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New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New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地方合作】临沂市高新区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副会长】中晟智慧能源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牟昊
【西部合作】曾少军秘书长接待宁夏工商联党组书记一行
【国际合作】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到访我会



我国海洋能源亟待开发利用
作者:不详 时间:2006-11-1 20:19:00 

  

伴随地球陆地矿物燃料的日趋枯竭和污染日趋严重,世界主要海洋国家纷纷将目光转向蕴藏丰富能源的海洋,并不断加大科技和资金投入,以期在开发利用海洋能源的争夺战中抢得先机。作为世界能源消费大国和海洋大国,如何有效利用清洁、可再生的海洋能源已成为未来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选择。我国亟待从潮汐发电、波浪发电和海洋温差发电等途径加大对海洋能源的开发利用,以缓解日益严峻的能源紧张形势。 

  --丰富的海洋能成未来我国能源战略重要选择

  我国拥有巨大的海洋能源潜力。海洋能源包括潮汐能、波浪能、海洋温差能、盐梯度能和洋流能等多种能源,其中潮汐能是一种利用水位变化所产生的位能及水流所产生的动能(潮流能)而获得的一有效能源;波浪能是因波浪上下波动浮力,TMM向波压力或波浪所引起的水中压力变化而产生的能源;海洋温差能是利用深部海水与表面海水的温度差产生有用的能源等。

  我国大陆海岸线长达18000多千米,拥有6500多个大小岛屿,海岛的岸线总长约14000多千米,海域面积达470多万平方千米,海洋能源十分丰富,达5亿多千瓦。其中,潮汐能资源约为1.1亿千瓦,大部分分布在浙江、福建两省,约为全国总量的81%;沿岸波浪能的总功率为0.7亿千瓦,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浙江、海南和台湾的附近海域;海流能的蕴藏量为0.5亿千瓦,主要分布在浙江、福建等省;海洋温差能约为1.5亿千瓦;另外,流经东海的动力能源黑潮估计约为0.2亿千瓦。

  而在海洋能开发利用方面,我国目前已建有潮汐发电站总装机容量5930千瓦,年发电量1021万千瓦时,同时波浪发电试验电站也在建设之中。

  有关专家指出,海洋能源之蕴藏可观,若能将其充分开发应用,除可降低消费能源之外,更可兼顾日益受重视的环境保护观念,并可通过发展海洋能源发电应用研究,建立国内海洋科技基础,为将来我国进一步开发整体性海洋资源奠定基础。海洋能源成为未来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选择。

  --世界主要国家开发海洋能源现状

  随着陆地矿物燃料日趋枯竭和污染已趋严重,世界上一些主要的海洋国家纷纷把目光转向海洋,加大投入,促进和加快了人类开发利用海洋的步伐,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摸清资源状况,制定发展计划,组织科技项目到实用技术的试验。

  如英国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制定了强调能源多元化的能源政策,鼓励发展包括海洋能在内的多种可再生能源。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后,为实现对资源和环境的保护,英国又进一步加强了对海洋能源的开发利用,把波浪发电研究放在新能源开发的首位,曾因投资多,技术领先而著称、在苏格兰西海岸兴建了一座装机容量2万千瓦的固定式波力电站。在潮汐能开发利用方面,英国也进行了大规模的可行性研究和前期开发研究,并计划在1997年在塞汶河口建造一座装机容量为8.64兆瓦,年发电量约为170亿千瓦时的潮汐电站。目前,英国已具有建造各种规模潮汐电站的技术力量,并认为是极有潜力的世界市场。

  美国把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作为国家能源政策的基石,由政府加大投入,制定了各种优惠政策,经过长期发展,已成为世界上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最多的国家,其中尤为重视海洋发电技术的研究。1979年,美国在夏威夷岛西部沿岸海域建成一座称为MINI-OTCE温差发电装置,其额定功率达50千瓦,净出力达18.5千瓦,是世界上首次从海洋温差能获得具有实用意义的电力。

  日本在海洋能开发利用方面也十分活跃,已成立了海洋能转移委员会,仅从事波浪能技术研究的科技单位就有日本海洋科学技术中心等10多个,同时还成立了海洋温差发电研究所,并在海洋热能发电系统和换热器技术上已领先于美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而法国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投入巨资建造了至今仍是世界上容量最大的潮汐发电站,装机容量达24万千瓦,年发电量5亿千瓦时的朗斯潮汐电站。

印度面对能源供应不足、电力短缺的困境,在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上也逐渐加大投入,从减免所得税和关税、建立专门贷款机构、吸引外资以及加快折旧等多方面实施优惠政策,使其在短短的两三年内一跃跨入世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先进行列。1994年,印度用5亿美元在泰米尔纳德邦近海引入美国技术,建立了一座10万千瓦的海洋温差发电装置。

文章分页: 1 2
来源:新华社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