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New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建设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城市的必要性
作者: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时间:2016-1-26 17:36:00 

太阳能热发电,也叫聚焦型太阳能热发电(简称CSP),是通过大量反射镜以聚焦的方式将太阳能直射光聚集起来,加热工质,产生高温高压的蒸汽,蒸汽驱动汽轮机发电。其技术路线主要有:技术相对成熟、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抛物面槽式,效率提升与成本下降潜力最大的集热塔式,适合以低造价构建小型系统的线性非涅尔式,效率最高、便于模块化部署的抛物面碟式,其中,槽式和塔式为目前商业化应用最多的方式。

一、国内外太阳能热发电电站建设的基本情况

该项技术于70年代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兴起,近年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与加强,截至20158月,全球太阳能热发电装机容量已超过4GW,市场主要集中在西班牙和美国。在西班牙共有45座商业化运行的太阳能热发电电站,总装机容量达2053.8MW;在美国,运行中的太阳能热发电装机容量为1340MW。我国目前仅有中控青海德令哈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并网运行,装机容量为10MW;同时,在北京延庆县建有一座容量为1.5MW的塔式实验电站。虽然我国对太阳能热发电的研发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目前已具备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站的技术。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建设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积极申报示范项目建设,并将我市建成全国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城市,对于优化我市产业结构、节约煤炭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太阳能热发电电站建设的商业前景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证明其可靠性来,在西班牙,太阳能热发电贡献了超过4%的全国电力需求。到2015年,全球光热发电累计规模装机将达24.5GW,五年复合增速90%;到2020年,光热发电在全球能源供应份额中将占1%~1.2%;到2030年占3%~3.6%,到2050年占8.5%~11.8%,即到2050年光热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30GW,每年新增41GW。从国内光热发电来看,近年来,光热发电在我国太阳能发电政策规划及能源结构中的战略地位的提升,光热发电行业有望获得更多政策倾斜,随之而来的是光热发电产业化进程加快,国家能源局在《通知》发布之前就确定2014~2016年,通过示范电价政策扶持完成一批商业化示范项目建设,2017年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

三、我市建设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城市的比较优势及必要性分析

比较光热发电站的建设条件,银川市在光热资源、环境资源、发电入网指标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积极创建光热发电示范城市,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我市太阳能资源丰富。按照《通知》精神,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厂址太阳直射辐射量不得低于1600kwh/a(度/每年每平方米)。我市地势海拔高、阴雨天气少、日照时间长、辐射强度高、大气透明度好,年均日照时数多大2800小时~3000小时,年日照百分率达64%,年无霜期多达185天左右,年太阳能辐射总量在4936MJ/~6119MJ/㎡,且太阳辐射能直接辐射多、散射辐射少,对于太阳能利用十分有利,非常适合大规模建设太阳能光热发电站。

国家政策方面,国家能源局2007年颁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就提到,未来将在内蒙古、甘肃、新疆、宁夏等地选择荒漠、戈壁、荒滩等空闲土地,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到2020年,全国太阳能热发电总容量达到20万千瓦,与光伏发电容量相当,可以说,热发电的新时代已来临;《通知》的下发,为我市积极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站提供了政策支持;自治区人民政府2015年与国家能源局签署了发展光伏产业备忘录,也为我市争取更多发电上网指标提供了可能。

积极申报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积极发展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创建示范城市,是“反梯度”思维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我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能源结构,节约煤炭资源及保护环境等均具有重要意义。仅在节约煤炭资源方面,经调查,利用煤炭发电,每度电需耗煤约400克,假设我市“十三五”期间能够建成一座10MW的太阳能热发电站,年发电约为8000万千瓦时,可节约煤炭约120万吨,同时可减少碳排放约300万吨,意义重大。

四、措施建议抓住机遇,“反梯度”建设太阳能光热发电电站

抓住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的契机,采取“反梯度”思维,充分发挥我市太阳能自然资源优势,在全国争先开展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像打造智慧城市一样,将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打造成银川经济社会建设的又一增长极。

学习考察,掌握情况。组织发改、工信、商务、经合、电力等部门成立专题考察小组,前往国内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考察由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建设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到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考察我国首个、亚洲最大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到内蒙古考察察右中旗政府与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熔盐传热储热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有必要,还可以组织人员前往美国和西班牙进行考察学习。

超前谋划,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太阳能热发电凭借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优势,有望在新能源发电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全国各地,特别西部地区各省区均在谋划建设、发展该项目。具体由银川经济技术合作和外事侨务局负责,相关部门支持配合,在开展对外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切实加大对国内外有实力、愿意在我市投资建设太阳能光热发电站的企业(公司)的引进力度,力争“十三五”期间,能够引进1~2家有实力的企业(公司)建设50MW~100MW太阳能光热发电站。

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来我市投资建项目。由相关部门开始筹划落实该项工作,具体由市属三区两县一市政府提出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站的规划设想;由发改部门制定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公司)来我市投资建项目的具体优惠政策;由规划、国土部门提前做好项目建设用地的规划工作等,迅速在我市掀起新一轮能源示范项目建设热潮。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