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2020年 新能源汽车500万辆目标有望实现
作者:电动汽车时代网 时间:2015-11-26 16:02:00 

早在2012年,国务院就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其中提出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不过一直以来,500万辆的数据遭到很大的质疑,其中很多专家和机构都表示中国很难在2020年前实现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500万辆的宏伟目标。不过就目前形势来看,在系列政策以及地方政府、企业共同努力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正在蓬勃发展。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0.69万辆,按照往年的发展规律来看,年底两个月的产销量有望冲击新高,因此行业预期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30万辆,而2014年全年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8.39万辆,2013年全年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1.75万辆,虽然201550万辆的目标难以实现,但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来看,2020年实现500万辆并非没有可能。

在日前召开的2015广州国际电动汽车产业峰会上,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主要面临三大挑战。

首先,我国新能源汽车对补贴的依赖比较严重。乘用车相对来说正常,商用车方面,尤其是6-8米客车的补贴合理性有待完善。去年之前推广的基本都是10-12米车型,今年6-8米车型的总量接近80%,受补贴政策影响过大,因此补贴机制需要进行合理化调整。

第二,电动汽车安全风险不容忽视。目前锂电池供不应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更是有下降的趋势,这就导致电动汽车事故发生概率在增加。尤其是12米大客车,一旦发生事故,将造成非常危险的局面。

第三,国际竞争激烈。目前国外的新能源产品、技术等都在进入中国,所以国内必须加大研发力度。与此同时,要看到下一步发展的机遇,电池技术的突飞猛进将推动能源生产消费的革命。

欧阳明高分析,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鼓励机制还会持续,刺激需求倍增。另一方面,电池进步能有效降低能购置成本,再加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充电便利性提升,对里程的期望值减少,这两个循环增快纯电动轿车进入家庭的速度,并且规模更大。与此同时,中国出台汽车油耗管理规定,2020年平均燃油消耗量限值目标为5L/100km,以及正在研讨制定的积分制都是倒逼机制,刺激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今年广州车展期间,不少车企都发布了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几乎成为每家车企的发展战略,尤其是自主车企无一例外的都将加大新能源汽车投资与研发。据不完全统计,未来五年,八大自主车企总计将投产91款新能源车。其中,长安和上汽均就计划投产三十余款。

车企不断加大投入为新能源汽车推广打下产品基础,未来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进一步鼓励、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程度也将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推广也将更加顺利。

欧阳明高表示,现在看2015年达到50万辆保有量还有差距,但是基本差不多。2020年达到200万辆销量是一个保守估计,新能源汽车500万保有量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来源:电动汽车时代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