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New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New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New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New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New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发达国家布局争夺太阳能光伏市场 日本被看好
作者: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时间:2014-7-30 15:38:00 

历经了几年的低潮期,中国光伏产业从去年开始回暖,业内人士更是看好今年的发展势头。对于企业来说,只有加大技术投入,严控产品质量,规范竞争模式,才能有利于开拓市场,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新能源产业中的实力和份额。

随着不可再生能源的日渐紧缺,光伏技术凭借着低成本、便利化等诸多优势,近10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世界一些主要国家中,尤其是发达国家,纷纷以退税、税收抵免和其他激励措施的形式向太阳能产品的最终用户、经销商、系统集成商和制造商提供补贴和经济鼓励,以促进太阳能在并网应用中的使用,降低对其他能源的依赖。在国家积极布局光伏市场的同时,光伏企业也抓住机遇,开展了对市场的争夺。

欧美市场迅速发展

最新出版的英国项目追踪数据库报告显示,2014年英国大型电站的迅速成长将促使英国成为欧洲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市场。报告显示,英国最近超过120座大型电站项目获得了建设批准,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计划将于一年内完工。根据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发布的《太阳能光伏发展蓝图》和《太阳能光伏发展战略》报告,强调到2020年,英国光伏累积容量将达20GW。据报告,截至20144月底,英国建成了325座以上MW级电站项目,且超过60个不同地点的项目装机容量在10MW以上。此外,还有444座大型地面电站处于各个不同的规划阶段,其中124座已获得建设批准且计划在20154月英国可再生能源义务法案支持力度减弱之前完成安装。

据了解,除了英国计划要新建的几个GW项目储备之外,已完工电站的交易已经形成一个蓬勃发展的二级市场。对最近已完工电站的收购数据显示,英国现有的太阳能电站投资估值约为25亿英镑(42亿美元)。NPDSolarbuzz副总裁芬利·科尔维尔表示,完成上述目标需要兼顾屋顶系统和地面电站建设,201410MW以上的大型地面电站将占主导地位。

作为全球光伏领导者之一的德国,在利用光伏产电能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欧洲能源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德国在69日中午首次超过50%的电能来自太阳能。今年前5个月德国的光伏产电能已经达13.5千瓦/小时,比去年同期增加34.8%。光伏电量的消耗在第23日历周中因为连续的晴天,甚至达到了13.5%。据欧洲市场调研机构EuPD预测,德国对太阳能储蓄电池系统销售数量将从2013年的6000个上升为2018年的10万个以上,德国太阳能储蓄电池市场今后三年将会暴涨。

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对光伏产业也实行了多元化和创新的支持政策,美国的光伏应用市场迅速发展。据了解,美国并没有采用流行的全国式FIT补贴模式,而是采用初始投资补贴、电价补贴、光伏投资税收减免、加速折旧税盾、绿色电力证书、净计量电价等一系列政策,与FIT相比,其更有利于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近日,美国太阳能项目开发商NexampBoyScoutsofAmericaInc.联合宣称马萨诸塞州拉特兰郡一座装机量6兆瓦太阳能列阵投产。Nexamp指出,该项目是美国东北地区新英格兰最大的太阳能列阵。

日本太阳能市场被看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外企业在日本太阳能电池市场所占份额正在增大。在面向价格竞争激烈的大型太阳能发电站等企业客户时,海外企业比日本本土制造商更具价格优势。

日本实施以固定价格收购可再生能源制度已进入第3年,在收购制度刚开始的时候,中国的英利绿色能源公司和加拿大太阳能公司便进入了日本市场。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海外企业在报价时比日本厂商便宜一成左右。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度,海外厂商几乎未进入日本市场,但在2012年度迅速获取了23%份额,2013年度增至29%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享受收购制度的太阳能机组装机容量高达6572万千瓦,但已开始发电的仅为871万千瓦,占13%。据分析,未来投入运转的有大半是大型太阳能发电站,海外厂商将进一步扩张势力。

同时,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进军日本的大型太阳能发电站产业。美国通用电气(GE)集团决定向冈山县久米南町2.6万千瓦项目出资,还将参与该县濑户内市23万千瓦的大型项目。在长崎县佐世保市的离岛,德国太阳能发电公司PVDP将建设装机容量43万千瓦的大型太阳能发电站。

此外,海外企业还从日本公司手中收购太阳能项目。近日,美国开发商NRGEnergy宣称已从日本东芝国际集团处收购了一座位于美国维尔京群岛4兆瓦的SpanishTownEstate太阳能项目。

NRGEnergy透露,通过为期25年的购电协议,该电站生产的电力将出售给维尔京群岛水利电力署(WAPA)。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