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New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New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New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中国光热发电产业酝酿规模发展
作者:全联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3-6-15 19:39:00 

615,全联新能源商会光热发电专业论坛暨专委会成立仪式在京成功举行,来自全球的众多业内权威专家、领军企业家、业界人士和媒体参加了论坛并共同见证了仪式。全联新能源商会光热发电专业论坛暨专委会由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发起,旨在推动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共同推动中国光热发电规模化应用进程,促进太阳能发电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论坛主要赞助商、全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中海阳新能源集团股份董事长薛黎明在讲话中表示,在国际、国内和新能源行业的大背景下,太阳能光热发电广泛应用已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必将成为中国节能减排、绿色经济的主力军。中国的太阳能光热市场在政策的引领下正在全面的启动,他表示在此过程中,第一行业发展要稳,第二要跟热利用融合起来,而不是要形成竞争。第三要呼吁国家政策,尤其是金融政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姜鑫民就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发展与政策谈了三点体会: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作为一个重要的太阳能应用技术,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行业刚刚起步,尽管以前有一些技术,但是要达到成熟,还需要相当长的路来走;政策层面能积极的建言献策,推动这个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并呼吁业界人士合力共同推动,共同发展。

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中科院太阳能热利用光伏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志峰做了题为“全球光热发电产业进展及展望”的演讲,并和大家分享了一些新的成果。他总结了三个字:技术难;黑箱操作,恶性竞争;前景非常光明、亮堂。他总结说:从飞到稳难上难,摸黑人黑路漫漫,电热电水电化工,前景明亮共相伴,2050再聚守,用的全是热发电。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教授吴玉庭就“熔盐高温蓄热的研究与应用现状”做了主题演讲。他表示,目前比较现实的蓄热技术就是熔盐的蓄热技术。他强调太阳能热发电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需要我们技术、市场、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来推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才会有发展。

欧洲太阳能热发电协会代表Cayetano Hemandez LIuna带来了光热发电电站建设及机遇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光热发电企业面临主要机遇包括未来的光热发电成本还会继续降低,全球潜在市场前景广阔。

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姚志豪做了“中国的光热发电离商业化还有多远?”的主题演讲。明确了资本市场对光热产业的看好事实,并强调目前面临的关键因素是国家政策、企业的技术和有竞争力的成本优势。并希望业界人士也积极对接国内的光热电站项目,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同时要正面现实和放眼未来。他相信光热发电将是中国梦的一个亮点。

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陆均重点介绍了槽式镜场EPC关键技术,主要探讨了系统集成方面的技术,并介绍了目前市场上比较流行的三种槽式支架:扭矩框式、扭矩管式、空间框架式。并介绍了中海阳在成都的一个光热反射经生产基地,是亚洲唯一一条创新生产线,在全世界来讲是第三条最先进的生产线。

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步亮关于中国热发电技术和大家分享了几点思考,他表示,制约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运营维护成本高;发展CSP的基本条件与国外有差距;国家政策不明确。提出必须通过商业化大规模的电站来真正推动CSP产业的发展,并希望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出台比较优惠的电价,真正让电力集团有兴趣建电站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呼吁行业人士要充满信心,迎接挑战,扎扎实实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把自己的科研难题攻关好,把创新工作做好,让热发电CSP成为中国制造的再一个亮点。

三河燕郊华冉科技有限公司顾问张建城相信中国的太阳能热发电一定能够占据世界第一位。

青海华园新能源应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建华希望通过中国新能源领域所有同仁共同努力,从太阳能得到一个绿色的煤矿,保护我们的蓝天、白云。

当前,太阳能发电产业化正进入快速发展期。我国《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重点提出,到2015年建成光热发电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在太阳能日照条件好、可利用土地面积广、具备水资源条件的地区,开展光热发电项目的示范,使得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并将为国内太阳能热发电的规模化商业运用奠定坚实基础。但就目前而言,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尚处于产业化导入期,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电站开发建设还处于示范阶段,在技术创新、应用推广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快速推进,需要国家出台更多的产业导向政策和金融、财税等配套扶持措施。

光热发电专委会的筹建,将集合企业的意见,发出共同的呼吁,为产业争取更好的发展环境,加强产业链间的相互合作,创造学习国际先进技术的机会。本次专业论坛的演讲由全联新能源商会副秘书长史利民主持,专业副会长曾少军博士组织的专业对话将论坛推向高潮。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