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New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通威集团:谱写能源转型时代“渔光曲”
作者:科技日报 时间:2017-9-21 11:01:00 

上能发电,下能养鱼,这种独特的“渔光一体”模式,让新能源产业和传统养殖业来了一次隔空“混搭”。

近日,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单位通威集团首席水产专家吴宗文在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上介绍“渔光一体”模式的优越性时说道:“夏天水温升高,鱼会停止生长,光伏发电板对水面的遮挡可有效抑制水温,而水产养殖中,人工增氧会消耗不少电力,光伏发电不仅能反哺增氧机消耗的电能,还可给养殖户带来一笔不菲的发电收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地多用,谱写能源转型时代“渔光曲”

“渔光一体”模式借鉴国外“池塘水面光伏”模式,创新地把光伏和农业这两个会占用大量土地资源的产业相结合,一举多得,不仅做到了空间上的立体复用,节省了土地,还输出了环境友好的清洁能源。

在水面架设光伏板,与在陆地有什么区别,会不会增加检修的困难程度?吴宗文解释,水面上的光伏电站不仅不会增加检修难度,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发电效率,“地面上的光伏发电板,检修时要爬坡上坎,越过沟沟壑壑,并不容易;丛生的灌木和蚊虫的叮咬也会给检修人员带来麻烦。而在水上,开个船就进去检修了,是很方便的”。

吴宗文介绍,对光伏电站来说,当温度大于28摄氏度时,每增加一度,光伏发电量就降低3.2‰。这就突显出了水上光伏的优越性。因为水的比热容大于陆地,可有效吸收空气中的热量,水面上温度升高的幅度低于陆地,更有利于光伏发电板保持高效率。此外,陆地上的光伏板在刮风时难免会黏附大量灰尘泥沙,遮住了光,这也会使发电效率平均降低4%左右,需要频繁清洗才能保证发电效率。而水则可以吸附吹来的灰尘泥沙,水上的光伏电站,一般三年都不需清洗一次太阳能板。水面光伏电站,还能避免火灾、动物啃咬电缆等情况对电站造成的破坏。

智能鱼塘:手机党也能养鱼

铺设太阳能板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从表面观测鱼塘变化的难度,从前用肉眼观察的粗放式管控方法行不通了,这就需要鱼塘具备更高的科技含量,更加智能化。刘汉元说,“渔光一体”模式通过把分散零星的水面进行集中式的改造,完成自动化、智慧化的过程,提升管控效率,实现从分散传统养殖向设施渔业、智慧渔业的转型升级。

在通威的现代“渔光一体”池塘,记者看到,在这个半工厂化的养殖基地中,从水质处理到饲料投喂,都有各种专门设备确保自动化的和智能化的运行和管理。比如,每一个池塘里都有投料罐,存放3天到5天投喂量的饲料,通过多年经验建立的投喂模型可以测算出特定鱼群每天需投喂多少顿,从而进行自动投喂。

“我们的无人机可以进行大面积的巡塘,全方位的水下摄像机和声呐系统能够监测鱼的行为。”吴宗文说,“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智能养殖系统所有设备都有APP做支撑,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鱼群和水质状况。”有了APP,手机党也能养鱼了!吴宗文畅想,在不久的将来,利用高分辨、高光谱的光学遥感卫星对水质、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就可以实现,“就像现在使用GPS一样方便”。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排版:中华新能源编辑部

 

来源:科技日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