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涪陵页岩气外输管道工程即将完工
作者:中国石化报 时间:2015-3-18 16:09:00 

33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涪陵页岩气外输管道一期工程——涪陵至石柱县王场镇输气管道建设进入收官阶段,将于近期完工。届时,产自重庆涪陵的页岩气,将通过这条管道,输往浙江、江苏、江西、安徽、湖北等省。

业内人士认为,在重庆争取建设国家级页岩气开发利用综合示范区的背景下,页岩气的顺利东输,将有助于缓解浙江、江苏、湖北等地的燃气供需矛盾,改善区域性能源结构,这将进一步凸显页岩气开发利用综合示范区的建设价值。

涪陵页岩气管道公司负责人介绍,涪陵至石柱县王场镇输气管道,设计输气量为每年60亿立方米,远期规模每年77亿立方米。全线设置涪陵增压站、王场清管站两座站场,总投资逾18亿元。工程于2014815日在白涛园区打火开焊。

目前,涪陵增压站已基本完成站场厂区填方平整和挡土墙、围墙的修筑,变频器基础和综合楼土建接近完工。为确保管线尽快投产通气,建设单位大部分员工春节期间主动放弃休假,以确保线路安全贯通,将页岩气顺利并入川气东送系统。

相关人士表示,页岩气外输管道关键环节的打通,将在更广阔的空间,拓展页岩气资源的商用价值,在兼顾产地发展需要的同时,稳步将页岩气推向国内市场。涪陵页岩气的商用,可以了解不同区域市场价格承受力,实现页岩气开发效益的最大化,这将为未来国内其他页岩气田实现商用提供良好的示范。

目前,中国石化已与东部省份的一些重点用气单位提前落实了页岩气用气需求,2015年可消纳页岩气50亿立方米。

页岩气外输管道工程建设项目

焦石坝地区一期产建区及规划页岩气开发区块如南川、丁山和仁怀等主要位于渝黔地区,目前尚无有效的外输途径,无法将当地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建设页岩气外输管道符合我国西气东输的能源政策,符合我国天然气西气东输、北气南下的总体流向规划。页岩气外输管道一期工程建成由焦石坝气田增压至川气东送管道王场阀室的外输工程;二期工程是在2017年以前,建成由焦石坝气田至南川、丁山、仁怀的外输工程;远期考虑贵州省毕节煤制气项目进展,延伸二期工程管道至广西河池,与广西液化天然气(LNG)管网相连。可实现川气东送管道、页岩气外输管道、煤制气管网、LNG管网互相连通和多气源联网,完善川渝地区管网布局,提高供气调配灵活性,增加供气安全。

涪陵焦石坝及川东南地区页岩气通过向川气东送管道输气,不仅可以有效缓解东部地区清洁能源的短缺和缓解煤炭运输压力,有利于改善能源结构、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大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综合国力,而且还有利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特别是对长江三角洲地区能源结构的调整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页岩气外输工程作为整个川东南地区页岩气田开发配套工程,不仅可以有效解决页岩气的外销问题,而且能完善川东南地区天然气管网,满足川气东送管道下游中东部地区对天然气能源日益增长的迫切需要。

 

来源:中国石化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