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国内外车企即将正式血拼新能源车战场
作者:翁健 时间:2014-11-21 14:14: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翁健/摄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翁健

第十二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昨日正式开幕,新能源车热浪依旧。此次展会国内外车企几乎全体出动,同时也是国外新能源车最大规模的一次亮相。车企们竞相争奇斗艳的背后,预示着新能源车将成为中国汽车业的新战场,自主品牌与国外车企的正面交锋即将正式开始。然而,原处同一起跑线的新能源车这个新领域,自主品牌目前仍旧落入下风。

最大规模新能源车亮相

今年广州车展的最大亮点,便是专门设置了电动汽车题材展示区,这在广州车展历史上尚属首次。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展区几乎汇集了所有的自主品牌及国外车企,人气丝毫不亚于豪车展区。据统计,今年的广州车展共有60款新能源汽车展出。

记者发现,在车展上展示的新能源车中,自主品牌所生产的车型依旧走低端路线,价格较低,而国外车企则以中高端车型为主。其中,各展出一款电动车几乎成为自主品牌参展的标配。具体来看,比亚迪的参展阵容依旧庞大,包括F3DMF6DM和“唐”等车型。而同样在新能源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江淮汽车,则推出了第五代纯电动车和悦iEV5

江淮汽车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张金汉在现场表示:“目前公司在新能源车的产能建设、供电体系上都下了大量功夫。未来将在现有的车型平台上着力打造不同技术路线的产品。到今年年底,将有3000辆新能源车投放市场。”

而国外传统豪车品牌也展示了多款车型。其中,宝马汽车带来了旗下新能源车的拳头产品i系列电动车,包括i3车型和i8车型。另外,宝马汽车还推出了一款全新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530Le

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安格表示:“2015年,宝马在中国将保持电动车领域的领导作用,努力推进电动车向可持续交通方式发展。”

另外,迟迟无法打开中国市场的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今年更是“全家”出动,一次性将四款新能源车带到广州。其中,一款名为电动风朗的车型,将计划中国进行投产,并很有可能会以合资品牌的身份出现。此前,相关部门已经批复同意东风汽车与雷诺开展合作,成立合资公司销售汽车。

中国市场成屯兵重地

来自国内外的新能源车纷纷亮相,与中国新能源车行业发展的大背景有直接关系。自2013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后,中国也正一步步向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迈进。与此同时,国内的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国外车企竞相争抢的大蛋糕。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汽车市场产销继续领先。据统计,前三季度,国内汽车产销数量分别为1722.59万辆和1700.09万辆,同比增长8.08%7.04%。上述数据领先于美国市场,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将是大概率事件。

而国内的新能源车产销更是增长迅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车生产3.85万辆,销售3.82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9倍和2.8倍。2013年,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按照今年的发展速度,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便能向美国发起挑战。

此前,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曾表示,到今年年底,国内新能源车单月的销售数量将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单月汽车消费市场。而到2020年之前,相信国内市场会变得非常庞大,其他国家将被远远抛在后面。

不仅仅是王传福,有国外车企也表示同样的看法。雷诺的工作人员昨日向记者表示:“雷诺在中国算是较为小众的品牌,之前一直难以在国内打开销量,市场份额占有率非常之低。早在几年前,雷诺在电动车方面便确立了领先地位,旗下有多款具备竞争力的产品,但公司高层对进军中国市场还是有所顾虑。但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以及与东风汽车的顺利合作,公司重新向中国市场发起冲击已是势在必行。此次车展带来了多款电动车,也显示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另外,在新能源车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也处于领先地位,成为该行业发展的最大保障。据统计,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充换电源设备最多的国家之一,目前累计建成充换电站600座和充电桩2.6万个。

自主品牌PK国外车企

在巨大蛋糕的诱惑下,各方车企纷纷粉墨登场。一边是国内的自主品牌,一边是国外车企,双方的正面交锋在所难免。在传统汽车领域的争夺中,国内车企已先输一局。如今游戏重新开始,在新能源车这个新领域,自主品牌试图扳回一城。但从目前来看,自主品牌已落入下风。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自主品牌并不看好。对于双方的PK结果,崔东树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想占上风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国内自主品牌生产的电动车在价格上、技术上都与国外产品有差距。”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墨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完全放开市场,短期内自主品牌有可能会呈现溃败之势,但这同时会逼迫自主品牌背水一战。

“这其中,闭门造车是最大的隐患。如果总想着对自主品牌加以保护,同时催促他们加快技术开发,就如同给他们一个温室,希望他们好好成长。但去掉温室环境,它们可能会马上死掉,难以扛得住外面风雨的打击。” 墨柯说。

墨柯同时举例说,中国的智能手机产业就没有任何保护,从2010年的几乎一无所有,到现在对苹果和三星造成强烈冲击。如果当时也施加保护,估计不会出现现在的这般盛况。华为的智能手机现在与苹果有多少差距呢?几年前又有多大的差距呢?

另外,走什么样的战略路线,也成为自主品牌胜算高低的决定性因素。正如记者在车展上所见到的一样,自主品牌在发展电动车的时候,还是以低端车型为主,而像宝马的i系列等,均以中高端为主。

对于这种区别,业内人士表示,这正是自主品牌未来取胜的关键钥匙。崔东树说:“自主品牌在中高端战略中,价格没有优势。国内车企应该需充分发挥产品的本质作用,走实用化线路。简单来讲就是省钱省油,这才容易被国内市场认可。新能源车总想高大上,但实际是不可能的,中国消费者缺乏环保观念,很难形成高端的环保消费大氛围。”

墨柯则表示,低端战略不仅可行,也是必须的。低端不等于低级无序,只要规范好了,照样能做得很好。中国的低速电动汽车产能在全球占比70%以上,而且对汽车技术和电池技术的要求都不是很高,中国企业很适合去做。好好做低速电动汽车,庞大的市场需求会让企业很有动力去提高汽车技术和电池技术,最终我们可以在高速、高端的电动汽车市场与国外企业一较长短。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