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New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New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New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New
【地方合作】临沂市高新区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副会长】中晟智慧能源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牟昊
【西部合作】曾少军秘书长接待宁夏工商联党组书记一行
【国际合作】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到访我会



非洲融入全球新能源开发大趋势
作者:不详 时间:2016-12-15 17:21:00 

南非能源部于1122日公布的能源发展规划显示,南非将进一步向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倾斜。这表明,在经过4轮可再生能源电力招标之后,南非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项目,并逐渐融入全球新能源开发大趋势。

2020年能源行业是非洲最有吸引力的投资领域

今年10月底,西非地区目前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在塞内加尔北部边境城市达加纳落成,该项目设计装机容量20兆瓦,可供20万人用电。这展现出塞内加尔雄心勃勃的新能源发展计划。该国计划今后5年在城市和农村地区推广太阳能,将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例提升至20%

根据法国研究机构“哈瓦斯视野”今年的一份报告,国际投资者对非洲的能源行业表现出浓厚兴趣,认为从现在到2020年期间能源行业是非洲最有吸引力的投资领域。报告对55家国际银行和金融机构进行调查发现,2/3的投资者肯定了非洲能源领域的投资前景,特别是新能源领域。

报告认为,国际大型金融机构看好非洲能源行业投资,是因为对于处在城市化进程和工业化初始阶段的非洲,能源是关键领域。接通电力是非洲许多国家发展的当务之急,2/3的撒哈拉以南非洲民众没有电力可以使用,而该地区的水能、太阳能、风能足够丰富,可以满足电力自给自足。报告指出,太阳能是2020年之前非洲最具前景的能源解决方案。非洲正在加入全球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大趋势之中。尼日利亚、科特迪瓦、肯尼亚、摩洛哥和南非等国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拥有巨大潜力。

“中国制造”为缓解非洲电力短缺做出贡献

在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郊区的山坡上,竖立着许多巨大的“中国制造”风电发电机组。这是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薄膜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母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地海外建设集团承建的阿达玛二期风电项目,拥有102台风机,每台1.5兆瓦,总装机容量153兆瓦,是该国第三个风电基地。阿达玛风电项目实现了中国风电技术、标准、管理、设备的整体“走出去”,带动了中国风电制造产能的转移,同时缓解了当地电力短缺的难题。

南非是非洲风电发展基础最好的国家之一,拥有宏大的风电发展计划。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国也有类似的风电发展计划和项目,风电成为非洲发展新能源的一种潜力巨大的选项。中国企业是这一市场上强有力的竞争者。

风电和太阳能将成为解决民众用电问题的最佳方案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德希纳表示,电力匮乏已经阻碍了非洲工业化进程,通过非洲可再生能源计划,既可以实现低碳发展,也可以维持非洲的较高速度的经济增长。去年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非洲各国提出了“非洲可再生能源计划”,计划到2030年建成3000亿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满足非洲大陆一半的能源需求。

面对巨大的电力需求,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将成为解决非洲民众用电问题的最佳方案。苏晨介绍说,埃及、马达加斯加、苏丹、肯尼亚、乍得等国都拥有十分丰富的陆上风力资源。特别是马达加斯加,其风力资源储量是年平均能源消耗量的4倍。而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安哥拉、南非和纳米比亚等国发展海上风电的潜力也很巨大。

但是,对于非洲新能源领域投资,由于各国市场差异较大,一些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虽然投资者或金融机构对非洲新能源项目表现出的积极意愿是明显的,而且是推动该地区清洁能源发展的核心力量,但非洲国家能否制定持久有效、清晰的政策,以及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是首要挑战。有分析认为,非洲大多数国家属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薄弱,电力需求较小。同时,部分国家政治局面不稳定,合约的后续履行及保障存在风险。此外,专业技术人才缺失,也会影响工程建设及后期运营和维护。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