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经济性有望大幅提升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7-9-5 15:36:00 

8月27日,一场关于国产斯特林发动机产业化的会议在张家港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主办,东方宏海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市场服务部副主任何彦德受邀出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光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志峰在推介会上宣读对宏海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系统的鉴定结果时表示,“经过现场鉴定,我们的专家组一致认为,宏海新能源的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系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王志峰进一步补充道,“在8月26日下午DNI约为500W/㎡的辐照条件下,我们对其位于张家港的25kW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系统实际的运行发电效率进行了实测,结果显示,光电转化效率达到29%~31%。”

据了解,在所有太阳能发电技术门类中,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技术的最大优势即效率高,但其未能获得商业化应用的最大障碍则是成本。好的产品如果没有好的价格照样举步维艰。对此,东方宏海新能源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振声表示:目前,宏海新能源的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的成本已经获得大幅下跌,在一个批次100台25kW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机组的生产规模下,建设一个碟式光热发电项目的单位kW的EPC造价约1.5万元,将规模扩大到1万台后,单位kW造价可控制在9500元左右,规模进一步扩大到5万台后,EPC造价可进一步下降到5000元以内。”

由此来看,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系统的规模化生产对驱动成本下降的效果非常明显,这其中斯特林机的成本占比最大。为此,针对核心部件斯特林发动机,东方宏海新能源现已投产年产1万台斯特林机生产线、年产10万台斯特林机产业基地也已于2015年11月18日奠基。王振声表示,“通过我们对各供应商的询价调研,生产1000台斯特林机和生产100台斯特林机相比,其单位成本可降低24.5%,降幅非常之大,规模化生产对其成本影响非常大。我们估算,在一个批次的产能达到10000台时,斯特林机的造价成本可以降至3600元/kW。”

斯特林机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除了太阳能热发电市场,其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燃气热电联产、生物质能热电联产、微型民用核电等产业领域。这些市场如果被全面打开,推动斯特林机的大规模化制造来拉动成本削减就可以成为现实,斯特林机在多个产业领域的全面产业化就将成为现实。目前,国际市场对斯特林机的需求已经逐步打开,但国内市场仍需进一步培育。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