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全球风电巨头维斯塔斯的中国攻略
作者:中国投资咨询网 时间:2016-6-21 16:44:00 

三十年前,全球风电巨头维斯塔斯的风电机组首次应用于中国;三十年后,维斯塔斯决定把其当前最先进的陆上风电机组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

613日,在进入中国市场30周年之际,维斯塔斯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任安德在天津宣布,将在中国生产和销售 V136-3.45 MW 风机,并把在中国的运维服务灵活度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1986年,维斯塔斯在山东荣成安装三台风机,助力中国建成第一个商业化并网风电场——马兰风电场,这不仅开启了维斯塔斯在中国市场的征程,也揭开了中国风电发展的大幕。三十年间,中国风电行业风云变幻。中国风电产业由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渐强。维斯塔斯当年在中国市场一枝独秀的垄断优势早已荡然无存,但在众多风电企业心中,维斯塔斯仍是一把行业标尺。

“进中国了。”维斯塔斯宣布在中国生产和销售 V136-3.45 MW 风机当天,国内一位风电从业者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图片并如此写到。简短四个字却包含着耐人琢磨的意味。

本地化生产

维斯塔斯亚太和中国区总裁博飞613日在天津说:“维斯塔斯持续推进供应链的中国本地化,支持3兆瓦产品平台的全球供货。我们将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 V136-3.45 MW 风机具有出色的发电表现,是适应中国市场的理想机型。”

去年10月,博飞在接受《中国能源报》专访时曾表示:“维斯塔斯的所有产品都可以供应中国市场,我们可以为中国客户提供3兆瓦风机,不过3兆瓦制造平台是在欧洲,如果进口的话,加上各种费用,价格会比较高。长久以来,维斯塔斯会不断根据客户需求和市场趋势调整业务安排。在哪里生产哪种风机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我们一直定期评估这些因素。”

资料显示,维斯塔斯2010年发布的3兆瓦机型目前在全球27个国家装机约7吉瓦,201511月发布最新一次升级,额定功率从3.3兆瓦提升至3.45兆瓦,配置灵活度大幅提高。

其中,V136-3.45 MW机型是维斯塔斯于20159月在德国胡苏姆风能展上推出的一款针对低风速地区的机型,拥有维斯塔斯陆上风机中最长的叶轮直径、维斯塔斯享有专利的大直径钢制塔筒技术和维斯塔斯目前最先进的叶片设计,是维斯塔斯成熟的3兆瓦产品平台的最新机型。

适用性待考

据一位技术人士推测,维斯塔斯3兆瓦机型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应用主要是三个方向。“一是‘三北’地区,二是安徽、苏北等地形简单的中南部地区,三是海上。但目前而言,‘三北’弃风限电严重、新增项目受阻,而国内海上风电仍未真正启动。维斯塔斯3兆瓦机型在中国的应用前景有待检验。”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决定机组发电性能一个最关键指标是单位千瓦扫风面积,因此,在机组总容量一定的情况下,要达到提高发电量的目的,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把风轮直径变得越来越大。目前,在国内风电场建设审批过程中,严格限制项目总容量。在限定了风场容量的条件下,业主为了获得高的投入产出比,也只能选择把风轮直径做大。而以单位千瓦扫风面积这个指标来衡量,V136-3.45 MW在发电量方面并不占优势。

“风机是很强调适用性的装备,V136-3.45 MW是一款很先进的机型,但在中国一些风资源区,不一定能比2兆瓦机型经济性更好,如果把这款机型放到欧洲,或许能发挥其更好的效果。”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比欧洲大部分地区,中国中南部的风资源区,地形条件更为复杂,风速更低。”

此外,多位受访人士认为,中国陆上风电在未来很长时期内,2-2.5兆瓦机型仍然是经济性最好的选择。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V136-3.45 MW不一定是为中国市场度身定制的,而是着眼于全球市场需求。中国风资源区地形复杂、风况各异,仅靠一个平台、一款机型很难改变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比格局,对于维斯塔斯来说,或许只是把其最先进的产能放在中国而已。”

细节致胜

“不过,维斯塔斯3兆瓦风机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肯定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成本,有利于提高维斯塔斯在中国风电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也为国内同类产品树立了标杆。”一位风电业内人士评论说。

在该人士看来,从技术上说,V136-3.45 MW的确有不少亮点。比如,配合其大直径分瓣式塔筒的设计方案,该机组可以在低风和有限土地的限制条件下,提供最优的发电量。再如,该机组具备除冰功能,可通过风机监控系统对机组进行实时监控,有利于机组减少结冰损失,降低结冰风险,在结冰条件下增加项目的经济性。

在维斯塔斯天津生产基地,记者听到这样一个细节:大多数国内风电机组的箱变都安装在风机的机舱外,唯独维斯塔斯的箱变安装在机舱内。据说,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电能的线损。

 “能降低的线损或许微乎其微,但把箱变集成在机舱内,我认为一个最大的优势是,风机在出厂时,可以接受维斯塔斯严苛的性能测试。维斯塔斯的测试中心在风电业界颇具权威。采用高加速寿命试验等技术,对整个机舱进行检测,可以确保风电机组的高可靠性。”一位国内整机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走出低谷

在维斯塔斯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初20年,可以说是独步天下,无出其右。但从2005年开始,随着一批中国本土整机商的崛起,维斯塔斯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开始受到冲击。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2015年,维斯塔斯在中国市场新增装机仅28万千瓦。中国市场新增装机的前十五位中,没有一家外资品牌。

维斯塔斯全球业务也曾一度陷入低谷。2011年开始,维斯塔斯全球出现大幅度亏损。

“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维斯塔斯精于技术,而疏于对市场变化的敏锐捕捉。”一家曾在电气领域某著名跨国公司从事过高管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当年,中国整机商适应风电市场需求纷纷推出兆瓦级大机组,而维斯塔斯仍固守千瓦级小机组。这是导致其在中国市场掉队的一个重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20139月上任的现任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任安德在加入维斯塔斯之前曾长期任职于通信企业爱立信集团。维斯塔斯亚太和中国区总裁博飞在加入维斯塔斯之前则长期在GE公司任职,历任GE运输商务拓展总经理、GE航空商务航空项目总裁等多个职位。在外界看来,二人此前的从业经历与风电产业并无太多交集,但都是善于制定企业宏观市场战略的领导者。这或许是维斯塔斯对自身的一种修正。

最近两三年,维斯塔斯全球业务已经走出低谷,在中国以外的市场重新恢复了高速增长。

维斯塔斯29日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在全球5大洲34个国家或地区收获新订单8943兆瓦,同比增长37%,创历史新高;风机和服务的总订单储备达到历史第二高点,达到168亿欧元;营收达84亿欧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6.85亿欧元,同比几乎翻倍。

运维的机会

“维斯塔斯在中国既享受过独领风骚、高速增长的成功和欣喜,也经历了重新思索和业务调整的波澜和阵痛。”任安德613日表示,“如今,成功度过业务调整期的维斯塔斯正焕然一新,在中国重新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为了恢复在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201410月,维斯塔斯宣布全新的中国战略。推出两款为中国市场度身定制的风机产品:V110-2.0MW机组和V100-2.0MW机组。此外,还一改过去标准化的运维服务模式,转向定制服务。

运维服务被视作风电产业的一片“蓝海”。长期以来,维斯塔斯为代表的外资整机商在运维方面响应速度慢、难以满足中国市场的个性化需求而遭到行业诟病。

如今,维斯塔斯在中国市场的运维服务进一步升级。613日,维斯塔斯宣布开始在中国提供更灵活的服务解决方案。中国客户今后可以从维斯塔斯的服务项目列表中任意挑选,自由搭配,满足特定需求,而不再受限于托管式运维服务(AOM)套餐。

维斯塔斯在今年3月与哈纳斯集团签署600兆瓦风机合作维护协议。这是维斯塔斯在中国获得的首个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灵活定制的运维服务订单。

目前,维斯塔斯已经为遍布全球各地的约60吉瓦的风机提供运维服务,是世界最大的风电运维服务公司。任安德表示,运维服务是维斯塔斯业务中非常重要一部分,去年运维业务的收入已经占到公司营收的50%

在任安德看来,中国风电市场正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比如,更关注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再如,向低风速风区发展。这些最新变化也契合了维斯塔斯在技术及服务创新方面的核心优势。

“虽然在中国市场新增风电装机量方面,中国本土整机商已经把维斯塔斯远远甩在了后面,但不能简单认为我们已经打败了维斯塔斯。维斯塔斯为代表的外资风电巨头在很多方面为国内整机商树立了标杆。”一位资深风电专家告诉记者。

在网络论坛中,连日来有不少关于维斯塔斯3兆瓦机组中国本地化生产的讨论。一位网友问道:“国内整机商如何超越维斯塔斯?”一位风电从业者回答:“把浮躁的心沉下来。”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