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New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New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New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新能源公车采购方案出炉
作者:李超 时间:2014-7-18 13:35:00 

71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了《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明确规定至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

汽车行业专家钟师认为,国家正在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连续打出扶持“组合拳”,这是继7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之后,行业再迎重大利好。

明确提出新能源公务用车购买的“时间表”

记者看到,《方案》明确提出了新能源公务用车购买的“时间表”。“2014年至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指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

此外,《方案》还规定了各省区市其他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这几年内购买新能源车的占比。尤其指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微颗粒物治理任务较重区域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2014年其购买比例不低于当年的15%

“荣威E50今年前四个月的销量仅为个位数,比亚迪E6累计销量881辆,北汽E系列电动车E150EV的销量仅为二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能源车项目负责人称,目前新能源汽车对我国汽车产业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现在正是政府通过连续的指标调整,打政策“组合拳”,破解“久推而不广”困局的机会。

补贴力度加码落到实处是关键

此次五部委公布采购实施方案之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91日至2017年底,将对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加上已有的财政补贴,今后不论是政府机构还是公民个人,每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将获得3.5万元到50万元不等的优惠。

多位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由于没有强制措施落实到具体采购中,自主品牌的传统汽车进军公务用车市场步履维艰。众泰汽车品牌公关部张瑞希望政府对新能源车的采购一定要落到实处,因为中国已经到了发展自主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最关键时期。

对此,《方案》规定了全程量化考核反馈监督制度,提出从2015年开始,各省区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应当按年度统计汇总上一年度新能源汽车配备情况、累计行驶里程、能耗、费用等情况,报送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同时,方案规定,对工作进展缓慢、未达到购买比例要求的予以通报。

自主车企将带来较为稳定的业绩

钟师告诉记者,如果《方案》能切实落实,意味着自主品牌车企会通过新能源车迎来超过三百亿元的份额,加之公务车市场“旱涝保收”的特点,这无疑将给自主车企的经营带来较为稳定的业绩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为规范新能源汽车采购管理,《方案》明确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财政补贴,其中,轿车采购价格扣除财政补贴后不得超过18万元。

为体现政策导向作用,我国对购买新能源车实行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共同补贴的政策。18万元加上财政补贴,可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生产的成本。钟师认为,“这样的标准,一方面有利于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在采购时心里有数,另一方面也对新能源车生产厂家起到了引导作用,让他们在生产研发以及市场策略方面选定方向。”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方案的实施必将充分发挥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的带头示范作用,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提供机遇。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上与欧美的差距不像传统汽车的差距那么大,因此还有机会。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