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New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New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地方合作】临沂市高新区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副会长】中晟智慧能源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牟昊
【西部合作】曾少军秘书长接待宁夏工商联党组书记一行
【国际合作】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到访我会



姚振华千亿任性怒怼董明珠 新能源汽车见高低
作者:凤凰网 时间:2017-11-1 17:07: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佬“扳手腕”,没有永远的朋友,却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敌人,却有永远的面子。有钱就是好,可以任性怼到底,不胜不罢休。

进军新能源汽车,姚振华再战董明珠

就在网红董明珠紧锣密鼓地推动新能源汽车梦想照进现实的关键时刻,宝能集团掌门人姚振华也高调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从资本运营向“实干兴邦”转型。

10月19日,宝能集团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拟投资140亿元,在富阳区江南新区灵桥罗山圈地约3000亩,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测试、研发、总部楼宇及电机、电池、电控“三电”等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沸沸扬扬的宝能集团进军汽车的传言,终于得到证实。

不得不佩服姚振华的灵敏嗅觉和商业头脑:在处于严管之下的资本市场赚钱越来越不容易,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栽进去,甚至拔出萝卜带出泥;而做实业,正是国家政策积极提倡,认真鼓励的,新能源汽车刚刚起步,大家机会均等,政策已经放开,在支持鼓励范围内;双积分制、禁产禁售令,都让新能源汽车站上风口,成为中国制造下一个最大的金矿,商机凸显。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姚振华当然不想错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寻找下一个赚钱风口,是宝能集团进军新能源汽车的动力和初衷,是为利而来。可姚振华这边靴子一落下,就踩上了董明珠的雷区,两宿敌再度产生人生交集,开始正面交锋,将来战事越演越烈,越来越精彩,成为今生必然。

新能源汽车是董明珠职业生涯里的一个最大梦想,可能也是最后一个梦想。虽然格力电器拒绝助董明珠圆梦,但其并没放弃,而是凭一己之力,霸王硬上弓,拉来万达王健林、京东刘强东,东挪西借,加上自掏腰包,筹措了三十多亿,砸向珠海银隆,成为其股东。随着珠海银隆新能源汽车亮相,董明珠正梦想成真。

姚振华是董明珠众多冤家中的一个。2016年,“资本大鳄”姚振华看上了业绩优良、股权分散的格力电器,进行了偷袭。但此举遭到董明珠强力狙击。董明珠公开怒斥姚振华为“破坏实业的千古罪人”。后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为董明珠背书,怒斥资本插手实业为“妖魔、害人精”。随后宝能集团被处罚,姚振华想成为格力电器“野蛮人”的梦想破碎。

但现在看来,姚振华与董明珠两人的恩怨并没因此戛然而止,而是延伸到新能源汽车领域。

年轻多金VS产业经验:谁将胜出?

做产业,是董明珠强项。掌控与格力电器同处一地的珠海银隆,董明珠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便利,加上董明珠个人的坚韧、执着、对商业的悟性,对企业的操盘把控经验,将珠海银隆做大做强的可能性极大。

当然,姚振华也是货真价实的金刚钻。与董明珠相比,其优势在于年轻多金。姚振华1970年出生,今年47岁,正处于年富力强,做事业的黄金时期。在姚振华出生的年代,董明珠已经参加工作。董明珠今年已经60多岁了。岁月不饶人,这个年纪的女人,再强大,都有老骥伏枥之感。况且,姚振华很有钱,据有关资料统计,宝能集团净资产高达1200多亿,市值超过5000亿元。这些都是姚振华可以调动的资本,是他自己的钱,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由他自己支配,爱干嘛干嘛。格力电器虽然也有钱,帐上躺着1000多亿现金,可那是格力电器的钱,董明珠虽然贵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能支配的数额也是相当有限,并购珠海银隆被格力电器否决就是一个明确信号:在格力电器,并非董明珠想干嘛就可以干嘛的。

这一男一女,两个经济强人做新能源汽车的决心是铁板钉钉了的。董明珠的新能源汽车都已经出来了,这点不用去怀疑。而姚振华也是动了真格的。除了在富阳投资圈地建厂,证明他想在汽车领域大干一场的证据还蛮多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姚振华对汽车工业情有独衷,梦想由来已久,早有十年前,就在深圳修建了宝能汽车大厦,距离宝能集团总部只有数百米远,由其兄弟坐镇。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宝能集团于2017年3月20日注册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9%,深圳宝源物流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经营范围涉及汽车整车制造和修理维护。另外坊间传言,宝能集团计划出资65亿收购由于业绩不佳在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观致汽车的51%的股权,据有关消息,“定金10亿元已经到账”。

有一件事,或许更细思极恐,凸现“姚氏大野心”。那就是他计划在陕西投资800亿,打造包括科技产业园、物流、金融在内的大项目。陕西科技园用来干啥?如果把文章读到此处,就算我不点透指出,各位看客都已经心明如镜了。这个科技产业园,包不包括打造时下流行的生态圈的说法?

如此说来,姚振华在新能源汽车上,准备投入的资金可能达上千亿。

姚振华是有野心,有冒险精神的企业家。王石的万科都敢搞,董明珠的格力电器都敢怼,在中国做实业,那就没有姚振华不敢干的事。

做企业,大格局,大风险,大回报。

姚振华进军新能源汽车,确实看点很多。有董明珠在,有姚振华在,以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肯定是精彩不断,好戏连台。

 

来源:凤凰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