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New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New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New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地方合作】临沂市高新区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副会长】中晟智慧能源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牟昊
【西部合作】曾少军秘书长接待宁夏工商联党组书记一行



2014年半年度能源行业报告分析
作者:《新能源经贸观察》 时间:2014-9-23 15:13:00 

在各大能源公司交出的半年度报告成绩单中,煤炭这样的传统行业的衰落和新能源概念的复兴与爆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背后,是中国能源战略在转型时期的现实投射,国家政策对清洁能源相关产业的密集扶持,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又到了能源行业年中总结的时候。从已有的报告来看,几大板块此消彼长,传统行业持续低迷,而太阳能、风能、新能源汽车、电力则表现抢眼。

这背后的原因当然复杂,但最关键的不外乎几条: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了传统行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的压力给煤炭持续的打击;油气改革、反腐风暴使得相关民营企业获得了更多的机会;国家战略的转移,以及产业的重新洗牌让风电、太阳能和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

煤炭下滑火电收益

煤炭行业依然持续着连续下滑的势态。今年以来,全国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日益突出,库存居高不下,价格大幅下滑。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今年上半年煤炭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中表示,全国煤炭价格已经降至2007年底水平,而煤炭企业的煤炭库存则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反映在今年上半年煤炭经济运行方面,则是煤炭工业运行情况更加不理想,企业经营更加困难。

报告数据显示,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亏损面较去年同期以及去年全年而言都有所扩大,亏损公司的亏损金额也有大幅攀升。

国家在政策上的煤炭的限制,也使得煤炭产业很难重新抬头。中国政府“去煤炭”化的能源发展计划正在积极的进行,就在82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遏制煤矿超能力生产规范企业生产行为的通知》,要求各地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遏制煤矿超能力生产。

而煤价下滑使得火电受益。

火电行业得益于成本的低廉的煤价和社会用电量的稳步回升,业绩有了大幅增长。但这仍然不能改变其亏损面达到20%的现状。国企改革和电力改革的重启,或许才是电力企业持续增长的支撑。

向改革和海外要机会

受到改革惠及的,还有油气行业。一方面是国家战略上遏制煤炭消费使得天然气需求激增,使得中石化、中石油这样的巨头在天然气生产上维持了增长和业绩上的减亏;另一方面,垄断打破之后,必然会给民营企业更多的机会。

中石化作为国企改革的先锋,率先向社会开放资源,近期还爆出了和腾讯、1号店等互联网企业牵手合作的消息。受益于此,一些成品油销售企业、油服和装备企业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如广聚能源、海默科技、杰瑞股份等等。

此外,一些油服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如杰瑞、海默科技、惠博普。其中海默科技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达151.8%,海默科技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投资的美国丹佛盆地Niobrara页岩油气区块开发项目保持稳定增长,仅2014年一季度实现油气销售1325.3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73%

油服公司的海外布局,是看重了海外巨量的市场,也是这些公司对资源渴求的选择,亦是中国油服企业增强自身竞争力的绝好机会。但分析师认为,资产的管理能力是这些公司要面临的风险,只有拿到优质资产才能够真正获得好的业绩。

新能源的复兴

太阳能方面,今天的太阳能电池制造成本已经基本稳定,各个产业链的利润也趋于透明,龙头企业也已经脱颖而出。上半年的太阳能上市公司普遍以扭亏为盈,但幅度不复以往风光。这一切都在显示着这个昔日红极一时的新兴产业开始向传统回归。此外,中国自2014年以来对太阳能不乏政策性指导和支持文件,让太阳能又成为资本市场的争相投资的香饽饽,上半年以来资本正在向终端的太阳能电站密集进军。

下半年,太阳能的风险主要来自于行业因素。由于欧美市场对中国的集体防范和制裁,增长已经很难,而亚洲市场并不稳定。此外中国太阳能市场的问题依然很多,从商业融资到电站开发都需要在细节上进一步完善。

同为新能源,风电概念的表现比太阳能要好得多。随着海上风电政策的推出,风电业主素质的日益成熟,依靠产品质量和服务取胜的公司获益最大。这一切都昭示着,风电行业开始由过去的江湖混战转为健康发展。此外,海外市场的增长,尤其是中美洲和南美洲的新能源政策对风电的开放,对于中国风电公司是一个良好的信号。分析师认为,今年第四季度风电行业基本面仍将持续转好,行业净利润增速趋势回升。

政策助推明星产业

新能源汽车毫无疑问是上半年的明星产业,特斯拉概念在去年带来的旋风仍在继续,层出不穷的政策扶持又给市场加了一把火。据不完全统计,2014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2013全年数量。

相关的配套产业:充电桩、锂电池等产业相比整车产业增长更快。随着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充电桩建设规划,加大投入完善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国内充电桩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充电站、充电桩企业如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奥特迅、森源电气、中恒电气、科士达、科陆电子、动力源等,上半年收入利润增长都十分可观。而锂电池等关键零配件在电动汽车需求爆发式增长拉动下,也将持续受益。(文/肖振)

 

来源:《新能源经贸观察》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