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New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中民投千亿加码光伏:“十三五”新装机瞄准12GW
作者:吴可仲 时间:2016-5-24 16:39:00 

揭牌不到两年时间,作为“后来者”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俨然已成为光伏电站领域的一匹“超级黑马”。

511日,中民投旗下新能源投资平台——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新能”)在香港成功召开投资及投行界战略交流会。据中民新能总裁韩庆浩介绍,截至2015年底,中民新能已在国内8省(区)投资了近20个光伏发电项目,取得1.4GW国家光伏电站备案建设指标,约占全国总量的10%

“成为新能源行业的领跑者,这是我们的愿景。”517日,中民投新能源总裁韩庆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按照中民新能的规划,未来五年将投资1000亿元,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新装机12GW

五年投资千亿?

根据中民投的战略布局,中民投将打造涵盖金融、光伏等板块的资本运作平台。中民投总裁李怀珍曾表示,中民投看到了新能源的发展潜力和前景,而且把光伏作为发展新能源领域的破题之举。

20148月,中民投的新能源棋局初露端倪。彼时,中民投与宁夏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新能源、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和金融等领域支持宁夏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两个月后,中民新能成立,注册资本达80亿元。“应该说80亿元注册一个做电站的公司估计是最大的了。”韩庆浩表示,这也说明了中民投进军光伏电站的决心,看好这个市场。

记者了解到,当时国内光伏电站投资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主流电力央企已经早早在西北地区跑马圈地,各路社会民营资本也争先涌入。

据韩庆浩介绍,当时国内分为两大阵营,一个是以五大电力集团为首的央企,还有一些是私营企业。在韩庆浩看来,这些电力央企本身有自己的主营业务,不一定会将光伏作为主业,这对于中民投而言是个做大做强的机会;另外,当时的一些民企投资呈现出小散乱的特征,很难形成规模效应。

“进入光伏实际上我们进入的不是制造,而是下游的电站投资,它的收益率更稳定,更符合大规模资金运作的特点,”韩庆浩表示,“我们当时提出口号,要做规模,积蓄资本的能量,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淘汰这些小散乱的现象。做大规模以后,边界收益升高,我们就可以拿出一部分收益进行类似‘光伏+扶贫’,来反哺当地的贫困村,通过与产业联动,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从而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据韩庆浩透露,中民新能力争在五年内投资约1000亿元,“十三五”期间实现新装机12GW,平均每年装机2GW左右。通过大型地面站与分布式电站并举、自建与并购并举两大举措,在保障投资收益基础上快速实现规模效应。

 

来源: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