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New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并网调度实现新能源并网最大化优化新能源配置
作者:秦虹 时间:2014-7-31 15:33:00 

如果说在上期的 “新能源并网调度步入正轨”报道中,主要侧重风力发电场、光伏电站并网调度协议的解读以及场站端监控预测等设备考核。那么,本期报道将着重从新能源并网调度端进行剖析,只有场站端进行监控预测,调度端协调配置,才能实现新能源与电网联动,有效解决风电、光伏并网消纳问题,缓解并网管理与控制的压力。

并网调度系统加入管理需求

众所周知,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具有随机性大、预测难度大、间歇性强等特点。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将会影响电网的消纳、调峰调频和稳定性。这样一来,新能源发展规模增加反而带来了新能源电力消纳和调度方面的难题。那么,新能源并网后,对电力调度提出了哪些要求?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润环能”)并网调度产品总监周云蔚向《中国电力报》记者作了解答:“以前并网调度系统没有管理新能源这一方面。大容量的新能源电站并网后会对电网造成很大影响,电网需要对新能源并网进行管理。”目前,我国大规模投资建设新能源和电网消纳能力滞后之间的矛盾已给电网运行造成了安全隐患,也带来了新能源发电运营效率低下等问题,导致 “弃风”、“弃光”等数据居高不下。因此,迫切需要建立新能源并网调度,让限电管理更加科学化,通过系统建立科学的限电损失电量考核办法,加强限电管理,减少限电损失,最大限度地增加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接入,以达到优化资源配置,加快电网建设改造进度。

那么,如何加强并网调度管理。周云蔚进一步向记者解释说,对于火电而言,发电是为了满足负荷的要求,目前火电的负荷很稳定,所以并网调度比较容易,可控制发电容量。而新能源并网具有不稳定性,需要实时进行调度。这也是电网公司电力管理机构最为头痛的事。实时调度的前提是要对新能源发电容量进行预测,然后进行调度控制。例如对风力发电进行预测,现有技术可以预测到未来七天风力发电的容量。

随着新能源并网加大,管理需求也在不断提升。“除最基本的对新能源发电进行检测,发了多少电,运行的情况如何,然后做到预测,未来新能源电站能发出多少电量以外,还要进行新能源并网控制,保证供需平衡。最后就是做电能优化。”周云蔚表示。

事实上,新能源调度管理需求逐渐明朗,使得各个调度产品的制造企业找到了生产最优产品的发力点。

国家电网公司开发了优化调度计划系统,提出了时序递进的风电运行不确   定区间调度方法,基于周风电功率预测,将风电纳入开机安排,滚动优化火电机组开机,为风电消纳留出最大空间。在满足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约束下,实现了波动性风电在运行区间内最大化消纳和系统运行安全。

周云蔚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东润环能也开发出了3E8000新能源并网调度支持系统,可以与传统的调度自动化、配网自动化系统等兼容互补,实现对新能源可监测、可预测、可计划,可控制管理,将垃圾电源变成友好电源。

地调对并网调度产品需求大

由于全国各地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建设不同步,因此并网调度系统的应用也并不同步。如新能源建设比较早的地区,冀北、张北等地区,2009年就逐步建立了网、省调度,目前并网调度系统已经比较成熟。而南方、华中地区新能源并网调度系统并没有完全建立。特别是地、县调度,要对分布式电源进行管理,分布式电源管理今年才开始大规模启动。因此,这方面的调度系统都是一片空白。

“以前建设的大电源归省级调度,全国大部分省份的调度基本建立完成,市场越来越少。但是分布式电源正在全国各地兴起,而且分布式管理的主体是地级调度,可以预计,地调和县调给新能源并网调度市场带来巨大的机遇。”周云蔚表示。

虽然机遇大,但是要在这场新能源热中抓住机遇,还要以技术论英雄。并网调度存在很多难点,毕竟并网问题是新能源发电瓶颈问题由来已久,此外较欧洲比,我国新能源发电起步较晚。  相比而言,国外在新能源并网调度方面技术领先。例如荷兰、西班牙,调度产品是基于电力市场的需求进行研发,技术较规范,从运行控制方面领先于国内厂家。

目前,国内生产新能源并网调度产品的厂商较少,技术门槛高,企业欲进入这个市场很困难,企业需要逾越几道坎。

“国内新能源并网对系统功能的需求是逐步的。新能源并网初始,能把数据接进来,了解新能源发电的运行情况,现在可以控制,预测,如何调度控制,需要有一系列数据与技术积淀作支撑。此外,企业要从预测精度方面努力。预测在新能源调度管理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预测精度不太高,我国产品的预测精度为80%,国外领先企业预测精度可达到85%90%,预测精度越准越可以用常规的调度技术保证电网运行。”周云蔚表示。

 

来源:中电新闻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