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火热光伏人纵论质量与效益
作者:中华新能源网 时间:2015-7-28 17:23:00 

——新疆光伏丝绸之路机遇研讨会隆重召开

723日,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主办、晶硅光伏专委会及乐叶光伏、特变电工承办的 “光伏丝绸之路机遇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成功召开。

在新疆,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从这里穿过,“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丝绸之路经济带)把这里定为核心区;在乌鲁木齐,40℃以上的高温,长时间的日照炙烤,“光伏”两个字在这里更加熠熠生辉。在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下,伴随着新疆能源基地建设,本次会议应运而生、顺势而起,探讨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光伏行业发展的机遇、挑战与未来走向。尤其最近频频爆出光伏电站质量问题,让大众对光伏的可持续性产生了质疑,此次会议就“光伏电站质量与效益”议题,行业相关的部门、机构、专家代表等180余人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年来,我国光伏电站质量问题频发,对整个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诸多负面效应,让更多光伏业界同仁开始重视质量问题。”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会长、晶硅光伏专委会主任委员钟宝申在大会致辞中表示,直接将本次会议焦点聚集在质量问题上。他指出,“如果组件一年衰减超过5%,照此速度,5年后这个电站就将报废,解决质量问题迫在眉睫!”随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能源商会会长丁治平、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曾少军博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郭小青等均在大会上致辞,表达了对新疆新能源发展的信心和提升光伏电站质量的期许。

研讨会上半场主要从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电站组件技术与质量等方面切入,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晶硅光伏专委会副秘书长、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王英歌主持。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王斯成带来了《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趋势及电站质量提升分析》,他提出2020年光伏电站容量将超过150GW,这意味着今后每年的增长在20GW以上。另外他也明确指出,超过50%的电站质量问题是由部件问题引起的,我们应该更多的关注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采用高效优质的组件。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周春兰副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PERC电池、异质结电池、背接触电池等高效电池工艺及解决方案。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部高级经理何嵩博士在其《单多晶系统比较》的主题演讲中,用单多晶的基础性能和大量实验数据说明单晶在转换效率、可靠性、发电量和温度系数影响方面的优势:度电成本下降、高转化率、高发电率,未来单晶必定会在行业发展得更好。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发展规划部统计分析处处长韩玺江分享了大量电网数据,他介绍了新疆光伏电站的分布状况和基本情况,一方面新能源在电网中占比高峰时达到35%,另一方面存在部分限电现象需要解决。

下半场会议焦点则聚焦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晶硅光伏专委会与TŰV南德进行光伏组件公信检测平台签约仪式上,双方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曾少军博士的主持下进行现场签约,未来双方将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推动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签约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的沈文忠教授发表了《晶硅异质结太阳电池产业化发展》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异质结电池产业研究的阶段情况与发展状况。他指出,N型单晶异质结电池每瓦发电量将超过普通晶硅电池10%以上,而成本仅超出15%左右。另外,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崔永祥总经理在《高效单晶太阳能电池助力优质光伏电站项目》演讲中指出,尤其在新疆这样的高温下,单晶产品更具备优势。另外,来自杜邦中国、北京木联能、南德认证、特变电工、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阿科玛、新疆启荣等多家企业代表均做了相关主题演讲,共同探讨了新的机遇下,光伏行业相关企业如何进一步把控产品质量、进行技术革新、开发更加高效优质的产品。光伏行业又将面临一次“良币”淘汰“劣币”的洗牌,在此背景下,光伏企业都要早做准备、做好准备。

除会议研讨会,此次活动特别安排考察了新疆吐鲁番小草湖风光互补项目,该项目作为我国首个百兆瓦级大型风光互补电站,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境内,大河沿火车站南侧,光伏发电场在风电场东侧约13km,风电场与光伏电站共建一座110kV升压站。该项目于201335日开工建设,1225日光伏项目全部并网发电,2014227日风电机组全部并网发电。项目投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3.5万吨,二氧化硫约821吨,一氧化碳、氮氧、碳氢化合物等约536.97吨,对于我国新能源发展均具有良好示范作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代表们参观中电投小草湖风光互补电站项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代表们参观中电投吐鲁番风光互补发电场的座谈会现场

40余名代表参与了此次考察,期间并与中电投吐鲁番风电场负责人详细了解了电站背景、运行情况。此次活动得到了参会代表的热烈响应和一直肯定。

(本文转载自乐叶光伏微信公众号,有修改)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