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四川页岩气开发迎来提速期
作者:北极星电力网新闻中心 时间:2014-4-17 14:40: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四川页岩气开发累计开采1.66亿立方米销售使用1.19亿立方米2014年目标◆新钻井156口◆钻完47口◆新投产7口◆产量将达2亿立方米距威远县城20多公里的龙会镇李家场的威204页岩气钻井平台。任何明摄

我国首条页岩气外输干线主体完工,宜宾将成全国首个享用页岩气的城市,这将给宜宾带来什么?我国勘探的第一口页岩气井也在四川,目前四川的页岩气开发现状如何?

□四川日报记者刘川 钟晓晴

宜宾“气紧”局面有望彻底改变

虽然国内首条页岩气输出管道尚未正式投用,但截至目前,珙县已有四个乡镇、超过2000户居民已使用上了页岩气。按珙县页岩气民用发展计划,两年内珙县15个乡镇全部贯通页岩气管道,预计将有2万户居民受益。

珙县下罗镇居民杨灵告诉记者,三口之家用页岩气做饭、洗澡,一个月花费不到70元,而用罐装气或煤炭的费用都会更高。在上罗镇经营饭馆的老余,感觉现在用页岩气,炒菜时间大为减少,用气量也减少了。

伴随着中国首条页岩气外输干线的建设,宜宾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投资近亿元建设了一条从高县双河乡到主城区的页岩气高压走廊,预计下月就能建成投用。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该管道的输送能力为每天100万立方米,一旦投用不仅能彻底解决宜宾当前供气紧张的局面,且按当前的经济发展速度,预计未来20年宜宾的用气也能得到有效保障。

宜宾市发改委主任曾从钦表示,预计到2016年,宜宾“气紧”的局面有望彻底改变,“也为页岩气化工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页岩气开发进入提速期

四川的页岩气开发正在迎来提速期。中石油的开发主战场在川南地区,集中在内江威远、宜宾长宁等地。

416日,距威远县城20多公里的龙会镇李家场,轰隆的作业声中,一个钻井平台正在紧张施工。负责钻探的川庆钻探公司钻井队长向勇表示,这个平台328日开钻,预计6月份将钻完5294米,“共有7口井。8月份威远区块的页岩气外输管道将建成,届时每口井将有1000万方的年产量。”

离龙会镇不远的新场镇老场村,有我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威201井,已于201010月开井产气;如今已钻成页岩气井8口,预计今明两年钻井60多口,形成日产气400万立方米的产能。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宁区块现有11口页岩气井,预计今明两年钻井超过60口,日产气将达300万立方米。今年一季度,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在四川盆地南部的威远县、长宁县一带又勘定了59口页岩气井位,开建12座新井场。预计今明两年内,中石油在川南地区将实现日产700万立方米的页岩气产能;规划2015年生产页岩气25亿立方米,2020年生产100亿立方米。

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已累计开采出页岩气1.66亿立方米,销售使用1.19亿立方米,今年页岩气产量将达到2亿立方米。

开发难题正在逐一破解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以来,我国进口天然气量年均增长88.7%,但天然气地质储量总共只增长了77%,且埋藏深度增加,地表条件恶劣,中低渗、特低渗比重约占2/3,开发成本增加,周期变长。必须尽快大规模推进页岩气开发。

以国土资源部油气研究中心2012年最新发布的页岩气研究成果为依据,中国页岩气预估地质资源总量134万亿立方米,其中四川有27.5万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一。

四川盆地页岩气基本参数虽与北美总体相当,但勘探开发难度大很多。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蜀南气矿勘探科科长彭海润表示,四川盆地经历多次造山运动,地下地质条件比北美复杂,埋藏深度也普遍比北美深。页岩气有利区多处于丘陵-低山地区,地表条件比美国复杂,施工难度大,成本高,环保要求高。

要获取这些深埋地下的页岩气,须使用“水力压裂”技术。就是向地下岩层泵入高压液体,使岩层产生裂缝,裂缝由砂子支撑,使页岩气流入井内。这也是中国页岩气开发面临的最大难题———水力压裂需要大量的水,而中国水资源严重缺乏。除此之外,中国特别是西南地区缺乏管道基础设施,无法将页岩气输送出去。

难题正在一一破解。去年129日,国内首个央地合作页岩气开发公司——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成都正式挂牌成立,旨在引进社会资本开发页岩气。这一体制上突破创新之举,获得国家能源局和业内的高度评价和赞赏。

省能源局局长雷开平表示,我省将加快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先导示范区建设,在全省拥有页岩气资源的其他区域同样探索并鼓励省属企业、地方企业、民营企业与中石油、中石化合作,成立合资公司。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新闻中心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