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New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New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地方合作】临沂市高新区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副会长】中晟智慧能源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牟昊
【西部合作】曾少军秘书长接待宁夏工商联党组书记一行
【国际合作】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到访我会



能源局11条措施支持光伏电站 资本加紧布局产业链
作者:师烨东 时间:2014-10-16 16:31:00 

10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内容共计11条,涉及统筹推进大型光伏电站基地建设、创新光伏电站金融产品和服务等内容。对此,有业内人士作出了利好解读。

自今年8月份以来,便有资本密集进入光伏产业。分析师认为,资金的进入源自看好光伏产业下游前景。

NPD 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认为,政策利好、资金注入与光伏产业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将带动光伏业整体发展,光伏产业的回暖趋势已经显现。

资本持续进入促行业升温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通知》的出台说明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扶持会进一步加强”,“同时也说明能源局对今年的装机量目标能否完成有一定担忧,今年的装机目标要想完成有不小的难度,出台文件有一定促进作用。”

据了解,“十二五”规划的35GW光伏发电容量中,2014年的装机量指导目标为12GW,其中8GW为分布式发电。有业内人士表明,从目前了解情况来看,由于分布式发电的商业模式尚未成熟,推广较难,今年装机量目标将难完成。

廉锐也认为,2014年国内已有装机量还并不明了,不排除能源局有担忧装机量的可能性。

此外,能源局还在官方网站上挂出了9月制发的文件《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

在此之前,嗅觉敏锐的资本便已开始布局。廉锐告诉记者,近段时间进入光伏产业的资金“数量很大”,虽然难以统计,但可以看出资本方投资的意愿很强。“不仅因为近期的政策扶持,也因为看好产业的发展。”

恒大在9月末宣布900亿元进军光伏产业赚足了眼球。1011日,中环股份公告称,拟向中环光伏增资募资13亿元用于光伏产品项目的建设。昨日(1015日),林洋电子发布公告称,定增近18亿元建设光伏项目,此前不久林洋电子曾以1.34亿元增资光伏电站公司。

不仅行业内公司加大投资,一些行业外公司也转型进入光伏。长城电脑在9月公告称,拟定增募资8.07亿元投建光伏电站、高端电源扩产、信息安全研发中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金科股份在1013日公告称,拟成立金科新能源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20亿元,重点投资光伏、风能及页岩气等能源产业。

在资本密集进入光伏行业的同时,部分银行对光伏行业的限贷政策已开始放松。据招商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光伏发电行业信贷指导意见》显示,银行介入光伏行业已具有较大空间和前景,招商银行目前已经把“光伏电站行业”定为“适度进入类行业”。

产业下游利润目前相对稳定

在廉锐看来,资金流入光伏产业的原因除去政策利好刺激与投资环境好转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看好光伏产业下游的发展前景。

“目前中国光伏产业下游电站方面的需求一直在增加,去年曾有爆发式增长,现在国内已经成为世界上光伏产业下游最大的市场。”廉锐告诉记者。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认为,光伏产业下游电站方面的两个优势使得资金更加偏好,“一是下游的需求逐渐增多;二是在目前的政策下,下游的利润比较稳定。”

据王晓坤测算,目前光伏发电成本大概在0.7/度左右,下游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每度电补贴0.42元,而集中式光伏发电站每度电的收购电价在国内三个地区分别为0.9元、0.95元与1元。因此相比产能长期过剩的上游制造业,光伏下游依靠补贴可以有相对稳定的利润。

廉锐认为,光伏产业下游需求的不断增长也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去年以来,行业的集中度提升不少,光伏产业最乱的阶段已经过去,目前开始逐步进入有序的阶段,尤其产业的下游将迎来快速发展。”

光伏产业下游的良好前景也被林伯强认同。林伯强告诉记者,“光伏制造业目前仍然产能过剩,而且过剩状态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目前进入产业下游有比较好的前景,下游并不过剩,存在发展空间。”

虽然下游前景被看好,但王晓坤认为,“光伏产业下游电站最大的隐患是过于依靠补贴,现在虽然被热捧,但是如果以后补贴被取消,可能会引起行业的新一轮洗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