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中国首个满足“双十”标准的海上风电场并网发电
作者:深圳新闻网 时间:2016-1-28 15:00: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广核如东海上风电示范项目

128日,由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自主开发建设的江苏如东150兆瓦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如东项目)成功实现首批6台风机并网发电。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亦伦表示,如东项目作为我国首个满足‘双十’标准的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成功实现并网发电是我国海上风电开发的重大突破,将为中国风电进军深蓝海域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中广核如东海上风电项目计划安装384兆瓦风电机组,装机容量为152兆瓦,38台风电机组通过635千伏海底电缆汇集到110千伏海上升压站,由2110千伏海底电缆送至陆上220千伏升压站,再由1220千伏架空线送至系统电网,预计年上网发电量约4亿千瓦时。

20117月,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对海上风电建设的“双十”标准做出了明确规定,即海上风电场原则上应在离岸距离不少于10公里、滩涂宽度超过10公里时海域水深不得少于10米(简称“双十”标准)的海域布局。国家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指出,鼓励在水深超过10米、离岸10公里以外的海域开发建设海上风电项目。李亦伦表示,“‘双十’标准对海上风电建设来说,有利于减轻海上风电场建设对海洋环境的影响,有助于提升海上风电项目发挥长期的社会、经济、环境等综合效益。”

李亦伦介绍说,海上风电风机基础钢管桩垂直度要求为3‰,相比传统的海洋工程(如码头采用的桩)最高的1%要求,难度非常高;单根110kV海缆总长度为28.5km,其中潮间带(涨潮时海水淹没、落潮时露滩)区域宽为10km,只有在高潮位时船才能航行、施工;海缆为三芯(一根海缆里有三根电芯),重量大:每米重量达到60kg,直径190mm,施工难度高;海上升压站为亚洲首座海上升压站,无经验借鉴,中广核通过大量的调研与论证,克服重重困难,完成自主研发和建设。

截止目前,如东项目已完成全部38个风机基础和1个海上升压站单桩基础钢管桩沉桩;2110kV海缆分别采用始端登陆和末端登陆的施工方案,已顺利投运;海上升压站已于2015年成功投运;已完成12台风机安装,预计20169月全场全面建成投运。

 

来源:深圳新闻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