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New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美企瓜分优质页岩气产区 逼走日欧企业
作者:新浪财经 时间:2014-10-30 16:50:00 

北美的页岩资源开发产业出现了变化的迹象。英荷壳牌石油(71.36, -0.14, -0.20%)将出售在美国的页岩产区,英国石油(42.9, 0.06, 0.14%)(BP)已经决定剥离美国本土业务。与此同时,日本企业也陷入了苦战。美国企业靠着抢先控制优良产区而前景尚佳,但日本和欧洲企业则面临着暗淡的未来。并且,随着原油价格走低,开始有观点担忧开发盈利性恶化,连美国企业也已开始筛选项目。

“页岩业务的推进速度和产量都存在‘消化不良’”,壳牌石油首席执行官(CEO)本·凡伯登对于业务低迷深感头痛。8月以21亿美元出售了路易斯安那州的产区等,壳牌石油已开始加快页岩权益“止损”。此外,对壳牌将从德克萨斯州鹰滩产区撤出的预测也在增多。

优质产区被美国企业瓜分

英国石油计划年内以陷入苦战的页岩气和页岩油产区为主,剥离美国本土的陆上业务。在改为独立核算之后彻底实施收益管理。由于股东的压力等,欧洲企业正不得不调整盈利性低的开发项目。

日本企业中,大型商社的开发项目也相继遭遇失败。例如住友商事因德克萨斯州的页岩开发项目计提了1700亿日元损失。有分析认为住友商事将不得不调整战略,今后将退出上流领域开发,转而向下游领域倾斜,其中包括向日本的电力公司出口销售页岩能源等。

日本和欧洲企业陷入苦战的原因是,难以开采出原来期望的原油、天然气。熟悉北美页岩业务情况的资源行业相关人士表示,“能确保开采出原油和天然气的产区已经被美国企业控制”。

日本商社在北美涉足页岩资源开发是在2010年前后。但美国自1990年代后半期就已经确定了钻探和开采技术,很早以前就在寻找优良产区。在这个过程中,以独立的开发企业为主,优质产区权益已经被瓜分。

例如,在被视为全美国最优质页岩油产区之一的北达科他州的巴肯(Bakken)产区,大陆资源公司(Continental Resources)EOG资源公司等美国中小资源开发公司基本上垄断了开发权益。

而日本和欧洲等外国企业获得的开发项目往往是不开采就不知道结果如何的高风险项目。美国企业可以将开发风险分散到多个产区,外国企业却只能集中投资于有限的产区,这一点也加重了损失。

美国企业也迎来转折点

美国企业也迎来了转折点。1016日,美国第2大天然气生产商切萨皮克能源(21.59, -0.01, -0.05%)宣布,将以超过50亿美元的价格将其位于美国东部的页岩气产区出售给美国同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切萨皮克能源首席执行官(CEO)道格·罗勒称,“这为快速改善财务状况迈出了一大步”。该公司一直将页岩气开发定位为重点业务,但近几年天然气价格低迷,业绩萎靡不振。因积极投资而产生的负债构成重负,最终不得不出售产区。

最近3个月,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每桶下滑至近80美元。这一价格也给切萨皮克能源蒙上了阴影。此前,每桶近100美元的价格使得该公司可以应付不断攀升的环保及雇用成本。美国的业界相关人士也称“因原油价格急速下滑,页岩气公司开始调整收支计划”。开发中断及出售产区也有可能加快。

不过,也有企业通过技术革新缩短了开采周期或提高了资源开采效率。美国资源开发公司阿纳达科的资源开采周期就较2011年缩短了约40%,成本也削减了一半。原油价格下滑似乎也直观地反映出了美国企业之间的优胜劣汰。

 

来源:新浪财经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