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低碳中国媒体行探访“低碳创新与碳市场建设”
作者:人民网 时间:2015-4-21 11:40:00 

2015415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民促会绿色出行基金、中国改革报社等单位联合中国新闻社、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携手组成的“低碳中国行2015——低碳中国媒体行”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参加了以“低碳创新与碳市场建设”为主题的“低碳减排论坛”。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冶金工业规划院、中国低碳联盟的领导和代表,以及建筑领域、新能源领域、各地碳交易所等相关单位出席了本次论坛。当天活动中,与会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中国低碳减排的创新举措、对国家政策进行了最新的解读、分享新能源产业实现低碳发展案例,并针对碳交易市场手段促进中国低碳发展等核心议题展开了“低碳创新”和“碳市场建设”的两场高级别对话。

据“低碳减排论坛”主办单位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承办单位中国低碳联盟介绍,国家发改委《低碳社区试点建设指南》中提出到“十二五”末,全国开展的低碳社区试点争取达到1000个左右,“十三五”时期择优建设一批国家级低碳示范社区,其中低碳能源基础设施和低碳运营管理被列为重要实现路经。本次论坛的召开旨在为低碳发展和碳交易领域的参与者提供独具一格的经验分享、政策交流、技术学习的平台。

在当天会议中,活动主办方邀请了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华清地热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博锐尚格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能源服务企业负责人,以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瑞典SWECO工程设计咨询集团相关行业专家进行了“低碳创新对话”,共同探讨通过多能互补的方式让能源更加智慧低碳,探索新型城镇化的低碳能源解决方案,并倡导让更多的企业关注低碳社区建设、参与低碳社区建设。

据媒体在“低碳创新对话”环节了解,随着“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低碳社区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等文件的出台,通过“智慧低碳能源”实现低碳社区发展的创新概念也正逐步清晰。智慧低碳能源是一种建立在分布式能源基础上的更为低碳的能源利用方式。以完善的能源管理平台为核心、在充分的利用太阳能、生物质、地热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的基础上、采用多能互补的理念、因地制宜的选择最适合项目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包括适合低碳社区解决方案、适合农村的新能源示范县解决方案、 适合城镇的解决方案、适合综合园区的解决方案等等,并随着国家政策导向,不断开发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论坛“碳市场建设对话”环节中,各碳交易试点地区的碳交易中心代表和专家结合各地已经开展的碳交易试点经验表示,推进碳交易将为环保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会。碳交易推进后,行业内技术先进的企业将获得更多碳排放交易指标,可以用于交易获得收益;对于落后企业将增加其成本。对话内容还涉及“中国统一碳市场建设路线图研讨;活跃国内碳市场建设关键要素研讨;地方碳交易试点如何向全国统一碳市场过渡;如何通过完善碳交易法律制度进一步构建低碳环保新常态。”等内容。

低碳中国媒体行的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全国碳交易的初衷不是限制发展,而是通过市场手段控制碳排放,促使区域内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调整。全国碳交易初期可能会对某些地区、企业有所限制。但从长远看,碳市场能够实现资源配置优化,从总量上减少污染排放。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国内处处长蒋兆理的呼应,据他介绍,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是中央改革领导小组重点任务之一。为推动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去年12月正式发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全国碳市场建立的主要思路和管理体系,拟在湖北、北京、天津等七省市碳交易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碳市场。

据悉,当天的论坛活动中,由300余家企业和民间组织参与的中国低碳联盟还与国内冶金工业唯一专门从事钢铁工业发展规划及战略研究的一类事业单位冶金工业规划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基于各领域的领先地位、较强的业务互补性和共同的发展理念,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范围内开展深度战略合作。由规划院协助低碳联盟开展业务推广,结合自身业务领域范围,在行业企业中宣传低碳理念。双方的未来合作将以相关低碳课题研究为切入点,结合低碳联盟开展的碳交易培训及低碳榜样评选等活动,共同为钢铁冶金行业的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人民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