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商会声音】中创碳投:如何掘金全国碳交易市场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7-11-6 16:55: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日,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在第二届中国碳交易市场发展论坛上就参与碳交易市场的四类企业如何结合自身特点有效参与和掘金获利做了详细的解读分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他表示,2017年是《巴黎协定》全球生效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关键年,也是落实《“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重要年。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并明确责任单位为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强化了中央对建设并启动运行全国碳市场的要求。

随着碳市场发展进程的推进,企业的参与度逐渐提高。作为碳市场核心主体的各类型企业,无论是前期参与碳市场体系建设,还是在市场启动后参与配额交易、项目开发或提供咨询服务,如何结合自身特点有效参与和掘金获利是普遍关注的重点所在。总体来看,参与碳交易市场的企业分为以下四大类:

第一大类是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八大行业的控排企业。作为市场参与的载体和管控对象,这部分企业应该具备一定的规模,其能耗高、排放量大,同时这部分企业大部分为央企和国企,更便于国家管理。对于该部分企业,应加强相关人员能力的建设,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制定集团碳排放管控战略和规划。未来为企业参与碳市场能够“降本增效”,同时应积极参与碳市场建设,为政府部门政策制定建言献策。

第二大类是为纳入企业和主管政府提供服务的企业。这类服务企业又可以细分为一是第三方核查机构,在未来有可能延伸碳数据管理服务的情况下,整体服务于全国节能减排事业。二是低碳咨询机构,碳市场属于新鲜事物,如何让每家企业了解和参与碳市场运行,应由专业的咨询机构去推动。三是碳资产管理公司,大型的集团类企业如果每年有千万吨级别的二氧化碳排放,应成立自己的碳资产管理公司或者部门,加强内部管理。碳市场中存在不同层级排放量的企业,如排放量为10万、20万、30万吨不等,这些企业如果雇用专人去做资产管理,就会存在成本较高,增加经营投入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的专业碳资产管理公司,会将市场中有需求但不擅长做碳管理的企业整合起来,参与碳市场建设。四是低碳技术与设备供应商,如果企业每年碳排放量高于碳配额,那么市场缺口就会增大,配额价格将会上升,履约成本将会相应升高,如果采用低碳技术和设备,将促进企业降低能耗和排放量。五是节能服务公司和售电公司,电力市场改革后,碳资产管理和售电业务有效结合,把碳资产管理作为售电服务的增值服务,增加了客户黏性。

第三大类是减排项目企业。主要是指诸如风电、光伏、生物质、农林碳汇等减排项目企业,这些企业通过开展减排项目获得经过方法学测算和科学量化的减排量,并通过抵消机制进入到全国碳交易市场销售减排量获取收益,而购买减排量的纳入企业则相应降低了履约成本。

第四大类是金融企业。欧盟碳市场启动后,CDM作为重要的市场抵消机制,由于其具有统一的标的物和市场需求,吸引了大量的金融资本参与,推动和支撑了欧盟碳市场的爆发式发展和持续运行。我国统一碳市场在今年启动后,随着市场流动性增加以及绿色金融和碳金融的创新发展,也将势必吸引大量的金融资本参与,引入碳资产质押、回购、托管等一系列金融工具,最终推动碳市场不断发展和成熟壮大。

这四大类企业相互联系、相互合作,形成了一个协作共生的生态网络,共同发挥碳市场核心主体的积极作用。对于有意愿参与碳市场的各类企业而言,应理清思路,积极应对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启动运行。对外要及时跟踪最新国家政策并进行分析,内部要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制定完善的管理机制,在市场实践中实现企业低碳转型和持续发展。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