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New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New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地方合作】临沂市高新区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副会长】中晟智慧能源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牟昊
【西部合作】曾少军秘书长接待宁夏工商联党组书记一行
【国际合作】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到访我会



国家能源局官员解读光热示范项目及产业未来规划
作者:CSPPLAZA 时间:2016-9-27 16:05:00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处副处长邢翼腾922日在2016年首届德令哈光热大会上发表演讲时首次披露了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出炉的前因后果,阐释1.15元电价的由来,并指出了太阳能热发电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下文提炼了邢翼腾的讲话要点。

示范项目出台的思路和脉络

回顾从去年以来示范项目出台的全过程,从示范项目出台的意义、目的和示范项目的选取做一个深入的交流,旨在希望大家了解示范项目出台的思路、脉络。

首先,是示范项目出台的背景,从国际背景上来讲,到2015年底,全球的太阳能热发电装机大约是500万千瓦,2010年也就是5年前,只有200万千瓦左右,也就是说,在全球范围内,五年的时间作出了以前多年的发展成绩,从这五年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可以看出,国际上太阳能热发电已经是一个爆发期。美国相继建成了新月沙丘、IVanpah这些典型的项目,可以说这些项目逐渐趋于成熟化,更值得一提的是,很多的发展中国家,比如印度、摩洛哥,这些国家也在建设一些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而且直接用以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也就是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对于太阳能热发电越来越看重,这是示范项目出台的国际环境。

对于国内来说,业内很多人都说电价和示范项目的出台证明2016年是太阳能光热发电的发展元年,事实上,在“十二五期间,太阳能热发电整个产业已经有了很好的积累,在这五年里,我们做了十几条的试验回路,在八达岭建设的是1兆瓦的示范项目,“十二五”后期,中控建设了1万千瓦的商业化示范项目,而且这五年的技术积累,无论是从理论研究、技术、设备、到整个产业链,都具备了一个规模化发展的基础,因此,示范项目在这个时间点出台,这是国内背景。

第二,示范项目的目的和意义。首先是产业化,我们希望通过这1百万千瓦左右的示范项目能够促进多种技术产业化的提高,20个示范项目主要是塔式、槽式和菲涅尔式这三种主流的技术路线,这三种技术路线已经被国际上的项目反复验证过,应该是较为成熟的路线,具有大规模商业化发展的前景,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示范项目的建设使这些技术路线在中国落地,产业化发展;其次是希望通过这些示范项目的建设培养全产业链的生产能力,培育系统的能力,真正把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打造成中国战略性质的新兴产业,因此示范项目要求,项目投资企业和技术来源、关键设备制造企业必须要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真正为打造太阳能热发电完整产业链服务;第三,通过示范项目的建设探索新的先进的技术的发展,我们不能仅仅依靠引进国外,我们要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因此示范项目要求,这些示范项目必须承诺先进的技术指标和效率,将来无论是在建设过程中还是建成后,我们都会进行验收,验收过程中,我们会特别对承诺的指标进行验证;第四,希望示范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打造政策支持的框架和体系,通过总结建设和运行经验,健全政策和行业管理体系,完善各项指标,完善检测认证体系,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

第三,20个示范项目的选择方式,由电规院、水规院和光热联盟三家光热技术支撑单位,对上报的109个共计850万千瓦的申报入围项目,按照以下五项标准逐一打分筛选:1、前期工作成熟度;2、技术先进性;3、主要关键设备来源;4、企业投资能力;5、经济性与报价。

三家技术支撑单位筛选出来的这20个示范项目应该能得到业界同仁认可。当然,也有朋友说拥有先进技术的项目并未在这之内。我们相信,通过产业发展,这些企业依然有做光热项目的机会,而且,在首批示范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只要有先进技术,也能与这20个项目有很好的合作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示范项目的启动到评选,电价的确定,这些过程中,价格司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从评选的方法设计、项目的启动、到最后示范项目的选取,价格司开过多次座谈会、做过深入的调研,示范项目的出台与他们的努力密不可分。

现在是太阳能热发电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从今天参会嘉宾的人数情况来看,太阳能热发电的热度不言而喻。我们需要冷静地思考太阳能热发电目前究竟是怎样的形势?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我想可以这么说,现在是太阳能热发电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最好的时代

1、出台了电价政策,示范项目135万千瓦已经印发,已经真正开始做起来了。很多业内人士认为1.15元的电价比较低,我们认为这个电价是比较科学合理的。如果电价过高,不仅对将来的补贴有压力,更重要的是,电价过高,鱼龙混杂的企业可能都会进入这个产业。这个1.15的电价,只有真正在行业里出类拔萃的企业、精英企业才可以做得下来,其他企业没有去做和倒手的空间。这个电价能达到优胜劣汰的效果,不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2、“十二五”期间,太阳能热发电已经有了很好的产业基础。无论理论研究、关键设备,到形成产业链,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发展的潜力。有外国专家说,只有中国开始大规模干太阳能热发电,全球才能有很好发展,才能降电价,才能快速实现平价上网。这不仅是对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更是对整个工业基础的肯定和认可。

3、太阳能“十三五”规划,现在还没出来,但基本已定稿。以前征求意见稿太阳能热发电的目标是1000万千瓦,现在不具备这个基础,现在传出来的是500万千瓦不假。老实说,2016-2018年只能干100多万千瓦的示范项目,到2020年实际并网500万千瓦,难度也很大。我们内部也有人认为这个目标定的太高,但是我们坚持了这个目标,希望给业内信号,国家是支持这个方向的,大家要努力去做。

最坏的时代

1、示范项目1.15元的电价,平均补贴超过9毛钱,可以说现在电价里大多数都是国家补贴在撑。光伏电价已经降了多少?刚出的竞标电价,三类地区的电价达到了61。而风能的只有四五毛。光热短期内是和光伏等清洁能源竞争,长期来看是跟火电等传统能源竞争,因此我们需要从科技创新方面来降低成本。

2、宏观大背景来看,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非常大,到今年年底,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将达到600亿,目前还没有出处。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最重要是降成本,这种背景下,要涨电价是很困难。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怎么尽可能减少补贴,又壮大产业引领科技进步?是眼前很困难的事情。

3、随着新常态电力需求的降低,弃风弃光问题非常严重,特别是太阳能光热发电的发展区域恰恰在新能源发展密集区,消纳困难区。20个示范项目中9个在甘肃,4个在青海,甘肃的弃风弃光问题两年来没有得到缓解,已经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在此背景下,太阳能产业怎样跟消纳结合,和整个新能源产业结合,是光热行业眼下难题。

光热发电下一步发展的5个方向

1、要全力把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做好。按照全局规划、分步实施的发展思路,逐步推进太阳能热发电的产业进程。通过示范项目建设,总结积累建设运行经验,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和政策环境,验证国产化设备和材料的可靠性和性能指标,尽可能提高国产化率,形成多项核心设备的自主知识产权,培育和增强系统集成能力,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形成国内的制造产业链。

希望随着规模扩大,能够不断降低成本。原定2020年成本降低到1元。据全球有关机构预测,2025年全球光热发电要降到7毛钱。从中国现在发展进程看,恐怕我们步伐还要更快些,压力也会更大。

2、继续扩大规模,能真正融入电力系统,充分发挥调峰作用,逐步推进太阳能热发电的商业化进程,发挥蓄热功能,出力可调优势,平抑可再生能源波动性,实现电网和电源友好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被电网接纳的能力。在青海、新疆、甘肃等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做好光热发电布局,以太阳能热发电为主体,担当基荷能源,并承担调峰任务。探索和建立太阳能热发电和光伏、风电、抽水蓄能等互补的方案,作为大规模互补利用基地,形成出力稳定的混合发电系统,向电网提供清洁安全稳定的电能。

3、建立完善太阳能热发电的产业服务体系。借鉴国外的工程建设经验,结合国内示范项目建设实施,制定太阳能热发电的相关设计、设备制造、施工、运行的标准,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工程设计、检测认证和质量管理等产业服务支撑体系。建立和完善产业政策和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产业发展的保障机制。

4、整个新能源产业,必须适应电力体制的发展。现在电力体制进行市场化改革,太阳能热发电要主动适应,也必须适应。太阳能热发电在电力系统里稳定出力的价值,只有在电力市场、在辅助服务市场中才能发挥作用。在政策设计上会涉及怎么融入市场,大家也要考虑怎么参与市场。

5、还要推动产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结合“一带一路”发展。

太阳能热发电,不仅仅是发电,更重要的是一个产业,带动的产业链非常长。不仅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带动传统产业的发展。在很多国家都可以作为基荷电源,直接替代传统能源,光热发电可以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其实是很多民营企业在支撑,正是民营企业对产业的执着,对太阳能热发电事业的热爱,才支撑起这个产业,无论是电价政策的出台,还是示范项目的出台,都是依靠这些基础。相信在企业家的努力下,整个光热产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