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New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New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New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需要提速
作者:冯永锋 时间:2007-9-28 9:24:00 

日前,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绿色和平、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共同发布的《中国光伏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太阳能发展潜力巨大,假如政府配合积极稳定的政策扶持,到2030年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10万兆瓦),年发电量可达1300亿千瓦时,相当于少建30多个大型煤电厂。

但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教授殷志强对于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表示了忧虑,殷志强教授认为,目前来讲,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发展缓慢、光伏产品的国内市场尚未启动。

  据殷志强教授介绍,中国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06年,中国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达9000万平方米,使用量和年产量均占世界总量的一半以上。但是,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光伏发电发展缓慢、光伏产品的国内市场尚未启动。“世界上多个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都显示,在未来的2050年、2100年,主要的电力来源就是光伏发电,但是直到2006年底,中国光伏发电的总装机量还不到100兆瓦,2006年一年增加的装机量是1015兆瓦,发展速度非常缓慢。目前,中国光伏产品的原材料主要依赖进口,产品主要依赖出口,90%中国生产的光伏产品都出口到国外市场,如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内太阳能光伏的应用也主要集中在农村电气化和离网型太阳能光伏产品;真正并网型的太阳能光伏市场远未形成。”殷志强教授说。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长孔力介绍,中国尚未掌握光伏产品原材料的提纯技术。孔力介绍说,最开始,光伏产业规模比较小的时候,所使用的原料主要是半导体行业的头尾料,随着光伏产业的不断发展,半导体行业的头尾料逐渐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而由于中国长期以来没有在硅原料的提纯技术方面进行投入,因此,中国目前还没有掌握硅原料的提纯技术,即便是提纯出来,在纯度和价格方面也没有竞争优势,因此,生产光伏产品所使用的原料只能依靠进口。

  孔力认为,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国内市场尚未启动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光伏发电的成本很高,目前光伏电每度是5~6元,和普通电价格相比,差额太明显,国内市场还不能承受;其二,整个社会对战略能源、对环境问题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入不够,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很大程度上停留在口头上,没有真正把可再生能源当成战略能源来看待,缺少推动光伏产品市场发展的持续稳定的机制。《中国光伏发展报告》也指出,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较高是其近期在国内大规模推广应用的主要障碍。

  孔力建议,要加快光伏发电的发展、启动光伏产品的国内市场,应当加快技术创新,通过提高技术不断降低光伏发电的成本,同时,公众也应该加强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增强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意愿。殷志强教授则认为,加快光伏产品市场发展的关键在政府,政府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来,而不能只是在口头上重视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中国光伏发展报告》也认为,政府借鉴其他国家的光伏产业支持政策、制定有效的价格机制是推动中国光伏发展的关键。(冯永锋)

来源:人民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