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商会提案】分布式光伏的突破口在轻钢屋顶
作者:中华新能源网 时间:2015-3-16 14:48:00 

摘要:分布式光伏市场巨大,但现实推动遇到诸多困难,国家规划目标远未实现。轻质屋顶发电可以将我国用电密集地区打造为核心清洁能源发电地区,属于典型分布式应用。为此,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建议:轻质屋顶“十三五”期间如获国家专项补贴,将实现分布式光伏推广的根本性突破。

一、推广分布式光伏决心不能动摇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充分利用现有各类屋顶资源,如工业厂房、商业综合体、会展体育场馆、政府办公楼、医院学校、机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建设屋顶分布式电站,对克霾减排、解决城市大气污染,对实现“新城镇,新能源,新生活”的发展目标,对开启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推广应用已成为促进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开拓国内市场的重要手段。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能源局等相关部委已纷纷出台政策,明确分布式光伏发展目标与规划,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中国建筑业统计年鉴》统计数据:2013年我国工业厂房及仓库年新增竣工面积约为3.8亿平方米,累计竣工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其中近三年的累计竣工面积约15.2亿平方米,数据显示出未来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空间巨大。

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面临诸多困难

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开发和市场应用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对屋顶资源进行有效利用。

根据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经验,轻钢结构建筑比例约为80%左右。因屋顶承载能力直接影响屋顶光伏项目安全性和可靠性问题,市场上的常规晶硅组件和普通玻璃基组件的单位面积承重均高于屋顶设计的原始承载要求,屋顶加固费用目前成本也相对较高,这些问题直接导致占轻钢屋顶80%以上的屋顶资源并不适宜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这也是当前众多企业反映“屋顶落实难”的主要原因。

针对上述问题,要实现国家能源局对于分布式发电的发展目标,必须考虑采用轻质组件方能满足这部分轻钢屋顶承载技术要求。但轻质组件(主要为柔性组件)的成本仍然较高,导致分布式发电项目经济性不佳,难以大规模推广。

三、对轻钢屋顶系统提供专项补贴意义重大

资料显示,在我国轻钢结构工业厂房中,载荷余量在515KG/m2的建筑面积占比约为16%,载荷余量在5kg/m2以下的占比约为70%。如果在载荷余量515kg/m2的轻钢结构工业厂房大规模应用太阳能发电系统,则至2020年可增加约64GW的分布式装机容量,拉动企业屋顶分布式电站投资6400亿人民币(按10/W造价核算),累计发电量约为2340亿度电,累计碳减排量约为1.9亿吨。按累计申请项目规模为9.2GW核算,预计所需政府补贴资金金额为36.54亿,占申请项目规模投资额度3.9%

整体来讲,为轻钢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提供专项补贴的意义主要在于:(1)环保效益:我国轻钢屋顶厂房可安装面积巨大,大量开发轻质屋顶发电项目可极大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防治环境污染。(2)推广分布式发电:轻质屋顶发电项目的推广,可以将我国用电密集地区打造为核心清洁能源发电地区,不为电网增加输电负担,属于典型的分布式发电应用。(3)项目安全,安装简单,延长屋面使用寿命:轻质屋顶系统(主要是柔性系统)由于其平铺粘贴的安装方式比较简单,而且在大风等极端天气下更为安全;由于安装过程中不破坏屋面,减少雨水侵蚀,能够有效延长屋面使用寿命。

四、仅需“十三五”期间补贴

针对轻质组件成本较高,轻钢屋顶分布式发电项目经济性欠佳的情况,建议通过向各级政府申请专项补贴政策的方式,提高项目收益率,满足项目回报要求,以期解决大量轻钢屋顶承重无法满足安装条件问题,大规模推动分布式电站的建设。具体建议补贴政策分为:

1)由中央政府提供全国范围的差异化度电补贴,对轻钢屋顶荷载为15kg/m2以下的屋顶分布式发电项目,提供高于现行0.42/度分布式发电补贴的额外度电补贴;

以华东地区为例,辐照水平约1200kWh/m2,替代高峰及平段平均电价1.11/度,现行分布式补贴0.42/度(不考虑地方政府临时补贴)。在20152018年间,分别为当年安装的轻质屋顶项目申请额外度电补贴0.40.1/度(逐年递减),补贴期限至2020年底;

2)由各级地方政府在固定年限内对安装轻质光伏系统的工业厂房减免房产税。

在目前的轻质组件成本水平下,在工业较为发达但光照资源中等(1200kWh/m2左右)的地区,只有差异化度电补贴和房产税退税两种政策同时生效,才能在保证组件利润的同时使轻质屋顶项目具备相当的投资吸引力。

预计到2018年末,轻质屋顶系统价格的降低将可以达到无需额外补贴的程度,即按现行的电价趋势及分布式补贴水平即可满足投资收益要求。

因此,建议上述针对轻质屋顶分布式发电的专项补贴政策仅覆盖“十三五”期间,使其成为为“十三五”计划量身定做的分布式清洁能源推广、温室气体减排与防治大气污染专项方案。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