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日本氢能领跑新世纪
作者:不详 时间:2006-11-2 8:50:00 

上世纪末,三位实业幻想家编写的《自然资本论》描绘了人类日常生活的一种景象:几十年以后,汽车排出的只有水蒸气;石油每桶5美元仍没人使用;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降到200年来的最低点。人类完成了新的能源革命——氢能成为下一次工业革命的主角。
  
  看着石油越来越贵,世界各国都开始实行能源多样化战略,加大新能源研发力度。而在各种新能源中,太阳能、风能不稳定,氢能源是目前最有可能实现实用的新能源。据相关调查显示,过去5年,工业化国家在氢能领域的开发投入年均递增205%,各国对氢能实际利用的开发硕果累累,下一次工业革命的幻想也似乎越来越逼真。
  
  在众多高度工业化的发达国家里,日本研究氢能比较早,目前燃料电池是日本氢能的主要发展方向,主要分为车载电池和固定装置电池两类。去年秋季闭幕的爱知世博会为日本提供了一个展示燃料电池未来前景的舞台,日本政府馆用的电源完全来自燃料电池,8辆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在会场之间穿梭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认为,到2010年,全球氢燃料汽车的普及数量将达约4万辆。目前,许多大汽车厂商都有氢燃料电池项目,其中日本本田的氢燃料电池轿车已通过检测,成为商品车。
  
  日本政府为促进氢能实用化和普及、完善汽车燃料供给体制,已于2005年完成了燃料电池车公路行驶验证、氢气站验证、住宅用和业务用燃料电池验证。全国出现了不少加氢站,近百辆燃料电池车已经取得牌照上路。政府计划逐渐扩大燃料电池车的市场规模,到2030年,燃料电池车达到1500万台,固定装置燃料电池发电能力达到1250万千瓦。在固定式燃料电池方面,日本已在全国实际设置了33处,以气候寒冷或住宅密集等实际条件展开实证试验。到目前为止,燃料电池的技术开发,以及氢的制造、运输、储藏的技术开发已经基本成熟。记者在日本能源厅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在发达国家,发展氢能注重两条腿走路”——既要大力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也要注意开发固定氢能发电装置。
  
  从长远的角度看,油价越高,开发新能源技术的投资就越合算。作为一次性能源的石油终会有枯竭的一天,可再生的新能源不仅能实现未来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也可以降低治理环境污染的发展成本。对于石油进口国来说,又可以降低购买石油的生产成本,对保证国家安全、降低能源风险也具有特殊意义。当然,研发新能源技术需要一定的成本,许多新能源研究机构都在呼吁世界各国加强新能源技术的交流合作,避免重复开发。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推进节能和新能源使用是一个长期事业,客观上它需要政府的行政命令有计划的强制推行,只有这样才能收到稳定的效果。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