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专家观点】刘燕华:关于碳市场的几点思考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7-10-25 17:15:00 

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在即,如何基于全球利益和中国利益发展中国碳市场,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重要议题。对此,《中华新能源》杂志记者梳理了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对于我国碳交易市场发展的几点思考。

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将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市场,这是在碳市场热闹一阵之后几乎消沉,在欧盟雄心勃勃开展碳市场之后处于低迷情况下,中国碳市场的重大事件。对此,刘燕华表示:“我听到过很多声音,有些怀疑,有些有所期待,有些人在观望,有些也准备积极参与进来。的确,中国碳市场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一定会产生影响,因为中国目前是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的第一大国,在二氧化碳增量方面还有一定的比例,但是中国制订了到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到峰值的目标。对于一个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国家而言,任务非常艰巨,碳市场能助力于中国的承诺,不仅对中国乃至对世界均会产生积极影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碳市场是一种重要的调控手段

对于碳市场究竟是什么的问题,刘燕华认为,碳市场不是某些人所理解的股票市场、期货市场,也不是债券、信贷、保险等传统意义的市场,它不是买卖套利或者用于炒作的,也不以盈利为目的,中国碳市场是为了促进低碳发展,是一种重要的调控手段。碳市场是一种能利用市场机制形成节能、降耗、增效的激励机制,是通过政府引导的资源配置,推进结构调整,撬动社会各类资源参与到节能减排行动中的机制。

碳市场是一种无形资源

当前,以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排放权已成为一种具有金融价值的稀缺商品,逐渐成为企业继现金资产、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后又一新型资产——碳资产。对此,刘燕华介绍说:“碳市场是在资产属性基础上运作的,它根据排放配额来操作,也就是称作排污权或者排放权的一种无形资源。在碳市场中排放权可转换为碳资产进行处置,碳资产进入市场可抵押、交换。企业可以通过排放的监测,热能转换效率的监测,通过工业流程供应消耗的测算,提出技术改造方案,体制增效措施,进而减少排放。因此在配额中节省了一部分,节省的部分可以拿到市场上出售,作为一种节能减排的经济补偿和回报,也是一种激励。有些企业出于需要,配额不能满足时就要到市场去购买,得到补充。当然,购买配额会增加成本,但是从另一个侧面而言,发展低碳产业应该是明智的、受鼓励的选择,碳市场可以激励林业碳汇,也可激励发展新能源,为中国的能源结构转型找到了新的出路,提供新的机会。”从数据端来看,据世界银行测算,全球二氧化碳交易需求量预计为每年7~13亿吨,由此将形成一个年交易额高达140亿~650亿美元的国际温室气体贸易市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减排市场提供者,未来5年每年碳交易量超过2亿吨,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碳排放权交易第一大市场。

碳市场可助推碳排放总量的控制和达峰

我国碳排放总量已居世界第一,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刘燕华表示:“中国正处于深度结构调整期,高碳产业转型的痛苦是在所难免的,碳排放总量控制势在必行,到2030年左右中国碳排放达到峰值的目标也一定要实现。”首先,应基于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确定全国碳市场配额总量。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是确定全国碳市场配额的基础,碳排放配额的分配可综合考虑历史排放法、行业基准法等方法,并从主要碳排放源的行业入手,使碳市场配额总量与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相结合。此外,刘燕华表示,中国碳市场还应在供需关系上做好文章、发挥好作用。当供小于需时,市场价格就会抬升,供大于需时,市场价格就会下降,排放总量的控制在于掌控供给侧的问题,碳市场价格将成为总量控制效果的一个指示标,因此,碳市场具有宏观与微观的双重作用,应推动碳市场符合中国的整体和长远利益。

碳市场有助于实现多领域绿色发展

碳市场是在中国走绿色发展道路进程中应运而生的,在政府指导、企业参与、社会联动背景下形成的一种新机制。这种新的机制可以助推许许多多其他的绿色发展问题,比如绿色金融将会更加活跃,可再生能源能实现更好的发展,生态保护、碳汇可能更具有价值,能使十八大生态补偿和资源有偿方面尽快得到落实。在国际合作方面,特别是推动南南合作有了更广阔的前景,同时推动社会力量参与低碳行动,把低碳节能减排行动落实到方方面面。

总而言之,刘燕华认为中国启动碳市场是于中国有利,于世界有利,于企业有利,于长远发展有利的一件大事。他深信,碳市场定会为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增加新的活力和动力。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