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New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New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New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扩展海外市场 中国光伏企业奔赴泰国
作者:吕畅 时间:2016-1-28 14:14:00 

成本增加,美国与欧洲高企的反倾销关税,还有扩展海外市场的意图,这些越来越明显的因素驱使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没有在国内市场投资,而将目的地转至中国的邻国——泰国。

虽然中国经济增速缓慢,许多国内的太阳能公司还是纷纷赴泰投资。泰国政府的支持政策、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以及各种有利因素可以为这些公司提供发展机遇以及更多的出口机会。

而这些公司在中国国内所面临的价格下降、产量过剩、成本上涨以及劳动力问题无助于公司的发展。

美国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称,例如,在泰国一些大城市内,位于显要位置的办公室每平米只需要21美元,这比上海的价格(46.8美元)低得多。

美国反倾销税在过去几年内发生了变化,这也使得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备感苦恼。美国商务部提高了对中国大陆产品所征收的税,但对台湾产品却有所下降。

2014年末,所有在中国制造的太阳能产品必须缴纳高达165%的美国进口税,远远高于台湾制造的产品所缴纳的进口税(27.55%)。

据中国机械和电子产品进出口商会称,中国的出口产品价值因为所缴纳的美国关税而遭到贬值。去年产品贬值达3亿美元,极大地缩减了200多个中国太阳能制造商获得的利润。

其中之一是英利太阳能有限公司,他是世界上第二大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自2011年起,因为产能过剩导致太阳能产品价格猛跌,保定的英利太阳能有限公司没有对外公布公司的盈利情况。

根据该公司前三季度的财务报告,资金拮据的太阳能巨头正在进行债务重组,公司债务现在已经大幅度增至184亿元(28亿美元)。

太阳能电池板由硅电池组成,而这些硅电池组装成一个电路。据美国科罗拉多研究公司INS2012年称,多晶硅和太阳能模组的价格分别同比下降了48%44%。多晶硅由许多晶状体的硅形成,主要用于晶片生产和太阳能电池组件。

英利为了能够生存下来、解决当下面临的问题以及扩展已有的市场,在今年1月宣布与泰国当地Demeter公司合作,成立40:60合资企业,在泰国生产多晶硅的太阳能光伏电板。今年6月份起,企业将投入生产。所出售的产品将使用英利太阳能有限公司作为品牌名。

英利对记者表示,合资企业将会在泰国罗永府打造300兆瓦太阳能组件工厂。罗永府位于泰国首都曼谷的东南部,距离约140公里。

英利还与中国通讯与电子巨头华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向泰国市场提供一系列的太阳能产品。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在光伏逆变器市场占有重要份额。

不过,英利不是第一个与泰国公司合资的国内公司。这一合资趋势开始于去年。当时,英利的竞争者,如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以及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就已经对外宣布了野心勃勃的扩展计划。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是光伏模块制造商,位于江苏省的常州。由于东南亚地区对于太阳能电池板的需求上涨,它已经在新加坡设立了新加坡总部。

20153月,光合投资了1.6亿美元在泰国建造工厂,旨在加强公司产品销往国际市场的供应链。今年,工厂的建造开始动工。该工厂能够生产提供700兆瓦电量的太阳能电池,每年能将生产500兆瓦的电池板。

泰国成为许多太阳能有限公司的海外首选之地的主要原因在于,在泰国生产的太阳能产品不会被美国以及欧洲课以重税。

而且,泰国的投资环境稳定。比如,泰国政府在很多方面都支持太阳能产业的发展。

去年,泰国采取了一些措施,来支持国家太阳能产业的扩张。特别是,泰国政府允许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在居民大楼以及商业大楼的楼顶。

2008年起,泰国就一直在实施可替换能源发展战略,涉及到清洁能源的所有部门,包括大型的太阳能电站。

专家称,这实际上预示着泰国国内太阳能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公司在泰国建造工厂的原因之一。

其他原因还包括泰国对于进口能源的依赖性。自2008年来,太阳能的发展就停滞不前。泰国政府也承诺将会生产更多的清洁能源,以及通过建造大型太阳能场来减少对进口能源的依赖性。

泰国政府计划在2021年前达到3000兆瓦的太阳能面板产量,为了实现从可再生能源生产20%的总电量的目标。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泰国已经创造了有利的营商环境,包括实施收税优惠、政府对于太阳能行业扩展的支持。

专家称中国国内太阳能有限公司扩展市场至泰国不仅有助于这个公司避免美国征收的反倾销税,还能出口商品到欧洲。

英利太阳能有限公司的主席苗连生也同意这种观点。他说:“在泰国生产太阳能电池板有助于公司在东南亚新兴市场中变得更有竞争力。我们也希望在未来能够提高公司的产能。”

专家称,中国公司向海外扩展市场这一做法表明了他们坚信全球太阳能市场有可能会复苏。

太阳能清洁和低碳能源研究所中心和北京市纳米薄膜太阳能电池工程研究中心的主任陈杰则希望,紧密关注气候变化的欧洲国家能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特别是可以在房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因此,欧洲对于太阳能电池板的需求将会上涨,在泰国拥有企业的中国公司将承担起出口产品的需求。

陈杰说:“但是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在扩展市场时要注意产能控制,我认为最关键的任务仍然是促进科技发展,而不是一股脑的生产产品。”

 

来源:中国日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