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New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New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价值超万亿 光伏产业抢滩分布式蓝海
作者:杨红英 时间:2017-8-17 17:17:00 

中国工业报记者 杨红英

分布式能源热度不减,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信息透露,全国新增分布式光伏711万千瓦,同比增长2.9倍,其中居民分布式光伏装机增长最为迅猛,同比增长7倍多。全年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有望突破10GW。

专家表示,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的“一减一增”,反映出我国光伏产业正在发生重要的结构性变化,正从简单地追求装机规模,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

迎来发展高峰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过去光伏发电以地面电站为主,但今年上半年分布式发电装机速度在加快,新增装机的占比去年上半年仅有10%左右,今年则占到接近30%,市场结构正在大转换。

近两年来,在市场需求拉动及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分布式光伏产业持续高速增长。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弃光问题没有明显改善,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集中式电站的增量将会相对缓慢,而且随着领跑者效应凸显,即使是普通地面电站,对组件、逆变器等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因此,分布式光伏作为缓解这一局面的突破点已经迎来了发展高峰。

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到2020年,我国太阳能发电规模将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光伏电站4500万千瓦。未来几年的发展重心都将集中于分布式。

东方日升市场部副总监庄英宏表示,在分布式市场上,户用分布式发电发展潜力巨大。我国拥有高达5000万个屋顶,如果其中20%的屋顶用于安装光伏发电系统,那么以每户3千瓦的保守装机量来测算,其装机规模可达到30吉瓦。

也有不同的声音。有观点认为,就增长潜力而言,工商业分布式电站更具发展潜力,尤其是1兆瓦以下企业自投的工商业光伏电站。对于部分偏远落后地区而言,以村级扶贫电站为主的电站形式更具发展潜力,工业发达地区则应以小型工商业电站为主。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表示,分布式符合太阳能分散式的特点,将太阳能及时转换成电能并输送给用户,无论是工商业分布式还是户用分布式均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厂房屋顶安装分布式系统,对于企业来说,不仅能够降低用电成本,获得政策性补贴,光伏系统还可以起隔热保温的作用,减少了企业用电量,企业在收获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获得了社会效益。对于个人用户来说,分布式光伏系统更像是一笔长期的理财产品。

企业抢滩风口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认为,中国的光伏市场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开放式创新市场。专注于民用光伏市场的企业都在发展基层的经销商,这些一线企业都以技术创新为主要核心竞争力,在质量、效率、成本方面各有王牌。在不同的资源气候区、不同的建筑特色、不同的应用场景,分布式光伏实际上有适应性的问题,但各家都能找到自己的营销模式和细分市场。她强调,分布式光伏终究要进入C端市场(消费者市场),在应用形式和市场规模都发生了质和量的变化的当下,企业需要预见到竞争会越来越残酷。

7月18日召开的“屋顶光伏发电(河北)讲堂”上,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与业界分享了他对于分布式光伏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他表示,在经历了粗放、草莽发展之后,分布式光伏在2017年进入3.0时代。以300W为标志的优质、高效组件将成为分布式主流,2018年300W将成为组件的入门标准。

苏美达能源市场总监袁全表示,面对价值万亿的分布式蓝海,他们需根据不同的客户群体,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针对工商业主手里的闲置资金既不愿用于扩大产能,同时又在积极寻找稳健的高收益渠道的需求,苏美达推出了名为“步步为盈”的分布式光伏投资收益计划。对于民用分布式市场,苏美达能源则推出了家用分布式品牌———宅电宝,通过高效利用自有的房屋屋顶,进行太阳能发电售电。

不久前,西门子在华第一个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也实现投运,西门子方面称,可以在6年内通过节约的电费回收投资。与此同时,西门子引入了灵活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用户可以在西门子完成设计、安装、调试以后付费,然后自己运行;也可以由西门子公司完整开展从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的一条龙服务,再由西门子与用户共享节约的这一部分能源成本。或者让西门子公司做一段时间的运营之后,再转让客户。

讲求性价比

业内专家表示,相比集中电站,分布式市场首先要考虑的是安全性及可靠性。此外,分布式光伏面对的是终端用户,终端居民用户或者工商业主对价格更敏感,对性价比考量更多。因此,分布式更是一种投资行为,讲性价比,讲度电成本,讲投资回报。

伴随我国光伏技术不断进步,度电成本持续下降,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将随之逐步下调,直至取消。为了维持光伏制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持续推动光伏度电成本的下降。

即便分布式光伏发电炙手可热,但目前我国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仍然还受制于很多环境、技术和经济因素,需要逐步克服。

首先,分布式光伏市场规模还处于起步阶段,激励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国已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出台了包括电量补贴、增值税减免在内的多项激励政策,但是现有鼓励高电价用户优先自用、抵扣下网电量的政策本质是减少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补贴标准,由电网企业进行“暗补”,容易出现预期收益不稳定、融资难的问题。

其次,不同地区分布式发展条件差异较大,很难出台统一的指导意见。中央在制定分布式发电利用的总体安排时,无法明确到各个省份,也未明确建设时序,精细化程度不高,对各地方分布式电源发展指导性相对较弱;需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主动性,自下而上,从试点示范开始推进。

再次,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难以支撑快速发展。在现有运营模式下,预期收益不确定性大,融资困难。目前通常采用“优先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业主收益主要来自用户支付的自用电量电费。由于目前分布式发电用户多为民营企业,其用电量容易受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状况影响,存在电费拖欠、用户变更等合同履约风险,导致分布式发电项目总体预期收益不稳定,投资吸引力不足。同时,银行也对分布式发电项目融资持谨慎态度。

最后,补贴和并网问题有待解决。光伏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补贴,而补贴已经成为国家财政的沉重负担。此外网容量不足,随着分布式电站安装的规模越来越大,进入2017年以来,并网难已经取代融资难成为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第一大难题。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中国工业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