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上半年光伏关键词:扩产、抢装、分布式、绿证、双反
作者:界面新闻 时间:2017-7-21 17:14:00 

产业规模保持稳步增长

2017年上半年,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达到11.5万吨、36GW、32GW与34GW,分别同比增长21.2%、20%、28%与25.9%。

光伏市场加速转向分布式

我国光伏市场结构正逐渐由地面电站转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017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预计将达到23GW以上,预计分布式将达到7GW以上,同比增长近3倍。并且在新增装机中,分布式占据约30%的份额,同比增长了近20个百分点。分布式光伏呈现出了更快的发展速度。

国家开始探索导入绿证制度

中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于2月3日联合下发《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划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可再生能源绿证核发与自愿认购机制,试行对象为光伏与风力发电。《通知》规划,将对风、光发电业者核发绿证,并将于2017年7月1日期开放政府机关、企业单位、社会机构与个人等消费者自愿认购。预计在2018年启动绿电配额考核与绿证强制交易。6月12日,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宣布向提交申请的华能、华电、中节能、中水顾问等企业所属的20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核发了我国首批绿色电力证书(以下简称“绿证”),为7月1日起即将试行的绿证自愿认购交易奠定了重要基础。

绿色电力证书的自愿认购阶段不是为了解决补贴问题的,更多的是为了形成一种社会共识,包括组织、个人、政府机构等对于绿色电力的共识。社会关注的重点仍会是预计在2018年起启动绿电配额考核与绿证强制交易。

企业继续扩产步伐

在全球,尤其是我国“领跑者”计划拉动的光伏市场带动下,我国又开始掀起新一轮的产能扩张,并且均集中于高效产品领域,2017年上半年该趋势继续呈现,如下表所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贸易保护纷争不断

4月1日,土耳其经济部对华光伏组件反倾销案做出终裁决定,决定自即日起对中国产品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其中16家应诉企业税率为20美元/平方米,其他出口企业税率为25美元/平方米。2016年,我国光伏组件产品对土耳其出口2.8亿美元,仅占出口总额的2.7%,2017年一季度仅占0.9%,对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影响不大。

4月17日,总部位于美国乔治亚洲的光伏电池和组件制造商Suniva正式向美国法院申请破产保护。26日,该公司随即以《1974年贸易法》的“201”条款为依据,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诉讼,要求对所有进口至美国的晶硅光伏电池和组件发起全球保障性措施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于当地时间5月23日宣布受理美商太阳能电池与面板厂Suniva提起的申述,将对“进口太阳能电池与模组是否对美国太阳能产业造成损害与威胁”启动调查。根据程序,ITC将于9月14日公告调查结果,但由于ITC认为此案“极为复杂”,因此预计延至9月22日公布,并交由美国总统川普于11月13日以前公告是否实施。若光伏“201”条款通过并采取实施措施,美国将把包括中国海外设厂的光伏企业,以及其他国家、甚至美国本土企业海外的产能,或将都挡在门外。2017年一季度我国光伏组件出口美国占总出口额的不到1%,主要通过海外工厂出口至美国市场。2016年美国新增光伏市场14.76GW,位居全球第二位。

“630”抢装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630”抢装指的是由于光伏上网标杆电价补贴在2017年6月30日后要下调,因此为了获得下调前的补贴,电站投资商纷纷集中抢在6月30日前安装并网。一是造成了行业产能供需的波动,以及产品价格的波动。由于2016年的全国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指标在6月份才下发,部分地方政府甚至在12月份才下发指标,而对于北方地区来说1-3月份由于是冻土期不能施工,因此光伏电站施工大部分集中到4月份以后开始施工,导致产品需求的集中释放,而产能又供应不上。反应到产品价格上,1-3月份产品价格下滑,而4月份以后又出现回升。据PVInfoLink的数据显示,5月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分别环比上涨3.57%、1.12%、4.52%和4%。二是可能导致产业面临整体性违约风险。由于市场供需预期的偏差,光伏组件不能按时按量给下游电站开发商供货,将承担一定的违约责任;光伏电站开发商没有充足的上游产品供应,可能造成无法在“630”之前并网,无法完成对投资人承诺的投资收益,也将面临极大的违约风险。三是给光伏产品和电站质量埋下隐患。在交货紧张的情况下,优质设备供应商不得不开始优选订单,被筛掉的订单会分流到一般供应商,这样就给电站质量埋下隐患。同时为了能更多交付,工厂不得不安排加班加点,疲劳应战,给产品质量埋下隐患。此外,工程施工周期急剧压缩,也将会增加电站工程质量风险。

户用分布式光伏系统市场良莠不齐

随着我国光伏市场由集中式电站向分布式系统转移,户用分布式系统受到各个厂家的重视,并且在地方政府的政策引导下,获得了大规模的发展。河北、浙江、山东、安徽等地均是发展较快的地区。不同于一般的大型地面电站与工商业屋顶电站,户用分布式光伏系统直接面对消费者,并且具有单体容量小、安装方式简单等特点,行业内参与者众多,特别是各地涌现了众多户用光伏系统的经销商和集成商。但是从发展情况来看,部分集成商或经销商利用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以次充好、安装操作不规范等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出现了一块板子一半是低效组件、一半是纸片的恶劣现象,极大地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也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光伏行业饱受负面误解的困扰,如骗补、“高能耗、高污染”等,一直是制约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绊脚石。如果在户用光伏市场上这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一旦发酵,整个光伏行业的舆论环境和社会认知将受到致命打击。

信息来源:界面新闻

编辑排版:中华新能源编辑部

来源:界面新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