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页岩气发展瓶颈待破 川渝"工厂化"开发模式探路
作者:岳琦 时间:2014-11-20 17:26:00 

非常规天然气发展瓶颈仍存,国家层面力推“工厂化”模式破题。

昨日(19日),国务院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了2020年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目标、战略方针和重点任务。在页岩气开发方面,《计划》提出“尽快突破非常规天然气发展瓶颈”,加快“工厂化”、“成套化”技术研发和应用。到2020年,页岩气产量力争超过300亿立方米。

“页岩气的开发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更新的推进方式。”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现300亿立方米的目标,还是要需要努力,要有新的商业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页岩气开发模式上,四川长宁-威远、重庆涪陵、云南昭通等页岩气国家级示范区走在国内最前沿。业内人士指出,钻井成本和周期是中国页岩气开发的瓶颈,今年开始“工厂化”模式在川渝地区大规模应用,这为突破瓶颈做出了探索,但川渝的“工厂化”模式与美国的规模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页岩气发展瓶颈犹存

页岩气在国内掀起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投资热潮。无论是知名央企、地方国企,还是上市公司、民营企业都参与其中,但页岩气开发背后并不“热”。国际知名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中国)公司北亚区战略性业务拓展经理卜范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页岩气开发目前在中国还处于初级阶段,开发成本高和钻井周期长依然是困扰页岩气开发的瓶颈。

随着开发的深入,开发难度和问题渐渐浮现出来,成为开发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国家对于页岩气的产能规划也悄然发生改变。2012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1-2015年)》中,对2020年产量的展望是600亿~1000亿立方米。

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行动纲领,国务院最新发布的《计划》中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页岩气产量力争超过300亿立方米。这相比起此前官方公布的规划削减超过一半。

“工厂化”模式探路

2009年的国内页岩气开发初期开始,中石油就在四川首推长宁公司合资模式。此外,中石油还与国际巨头壳牌等进行分成开发。而中石化在重庆则引入当地国资参与下游应用,川渝地区的页岩气开发探索都在试图突破我国页岩气商业化、规模化等方面发展瓶颈。

在页岩气开发模式上,《计划》提出,加强页岩气地质调查研究,加快“工厂化”、“成套化”技术研发和应用,探索形成先进适用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培育自主创新和装备制造能力。

“一个井场同时打46口井,这就节省了前期投资,提高开发效率,而且缩短了钻井周期。”卜范慧表示,工厂化模式在国内很早就有试水,今年开始大规模应用,这也是今后页岩气开发的方向,但受地形限制,钻井规模相对美国还有差距。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