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中央财政百亿支持清洁取暖试点,生物质能迎商机
作者:炉具网 时间:2017-5-24 14:30: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试点示范期为三年,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标准根据城市规模分档确定,直辖市每年安排10亿元,省会城市每年安排7亿元,地级城市每年安排5亿元。

通知指出,中央财政支持试点城市推进清洁取暖替代散煤燃烧取暖,并同步开展建筑节能改造,鼓励地方政府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和社会加大资金投入,实现试点地区散烧煤供暖全部“销号”和清洁替代,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对于试点城市的选择按照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的方针,重点对城区及城郊,积极带动农村地区,从“热源侧”和“用户侧”两方面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尽快形成“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清洁取暖模式,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范本。

加快热源端清洁化改造,重点围绕解决散煤燃烧问题,按照“集中为主,分散为辅”、“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原则,推进燃煤供暖设施清洁化改造,推广热泵、燃气锅炉、电锅炉、分散式电(燃气)等取暖,因地制宜推广地热能、空气热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多能互补应用的新型取暖模式。

国家能源局去年编制的《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生物质能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具有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等特点。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是改善环境质量、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任务。

生物质能的综合开发利用已经引起了许多发达国家的高度重视,我国生物质资源丰富,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拥有大量的农作物秸秆、薪柴等生物质资源,生产与开发利用潜力巨大。近年来,随着政策的扶持以及农村现实采暖用能需求,生物质成型燃料得到快速发展。合理开发利用生物质资源,对于振兴农村产业、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循环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生物质成型燃料配套生物质锅炉已成为一些农村地区主要采暖方式,通过建立示范试点、开展污染物排放的测试和评估发现,因地制宜的解决农村地区农林废弃物的同时,还做到了变废为宝,改善了农村环境,降低了村民采暖支出。

此次中央财政支持旨在建立多能互补应用的新型取暖模式,其中重点提及推广生物质能的发展,使生物质能源化利用和发展再获良机。在清洁取暖的大形势下,在中央财政的资金支持下,各地方政府应切实尊重各地方的能源现状和居民现实采暖需求,加大对农村地区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总体来看,生物质能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必然环节。生物质能产业有多种用途,从固体燃料到液体燃料,以及碳、电、热联产项目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生物质能源将是一个有力的支撑,相关企业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来源:炉具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