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国家能源局再度发文力促分布式
作者: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时间:2014-9-26 14:42:00 

94日下发《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国能新能[2014]406)》这一新政后,910日,国家能源局再发文“关照”分布式,正式下发《关于加快培育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有关要求的通知》,以加快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有关政策,并在已有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工作基础上培育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进一步加大分布式光伏的推进力度。

《通知》在开建时间、园区统一协调、区域电力交易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做了细化规定,并要求各示范区方案于930日前备案,确保今、明两年分布式光伏装机目标完成。《通知》明确表示,对于20149月底前未开工建设,或年底建成规模低于2万千瓦的示范区,取消其示范区称号。

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如今究竟发展如何?能源局为何突然发出“最后通牒”?

示范区出炉 “欢宠时代”开启

20138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了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名单,该批名单涉及75市、总共18个示范区项目,分别为:北京海淀区中关村海淀园、北京顺义、上海松江、天津武清、河北高碑店、河北保定英利、江苏无锡、江苏南通、浙江绍兴、浙江杭州、安徽合肥、江西新余高新区、山东奉安高新区、山东淄博高新区、广东三水工业园、广东从化明珠工业园、深圳前海、宁波杭州湾新区。

在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名单出炉之后,光伏分布式补贴价格、四类资源地区标杆电价、涉及国税总局退税等国家光伏扶持政策陆续出台。在最近(94)更是在业界的无限期待下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国能新能[2014]406)》这一给力新政。

从这18个示范区名单可以看出,分布式示范项目主要放在光伏大省和经济发达的沿海区域,似乎既有扶持当地光伏产业的考虑,大概也考虑到了当地的财力——毕竟补贴也会是一笔不小的资金。

政策的扶持与业内的吹捧,一时令分布式光伏发电升为“宠儿”,行业内甚至出现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迎来黄金十年”的言论,光伏企业也蠢蠢欲动,“圈地”屋顶。在2014年的211日,国家能源局更是宣布2014年中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目标是14GW,其中分布式电站8GW,超过了6GW的地面电站。分布式上位“做正”了?

然而,也正是因为这8GW的提出,将分布式光伏推至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事实上,分布式光伏能不能完成8GW的安装目标,到现在也还是“骑驴看唱本——走着瞧”的戏码。

“黄金十年”?冷暖自知!

与大型电站相比,分布式光伏实现了每座建筑、每片适宜的土地都能分散生产、就地使用,尤其适合土地资源受限、电价相对较高、工业规模更大的中东部地区,不仅能够改善能源结构,也将成为我国光伏行业新的增长点。

政策利好,企业买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也表示:“如今,已到了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的最好时机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真是“黄金十年”了?

事实上,距离名单公布一月有余之时,记者走访发现第一批18个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项目,绝大部分未动工。屋顶产权复杂、合同能源管理的履约率问题、不同屋顶的技术成本等,都成了推进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的“拦路虎”。直到今年2月,由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合肥分合肥荣事达三洋屋面光伏电站一期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成为全国18个分布式光伏示范区中首个并网发电项目。

18个示范项目的发展情况来看,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实际运营中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

第一,电费结算及回收难度较大,投资回报风险大。目前采取的投资者与用电企业直接进行电费结算,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用电企业经营不善或信誉不高导致拖欠电费,缺乏相应法律约束,终止供电后用电企业仍可从网上购电,不利于电站投资方回收资金。

第二,屋面资源难以落实。经过调查排摸,符合“载荷充分”、“电量自发自用90%以上”、“25年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电价合理”等所有条件的优质屋顶资源较少,基本符合条件的屋顶业主在洽谈中又对是否产生安全、防漏等问题存在较多顾虑,参与积极性不高,尤其是一些国企,内部程序繁杂,沟通困难。还不排除业内的无序竞争问题,毕竟优质的屋顶资源有限,各家抢夺时难免会不计成本地压价。

第三,融资平台仍不完善。因为前车之鉴,很多银行对于光伏仍然谈虎色变。对于18家示范区原本说国开行有支持,但怎么明确、怎么推进目前还没有细则。

此外,路条难题、投入高成本却难找潜在客户、缺乏信任和监督难以保障双方权益等问题也都消磨着企业及普通民众的积极性,也都在考验着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执行效果和前景。

仔细看来,国内光伏市场依然是纯政策驱动的市场。一系列问题的出现本应是会大大增加政策的出台及执行压力,但分布式推广过程中的不少问题却也因政策而引发。宏观政策再全面,若难接地气也枉费。

“最后的通牒”

从全球范围来看,分布式发电是光伏应用的主流。截至2014 年上半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备案(核准)容量918 万千瓦,约占全国光伏项目总备案规模的20%。其中,上半年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新增备案(核准)容量431 万千瓦,达到全年新增建设规模的一半。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330万千瓦,虽然同比大增100%,却远低于业界预期;其中,新增光伏电站并网容量230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100万千瓦。

在今年7月初,有消息称为加快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有关政策,进一步加大分布式光伏的创新工作力度,国家能源局决定在已有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工作基础上培育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

也是在7月,吴新雄在安徽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并走访阳光电源,称将推动一批重点能源项目开工建设。此外,国家能源局发文要求各省推荐上报分布式光伏示范区。

911日,能源局下“最后通牒”,正式下发《关于加快培育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有关要求的通知》, 要求各示范区方案于930日前备案,确保今、明两年分布式光伏装机目标完成。已有示范区必须在今年9月底前开工或年底建成规模不低于2万千瓦,否则取消示范区称号。

为什么会下“最后通牒”?

笔者猜想,第一批示范区项目已经公布一年有余了,却还是进展缓慢,这对原本兴致勃勃的能源局与其政策而言,是一种“忤逆”,对“指令”的无视怠慢,面子上过不去,也不利于能源局往后的“发号施令”。光是舆论压力就已经山大。况且,如今的光伏行业又处在外患逼迫扩内需的大环境下,更是容不得怠慢。

再者,分布式光伏发电已经被捧成了“香饽饽”,利好频出,被寄予厚望的分布式新政也已发出来,新一批示范园区项目将基于新政成为行业标杆,新账旧账一起算,进一步发现和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并探索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投融资模式,推动行业加速建设。

另外,据悉未来各地非化石能源装机、清洁能源消费量将纳入国务院硬考核,分布式光伏也将在考核之列。8GW的装机目标,上半年分布式光伏才新增并网容量100万千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也只330万千瓦(目标14GW,保底也得13GW),下半年的装机压力之重可想而知。去年就点名了的你们,还好意思再拖吗?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