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New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双碳领域的包容式发展已成大势所趋
【新理事】北京中启税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景



自愿交易的绿证效力几何?
作者:何英 董欣 时间:2017-3-16 16:42:00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明确提出拟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下称“绿证”)核发和自愿认购。绿证交易一经提出,即引发了业内参与热情,据记者了解,已有不少企业表达了对绿证的兴趣,并明确表示会购买绿证。

绿证交易现属自愿行为,设计绿证的一大初衷是,化解当前捉襟见肘的可再生能源补贴,缓解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紧张的资金流。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累计补贴资金缺口已达到约600亿元,若按照现行的补贴模式,到2020年补贴缺口将扩大到3000亿元以上。“从国内经济形势看,国家在努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未来大幅提高电价附加标准并不现实。现行新能源电价体制越来越难适应绿色电力的发展。”中国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近日举办的绿证座谈会上,绿证涉及到的各方利益群体——政府、研究机构、电网企业、新能源企业、国内外用能企业汇聚一堂,就绿证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风电绿证成本更低

绿证中规定,可获得证书的项目包括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生物质、海上风电暂时不在此列。其中陆上风电和光伏都是按照1个证书对应1000千瓦时来结算电量标准,向企业核发相应证书。

风电、光伏企业出售可再生能源证书后,相应的电量不再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的补贴,也即意味着补贴和卖证书的钱二选一,证书的上限价格即为该绿色电力的补贴强度。

“之所以风电和光伏同等标准,是因为我们研究对比发现光伏技术进步很大,成本降低很快,‘十三五’期间光伏技术进步将比风电还要大。”易跃春解释说。

座谈会上不少企业担心,同样是卖证书,光伏和风电相比,将处于下风,因为目前光伏发电的成本仍然较高。

据了解,由于光电标杆电价更高,位于每千瓦时0.65—0.85元之间,因此补贴(标杆价减去脱硫煤价)更多,对应的绿证付出成本也更多。但是相比之下,风电标杆价位于每千瓦时0.4—0.57元之间,绿证成本更少。“因此,光电和风电如处于同一资源区时,风电的绿证价将更低,现阶段的买方无疑将更倾向于购买风电电量。同时,不同资源区的光电价格也不同,这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有企业代表坦言。

绿证、非水配额要同发力

那么作为化解可再生能源补贴不足的有效手段,绿证是否能扛起这一重任?“绿证能力终归有限,想要大规模发展,还是需要尽快出台配额制。”不少企业直言。

有企业代表指出,绿证并不能解决补贴不足的全部问题,只是一种有效手段,最终化解补贴不足还需三条途径结合,一是技术进步、效率提高,通过提升市场竞争性选择,实现成本下降;二是目前执行的可再生能源附加补贴,要作为有效补贴更好发挥其作用,三是寻找补贴之外来源,比如绿证、非水配额等来弥补一定的缺口。

“要控制好合理节奏,集中手段一起实现补贴平衡。”上述企业代表指出。

据悉,根据绿证2017年的实施情况,2018年可能把绿证与非水可再生能源强制配额制结合起来,以充分调动供需双方积极性。

绿证体系后续需完善

在绿证实施过程中,还要综合考虑各种细节设置的合理、公正、透明,如何确保信息真实可靠、电力证明的真实性、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如何积极卖绿证、有无奖励、交易平台成本、防止交易过程中人为炒作等。

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看来,绿证一定要有价值,否则很难推行下去。“绿证要推行下去,就要想好细节问题,有交易规范,避免各方质疑和风险。明确的规定才能体现绿证的价值,同时各参与方要维护其价值,确认其价值。”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目前发布的政策文件还是框架性的,在7月1日绿证启动之前,还有很多准备工作,尤其是与采购方沟通,目前发电方出售的意愿是比较支持的。“购买一方如何购买,购买又能够得到什么?我们可能还有更多的机制,目前仅是第一阶段,让社会责任感更强的企业来买,后续我们在政策上要给予什么样的激励,还需要讨论。”

 

来源:中国能源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