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社科院朱彤:全球主要国家能源转型的借鉴经验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7-8-23 17:24:00 

近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新能源政策高层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朱彤就“全球主要国家能源转型的经验借鉴”做主题演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以下为朱彤的部分演讲PPT及文字实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990年为基数,到2016年世界碳排放量是1.55倍,中国3.92倍,美国1.04倍,德国0.76倍,英国0.69倍。德国碳减排已经达峰,而中国与这些国家相比不在一个发展区间,还有待于观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08年为基数,到2016年中国能源消费从1增至1.37,世界是1.13,美国、英国和德国能源消费总量是下降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从非水可再生能源消费量来看,中国在2016年超过了美国、德国、英国,发展比较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从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来看,在中国,水电一直是主力,2016年消费比重11.44%,非水可再生占比2.8%,也就是说将近9%是来自于水电的份额。为什么国外统计非水可再生呢?是因为非水可再生对现有能源的冲击比较大,水电本身一直是融合于能源体系,特别是电力系统里面。美国2010年以后非水是主要的驱动力,2014年以后非水可再生份额超过水电。英国和德国非水占主要比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能源转型政策有几种划分方法:第一,按行业划分,如针对发电、建筑或交通等;第二,按政策目标分,针对减少碳排放、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或提高能源效率;第三,按政策要素分,有限制数量、限制价格或补贴碳税的政策等。我的内容主要强调针对能源转型的新政策、新机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同国家在不同阶段实现了不同政策的转换,相当于每个国家都在摸索这个政策。日本从2003实行RPS,到2011年终止改成了FIT。韩国反过来,先做了FIT,到2011年变成RPS,说明每个国家选择政策时,不一定深思熟虑,这个政策可能与国家某些制度或文化吻合时就拿过来用,用了一段时间发现有些问题后再调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