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新能源行业发展机遇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7-8-15 17:26:00 

8月1日下午,在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新能源建筑专业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炎兵做主题演讲时表示,发展特色小镇势在必行,新能源将会为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和必要的条件,特色小镇的建设也为新能源发展提供广阔的前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演讲内容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1、提出特色小镇建设的背景

2、新能源对特色小镇的重要帮助

3、特色小镇建设为我们新能源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以下为陈炎兵演讲文字实录

特色小镇建设在全国成为了一个使用率比较高的热度名词。上到党中央国务院,各省委、省政府、下到各个乡镇各个企业,大家街头巷尾讨论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热点话题就是特色小镇的建设。那么为什么特色小镇在这样新的历史阶段,提高到这么高的程度来认识?

特色小镇建设是我们中国新型城镇化推进到一定阶段必然的选择。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浙江的时候听取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专题汇报,总书记明确指出浙江的特色小镇的建设经验要认真的总结,而且指示随行的中财办刘鹤同志,对浙江的经验认真的总结。随后中财办进行为期6个月的调研,最后给总书记形成专题的调研报告。2016年12月24号,习近平总书记对特色小镇建设做出重要指示,他说从浙江等地的实践经验来看,抓特色小城镇建设大有可为,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从那以后,全国各地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都先后做了重要批示。去年“两会”期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又把建设特色小镇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去年两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重要发展战略。特色小镇的建设,从一个地方的经验实践探索,变为一个国家型战略,这就是特色小镇建设。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我们要提出特色小镇,提到这么高的高度来认识?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我国现代化进程和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进程到了“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这样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需要把特色小镇建设和小城镇建设,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2015年4月30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会议学习上,专门就城乡一体化问题做了重要讲话,其中特别强调一点,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我们国家已经到了“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这样新的历史阶段,从历史的阶段,从我们历史的发展方位上,我们已经到了发展特色小镇的关键性阶段。如果我们把特色小镇推前到十年、二十年,大家记得二十年前著名的社会学家,也是我们全国人大老副委员长(费孝通)先生提出小城镇大问题,为什么那时候我们小城镇说了二十多年,没有大的进展,到了今天有了进展,那是因为我们的物质条件和经济条件已经具备。

第二,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我们中国是有将近14亿人口的大国,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家实现城镇化远比欧洲、美国实现城镇化难度要大。大家知道西方国家强调城镇化不叫城镇化,为什么我们叫城镇化,就是因为中国新型城镇化非常显著的特点,我们要强调,就地就近的城镇化,这是中国最大的特点。大家想如果我们13亿多人口,按照欧美的实现城镇化的模式,百分之七八十人都集中在大都市圈,可想我们北上广深的城市病将比现在严重多的多。正是因为我们这样的国情特点,决定我们中国只能走自己特色的城镇化道路,而不是城市化道路,在这种前提下我们提出发展特色小镇也是势在必行。

第三,从国际城市化经验来看,也能得出实施特色小镇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尽管欧美国家,包括日本他们在实现城镇化过程当中,在前期他的人口大量向城市集中,比如东京都市圈、伦敦都市圈、纽约都市圈。但是在城镇化一定阶段以后,就出现大量的有钱人、白领阶层纷纷从拥挤的城市中央,涌向城市的周边。比方说我们美国的一些大城市都市圈的小镇,欧洲的一些小镇,就是典型的名镇。从这三条经验里看出来,我们发展城市小镇也是势在必行。这是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为什么要提出特色小镇,为什么在这个前提下。下面讲特色小镇到底怎么干?

由于去年舆论宣传和实践的推动,特色小镇在全国形成一股大的浪潮,中央也特别关注,今年年初总书记、总理做了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牵头组成7个调查组,奔赴全国各地,对建设特色小镇进行调研,同时我们促进会也组成三个调研组分别到广东、黑龙江和辽宁。这个趋势主要出现几种,第一是大房地产商急于转型,打着特色小镇的旗号,行房地产之实,这是大的倾向,要避免的。第二防止由政府大包大揽。总书记对特色小镇的批示当中非常明确的指出,在实践当中一定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切忌由政府大包大揽,千镇一面,东施效颦,这是总书记的原话。第三不能盲目的追求数量,不讲质量。现在有些省搞指标化,一个省要搞200个,一个市要搞50个,层层价码,大有大跃进,刮风之嫌。

为了纠正这个我们觉得特色小镇主要注意这几个方面。第一,特色小镇的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房地产和特色小镇的区别在哪?首先在于房地产是赚快钱,圈了地,盖了房子不管卖给谁,卖了就行。特色小镇首先是以人为本,以产业为核心,首先把产业谋划好,把人引进来住下来,不能变成空城鬼镇。第二,关键是产业,房地产本身是一个造房子的,房子就是他的商品。所以我们特色小镇一定要有产业做支撑,尤其是要有我们的实体产业,像我们今天召开的新能源,待会儿讲新能源对我们特色小镇有哪些帮助,我们能源企业制造业,像华为在松山湖做的华为小镇,那就是典范,还有我们做的一些虚拟经济的小镇,基金小镇,风险投资小镇等等这都是我们比较鼓励的。第三,必须坚持市场为导向,市场为主体,而不是政府搞形象工程,由财政拨款,把马路一修,穿靴戴帽变成一个小镇,最后产业没有运营,变成空镇。第四,要坚持以文化为魂,特色小镇一定要有自己的文化,这个文化不是一朝一夕能够人为造出来的,小镇的文化是通过日积月累沉淀下来,比如我们有很多古镇,都有它的文化积淀。第五,要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服务模式。浙江的经验告诉我们,特色小镇发展的关键一条是体制机制创新。大家可以到云栖小镇看一看,阿里巴巴的执行总监王健博士在那里主持的,他就是那里的镇长,一切服务到那个镇上,所有的服务都一条龙,机制体制的创新非常重要。第六,要三生融合,生产、生态、生活,这是我们特色小镇跟工业园区不同的地方。我们过去搞的工业园区,白天机声隆隆,晚上鸦雀无声,没有人居住。很多职工都在那里白天早上潮汐般的涌过去,晚上潮汐般的回家,造成大量的交通拥堵。特色小镇重要的就是三生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宜居、宜业、宜养,这是我们特色小镇要发展的前景。

新能源对特色小镇的重要帮助

第一,新能源为特色小镇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特色小镇如果没有科技支撑,没有现代的能源来作为支撑是很难做起来的。刚才提到10年、20年前做特色小镇做不起来,因为那时候交通条件,电信基础设施、网络设施,都很不便利。而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即便我们足不出户,也可以让我们处理世界上的商务大事。最典型的实例,在纽约附近的格林尼治,也叫基金小镇,世界上的基金大亨都住在那个地方,量子对冲,花旗银行老板都在,那是世界上最富小镇。所以他一个小镇上十几万人口全是高质量人口。一旦大的行情来了,搅动全世界资金都不得安宁,因为所有的办公服务都在小镇就完成了,都是过去华尔街迁过去的。这就是新能源为特色小镇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提供了坚强的技术基础,所以我觉得我们特色小镇的建设离不开新能源的发展。

第二,新能源发展为实现城乡服务设施均等化创造了条件,我们要实现中国的现代化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我们城乡二元结构,解决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问题,为什么很多大企业,难以到小城镇落户,就是因为公共服务的不均等。比方说交通、人员、通信、就业等等不均等。新能源发展能够为我们城乡服务设施的均等化提供技术保障,有了能源作为基础,交通、网络、轨道都可以运行,这也是对我们特色小镇的贡献。

第三,新能源的发展为我们建立美丽乡村,美丽城镇,提供了技术保障。我们到乡村去生活,最美好的愿望,是实现田园生活,按总书记的名言,让百姓望的见山,看的见水,记得住乡愁,要实现这一点能源非常重要。过去走集中的能源式道路,大量的烧煤搞的城乡一片乌烟瘴气,又如何能建设美丽乡村呢?比如我们的新能源发展,光伏能源、太阳能、风能,这些能源都能为我们的美丽乡村的建设,提供非常重要的技术保障。

第四,新能源还能为我们实现城镇化绿色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新型城镇化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绿色发展,要保证绿色发展,就必须保证我们的新能源科技,源源不断的为我们绿色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支撑。

特色小镇建设为我们新能源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第一,特色小镇的建设为新能源发展提供广阔的前景。第一特色小镇涉及的面广,发展潜力巨大。我们现有的统计口径,有建制镇,有政府编制,有公务员身份的建制镇是将近2万个。涉及到的人口占我们整个人口将近20%多,我们新能源发展要广阔,如果我们实现特色小镇以后,很多大中城市的居民都会回到小城镇,我们的人口数量会聚集增加。再加上我们采取创新模式建成特色小城,像浙江这样3个平方公里就是一个特色小镇。我们预期未来特色小镇的数量,将会在原有的基础上翻一番还要多。可想我们特色小镇的发展将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天地,我们的新能源大有用武之地,特别是在广大的农村。

第二,以新能源为标志的特色小镇是我们重要的发展方向。特色小镇就是要以产业为特色,现在全国各地涌现各种各样的特色小镇。因为时间关系,特色小镇的分类有文化为主、有虚拟经济为主,还有制造业的小镇,还有名人小镇,像国外的莎士比亚小镇、塞万提斯小镇、白求恩小镇等等。我们中国名人小镇也很多,李时珍小镇、张仲景小镇等等。最主要的是搞制造业实业的小镇,我们新能源为特色的小镇。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