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国家能源局:已明确的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方案不能擅自改变
作者:CSPPLAZA 时间:2017-2-21 16:02:00 

213日,国家能源局向青海省、甘肃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局)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下发《关于报送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情况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省()上报本地光热示范项目进展情况。

通知要求于215日之前将随通知下发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进度情况表(见附件)填写完毕后报送至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及水规总院,此后于每个季度末报送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虽名为要求上报示范项目建设进度情况,但引起行业广泛讨论的却是该通知提出的第一条要求。

已明确的示范项目方案不能擅自改变

通知明确,若示范项目的投资企业、技术路线、技术来源与系统集成企业等重要内容与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指国能新能2016223】号文)中已明确的内容不同(见附表),须在报告中重点说明。在参与示范项目竞争比选时已明确的投资企业与关键技术设备集成商的合作关系不能擅自改变。

本通知应是国家能源局出于规范示范项目建设、确保实现示范项目建设目标而下发的规范性指导文件。20159月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国能新能〔2015355号文)明确本轮示范项目的示范目标为,形成国内光热设备制造产业链。同时,培育若干具备全面工程建设能力的系统集成商,以适应后续太阳能热发电发展的需要。

据从水规总院了解获悉,之所以提出此项规定,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即是为了与示范项目“培育若干具备全面工程建设能力的系统集成商”的建设目标相契合。

部分示范项目执行情况或与通知精神相悖

在国家能源局2015930日发布示范项目建设通知后,1110日,各示范项目申报方即集中完成了申报材料的提交,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除自有技术项目如中控德令哈50MW电站和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电站之外,单纯以电站投资为目的的示范项目如国华电力玉门100MW熔盐塔项目、中节能甘肃武威古浪50MW槽式项目、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共和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主要是国企为投资主体的项目)分别选择了首航节能、龙腾太阳能、中控太阳能作为其技术来源与系统集成企业(更多示范项目获批时的基本信息见附表)

但在实际执行层面,自20169月示范项目名单下发后,各示范项目的推进才开始逐步步入正轨,入围的示范项目业主才开始更为务实地审查其项目开发方案,部分示范项目入围方甚至对项目可研进行了重新编制和修订,重新考量并确定其技术来源与系统集成合作方。更有部分项目因在项目申报时对项目的可研研究深度不足,经过更进一步的评估,为使项目具有更好的可实施性、确保实现更高的投资收益率而更改储热时长,甚至变更技术路线。

如此来看,部分示范项目方欲求通过变更技术路线、变更关键技术设备集成合作方以进一步确保项目成功建设、获得更高项目投资收益的做法与此通知中不得“擅自改变”这一规定相悖。

变与不变:政府与项目方的不同选择

分析认为,从政府角度来看,如果各示范项目方擅自变更项目投资企业、技术路线、技术来源与系统集成企业,则与当初评选示范项目的准则相违背,彼时,109个申报示范项目参与首批示范项目竞逐,项目的技术路线、技术来源与系统集成企业等均为项目评审的重要参考,在此基础上方确定了20个示范项目名单,如若此时变更,则彼时的评审意义何在?示范项目在评审时对项目的技术路线和技术来源与集成企业进行了综合考量,欲在不同的技术路线、不同的技术来源和系统集成方等相关层面进行本轮示范,以实现上述示范目标,如再予变更则可能有违这一目标的实现。

另外,部分落选的示范项目方对此也会存有异议。有相关人士对此表示,“如果什么都可以变,那不就等于又换了一个新的项目吗?那当初为何要作项目评审?

而从部分示范项目方的角度来看,从现实情况出发,因光热发电项目极其复杂,技术方案的确定、合作方的确定可能都非在示范项目申报时的一个月内可以完全确定最优选择,为了确保建好示范项目,变也有变的道理。

在确保示范项目成功建设这一点上,政府与示范项目业主的目标是一致的,但很显然,政府是站在一个“大盘子”的角度考量的,其希望每个示范项目都能成功,更希望示范项目能在其大的统筹下获得成功。如若所有的塔式电站都变更为熔盐塔技术路线,则在示范项目名单下发时很可能不会考虑给这么多塔式项目,如若各项目的技术来源与系统集成企业都变更并集中到一两家企业手中,则不利于其培育若干系统集成商目标的实现。

附件:关于报送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情况的通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