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国家风电规划促使风电企业加快装机步伐
作者:互联网 时间:2014-11-13 15:58:00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感到担忧。在他们看来,现在风电行业并未完全复苏,由政策引导的抢装引发的仅是表面上的繁荣,之后有可能会带来“后遗症”。

一个多月前,发改委公布陆上风电价格下调初步方案,新方案适用于2015630日之后投产的风电项目。如今,该方案已经引发了风电企业在大限来临之前的“抢装”潮。

1022日举行的“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包括维斯塔斯、金风科技[2.43% 资金 研报]等多家风机制造企业均发布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新产品。

参加过前两届风能展的人士称,今年的风能展明显比往年热闹,这可能与风电行业开始回暖有关。

经济观察报获悉,仅10月份,包括龙源电力、中节能在内的风电企业均加快了推进其在全国各个地区的风电场的投资审批步伐。

大唐新能源公司一位人士称,陆上风电价格下调是既定政策,其实各家风电企业都做好了抢装的准备,只等日期确定。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对此感到担忧。在他们看来,现在风电行业并未完全复苏,由政策引导的抢装引发的仅是表面上的繁荣,之后有可能会带来“后遗症”。

“抢装”潮起

一位金风科技的人士在现场对记者称,现今公司的风机订单很多,销售供不应求。金风科技是中国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制造企业,去年占据了中国超过20%的市场份额。无独有偶,全球风电巨头维斯塔斯也在此次大会期间宣布了其在中国的新战略,推出了两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2兆瓦级的风电发电机组。

“风机制造企业订单增加,折射出了风电场投资企业正在加快装机的步伐。”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专家称。

今年9月中旬,发改委价格司曾召开“陆上风电价格座谈会”,拟将风电四类资源区标杆电价从目前的0.510.540.580.61/千瓦时,调整为0.470.50.540.59/千瓦时,平均下调0.03/千瓦时调整方案适用于2015630日之后投产的风电项目。于是,明年的“6.30”便被称为风电装机的大限之日。

记者了解到,在大限来临之前,包括龙源电力、中节能、大唐、中电投等在内的风电企业均加快了风电场的投资步伐。

1010日,龙源电力宁夏公司取得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关于龙源盐池风电项目核准的批复》(宁发改审发[2014]337)文件。

龙源盐池风电项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装机容量共计150兆瓦。龙源电力内部人士称,为了尽快获得批准,龙源宁夏公司多次与区发改委相关领导沟通,希望尽早获得批准。“这个项目的目标是争取在明年的630日之前投产。所以越早拿到路条越早建设越好。”上述人士说。

记者获悉,龙源电力位于贵州的盘石风力发电场也于近期开始建设,该风电场规模为4.95万千瓦,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

除了龙源电力外,中节能也加快了步伐。记者从中节能了解到,该公司1020日刚收到了乌鲁木齐发改委的一个路条,该公司位于乌鲁木齐达坂城的20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式拿到路条。

据悉,该项目总装机为20万千瓦,总投资额为17.6亿元。接近中节能的人士透露,中节能也希望能够赶在大限之日前完成投产或部分投产。

另一家风电企业中电投也正在加快投资步伐。该公司位于湖北宜昌的一个风电场项目刚于915日审批通过。该风电项目规模为4.95万千瓦,总共有25台机组,总投资额为4.5亿元。

除了宜昌风电项目外,今年内,中电投多个风电项目获很准批复。这些项目包括湖南新化吉庆风电项目;河北宣化风光互补二期100兆瓦风电场项目等。

未知数

尽管风电企业均希望在大限之日前多投产风电项目,但这些企业同样清楚,抢装其实面临着诸多的未知因素。

接近能源局的人士称,9月召开的价格座谈会所透露出的仅是一个设想方案,未来具体如何落地还不得而知。

1022日,多位参加风能展的业内人士均认为,调价政策将来能否落地还是未知数。“不过,发改委既然释放了调价的信号,风电企业肯定也会借着这个机会加快装机,毕竟风力发电投资企业以央企居多。”一位参加风能展的业内人士说。

不过,国家有关风电产业的规划也在促使风电企业加快装机步伐。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长李鹏在参加风能大会时称,根据规划思路,“十三五”期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将达1亿千瓦,年均新增规模达2000万千瓦。

其中,“三北”大风电基地5年内新增装机6000万千瓦,中东部中低风速资源区新增3000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1000万千瓦。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任东明在风能大会上则表示,预计到2020年,国内风电累积总装机可达3亿千瓦;2050年,将在此基础上增长9倍达到300亿千瓦。

 

来源:互联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