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New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New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New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New
【地方合作】临沂市高新区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副会长】中晟智慧能源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牟昊
【西部合作】曾少军秘书长接待宁夏工商联党组书记一行
【国际合作】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到访我会



截止3月分布式光伏仅完成26.65% 集中式已完成规划目标
作者:电缆网 时间:2015-5-22 14:03:00 

从“出口拉动型”到“内需拉动型”,我国光伏产业真正进入了光伏元年。国家能源局对光伏装机目标进行了多次调整,但截至20153月,我国集中式光伏已完成规划目标,但分布式光伏的完成情况并不乐观,仅完成规划目标的26.65%,尚有巨大差距。

按照规划,在2030年前后,中国将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20%左右。要实现以上目标,未来我国太阳能等将迎来大发展的契机。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全球第二,但是开发量不足0.03%,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虽然目前太阳能占全球能源消耗的比重很低,但世界各国普遍看好太阳能未来的发展。根据欧洲光伏工业协会EPIA预测,太阳能光伏发电在21世纪会占据世界能源消费的重要席位,不但要替代部分常规能源,而且将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体。

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将占到30%以上,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也将达到10%以上;到21世纪末,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将占到80%以上,太阳能发电将占到60%以上。

我国光伏电站经历了初始阶段、起步阶段、寒冬阶段和回暖阶段,到2014年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19.42GW,在今年一季度又新增5.04GW,预计全年装机量可达20GW。按照发展规划,到205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可达1000GW

“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中,国家能源局对光伏装机目标进行了多次调整,从最初5GW上调到10GW20125月上调至15GW7月上调为21GW20131月,这一目标再次被上调到35GW,其中,分布式装机目标为20GW,集中式并网光伏电站装机目标为15GW

从装机规模目标的连续上调来看,我国政府鼓励发展光伏产业的态度坚定,产业扶持重心也从生产制造业转向下游运营。

在发电方式方面,根据发电入网方式的不同,光伏发电分为集中式光伏发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目前,国内集中式电站模式较为成熟。而从土地资源稀缺、能量有效利用等因素分析,未来分布式电站将成为主要发展方向。截至20153月,我国集中式光伏已完成规划目标,但分布式光伏的完成情况并不乐观,仅完成规划目标的26.65%,尚有巨大差距。

 

来源:电缆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