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摩根士丹利黄守仪:亚太地区可再生能源投资机遇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7-9-5 15:24:00 

近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金融与投资专业论坛上,摩根士丹利亚太区电力、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和可再生能源投资银行部主管、董事总经理黄守仪详细分析了亚太地区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机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以下为黄守仪先生的部分演讲PPT及文字实录:

绿色能源、可再生能源可以说是当前非常流行的词汇,可再生能源在使用上,无论是质量、成本等各个方面都不亚于传统能源。

每位消费者都更愿意使用清洁能源,但清洁能源在发展中存在一些弱势,需要政府支持。从摩根士丹利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更好地与中国及世界上其他国际投资者合作,推动这个市场的发展。

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非常大,甚至已经超过了美国,风电、太阳能都在不断增长。为什么中国市场能够增长这么快呢?并不仅仅是市场规模大,同时也是因为政府提供了正确的补贴和激励制度,如对可再生能源提供补助或增值税退税等,这些政策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帮助行业更好地发展。同时,我们也面临诸多挑战,例如很难吸引到足够的投资,有些政策出台后可能要过几年才能有收益,对于企业来讲,如果在应收款项方面有长时间延误的话,就难以很好地利用现金流,进而难以偿还债务。另外,监管方面也存在不确定性。

我们看到,有些项目是非常有利可图的,有些项目则非常困难。比如国有企业、国有基金可能有更大的能量,但是对于一些私营部门来讲,就可能存在困难。中国对于国际投资有一定资本限制,而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回报也有一些疑问。尽管如此,中国政府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吸取了很多经验或教训。中国召开的“一带一路”峰会,提到要进一步促进中国国企与私企的合作,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

中国有最大的太阳能供应链、最具有竞争力的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还有很多非常卓越的企业。另外,中国有很多政策性的银行或商业银行提供资金支持,如四大银行以及国开行这样的政策性银行,也有很好的保险和基金公司,应充分调动他们的作用来发展可再生能源。

接下来谈谈亚太地区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机遇。绿色资金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能没有什么不同,他们希望得到一个好项目,并且能够带来好的回报。如果能把国际市场的经验很好地运用于中国现在做的项目当中,则需要更好地调动私人资本参与,因为在海外市场、在发展可再生能源行业时,我们吸收了各方面的资金,但主要是国有企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东南亚市场,大多数国家可再生能源都是由国家政策来支持,他们也支持外资参与,有很多政策鼓励商业投资和私人投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印度,固体燃料非常昂贵,运输成本很高,因此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很快的。印度的目标也非常激进,希望能够到2022年进一步推动太阳能和风电市场的发展。从增长情况来看,印度可以说是市场上可再生能源发展最快的国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日本也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政策支持和补贴,非常有吸引力,促进了风能、太阳能的发展,不仅鼓励本地投资,同时也鼓励其他投资,中国一些企业也有参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澳大利亚,政策方面还有一些不确定性,最近政府已经关掉了一些不太高效的煤电厂,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到2020年约23.5%的发电来自可再生能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