就有点赌博的性质,赌的就是个概率”。不过这一次,杨波凭借着经验和知识赢得了这一场“赌博”,而且赢得很成功。

2.一个极致的光伏产品

杨波的奥秘就是禾迈的拳头产品“微型逆变器”——一种“电力电子装置”。这两个看似陌生的名字其实离我们的生活一点都不遥远。

如果将所有配备电力电子装置的设备标记为一点,你的生活将被密集的连线所组成的网路所包围。所有能用到电的地方,都离不开电力电子装置。手机、电脑等充电器设备就需要用到一种叫做“整流器”的电力电子装置,它的作用是将电网的交流电转换成稳定的直流电,“逆变器”则是反过来将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的装置。在电气时代,随着电气设备和电网的智能化,这样的装置只会有增无减。杨波就是看准了这一点,所以数十年如一日地投身于其中。

禾迈的微型逆变器之所以能在市场强势胜出,在于一个叫做“转换效率”的重要性能指标,这关乎发电收益的问题。转换效率越高,太阳光转换成电能的过程中损耗就越小,那么可获得的收益就越大。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产品目前也只拥有95.5%的转换效率,而禾迈的微型逆变器能达到96.7%,整整高出一个百分点有余,这一数据经CSA测试排名全球第一。

"别小看这1%",有同行笑称,要提高这1%就像“坚持锻炼每天长高1cm”那么难。杨波自己也表示从90%提升至91%很容易,而96.7%要再提升0.1%都很难,“已经是一个极致了”。这个1%的重要性放在另一个方面更为明显——若禾迈向BAT等大企业进行的基站和网络服务器24小时供电,仅仅在这一方面,逆变器的转换效率每提高1%,每年就能为中国省10亿美金的电费。

禾迈的微型逆变器就像是为“户用光伏”量身订造一般,与传统的逆变器相比,微型逆变器拥有绝对优势。

首先,在安全性上,微型逆变器有绝对的天然优势。一块太阳能板会产生40V,传统的逆变器只能将几块串起来,电压接近甚至超过两三百伏后才能把它转换成220V,这样的高压直流若遇到接触不良或者老化和损耗就很容易导致拉弧起火,如果不慎触摸会直接触电致死。而禾迈微逆可以直接将40V在内部升压然后转换成220V,这样的技术优势就保证了光伏系统直流电压控制在48V的人体安全电压范围内,即便接触不良,也不会导致拉弧起火。

由于每一块太阳能板单独配备一个微型逆变器,单独发电,所以彼此间互不影响。这样不可控的外界环境因素对太阳能板造成遮挡的影响就变小了很多,补足了传统逆变器的“木桶效应”,这是微型逆变器的第二个优势——高效。经测试,禾迈的微型逆变器每年的发电量要比传统逆变器多出约15%。

每块太阳能板单独配备一块微型逆变器的好处还体现在运维费用的节省。禾迈的微型逆变器实现了远程监控,用户可以在云平台实时查看每一块太阳能板的发电情况,遇到故障就能及时获知并进行排查。而传统逆变器通常是二十块太阳能板串接一个逆变器,出了故障不容易察觉,即便有所察觉也需要一个个拆下来进行排查,迟钝的反应机制会造成不小的损失。

除此之外,微型逆变器还拥有国内最长的保修期。普通的逆变器质保5-10年,禾迈则有12或15年两种规格的标准质保,而所有的逆变器都可以延保到25年,与太阳能板的寿命进行配套一致。

目前,禾迈的微型逆变器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长期"霸占"第一,在国外也能排至前五。技术优势为禾迈赚得了绝对竞争力,也吸引来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今年8月,禾迈与浙大九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浙江浙大友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有关基金达成战略合作,成功引入1.8亿元战略投资资金。杨波表示,这些资金今后也将继续用于核心产品的研发和光伏行业的布局。

信息转载:凤凰周刊

编辑排版:中华新能源编辑部

 

来源:凤凰周刊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