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New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初稿完成
作者:中国能源报 时间:2016-7-5 16:52:00 

我国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正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

“我国海洋能开发利用技术和成果整体水平迅速提升,区域布局和产业链条已现雏形,正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近日表示,“全球能源结构变革,为海洋能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海洋强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提出,为海洋能发展和我国开展海洋能国际合作带来了重要机遇。”

海洋能是一种蕴藏在海洋中的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潮汐能、潮流能、波浪能、温差能和盐差能。近年来,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沿海及海岛经济社会发展为海洋能发展提供了稳定而广泛的市场需求。

据悉,为谋划布局好“十三五”期间海洋能工作,国家海洋局、国家能源局、科技部等相关部委相继启动“十三五”海洋能战略研究工作。目前,《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已完成初稿编制,并将尽快出台。

四大产业集聚区基本确立

“‘十二五’期间,我国风能、太阳能发展迅猛,与此同时,海洋能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主任罗续业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

据罗续业介绍,我国在1958年、1978年、1986年和2004年分别开展了四次较大规模的全国海洋能资源调查。2004年,由国家海洋局组织的“我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专项首次对我国近岸海域潮汐能、波浪能、潮流能、温差能、盐差能、海洋风能资源进行全面普查。

评估结果显示,我国近海的潮汐能、潮流能、波浪能、温差能、盐差能的理论潜在量约6.97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约0.76亿千瓦。其中,温差能资源所占比重最大,约占海洋能总量的52.6%,开发利用技术成熟度较高的潮汐能、潮流能和波浪能共占31.1%

总体上看,我国海洋能资源总量丰富,种类齐全,分布范围较广但不均匀,其中潮汐能和潮流能富集区域主要分布于浙江、福建、山东近海,波浪能富集区域主要分布于福建、广东近海、温差能富集区域主要位于我国南海海域,盐差能主要位于各河流入海口。

据本报记者了解,“十二五”期间,国家和地方层面出台了数十项涉及到海洋能的各级规划,与此同时,在国家海洋局、财政部联合推动下,中央财政从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设立了海洋能专项资金,从海洋能独立电力系统示范、海洋能并网电力系统示范、海洋能产业化示范、海洋能技术研究与试验、海洋能标准及支撑服务体系等5个方向进行支持,有力地提升了我国海洋能开发利用的整体水平。

 “目前,我国海洋能技术示范及产业发展正在形成四大产业集聚区。”罗续业说,“分别是山东威海海洋能综合测试及研发设计产业聚集区、浙江舟山潮流能测试及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广东万山波浪能测试及运行维护产业集聚区、南海海洋能产业综合示范区。”

据了解,山东聚集区主要开展波浪能、潮流能等海洋能发电装置的测试、检测、试验与产业化研究;

浙江聚集区聚焦潮流能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海上测试以及工程示范;

广东聚集区开展波浪能技术研发、发电装置试验、海上测试、示范工程;

南海聚集区则主要关注温差能与波浪能综合利用示范。

部分技术国际领先

“在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我国海洋能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技术研发水平与国际差距逐步减小,尤其是在潮汐能、潮流能及波浪能技术研发方面成绩最为显著。”国家海洋局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管理中心王海峰告诉本报记者。

据了解,浙江温岭江厦潮汐试验电站是我国最大的潮汐能发电站,电站总装机4100千瓦,年平均发电量为720万千瓦时,在世界上仅次于韩国始华湖电站、法国朗斯潮汐电站与加拿大安娜波利斯潮汐电站,位列世界第四位。近年来,江厦潮汐试验电站先后经过几次技术升级改造,代表了我国潮汐电站的最高技术水平。

在潮流能方面,浙江大学在舟山海域建成的实海况潮流能发电示范型电站,实现60千瓦机组海岛微网试验运行和120千瓦机组并网运行,并实现样机列阵运行,在潮流能规模化应用和技术转化效率方面达到了国际水平。截止目前,两台机组累计发电量已超过3万度,刷新了我国潮流能装置发电记录,为我国潮流能规模化应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同时,波浪能技术获得突破性进展,已具备远海岛礁应用能力。2015年,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研建的100千瓦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万山号”在珠海市万山海域成功投放,并在0.5米的微小波况下实现了蓄能发电,输出电力质量达到了市电标准。

 

来源:中国能源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