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New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专家认为海洋能源开发潜力巨大
作者:陈勇 时间:2006-11-1 20:15:00 

    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21日表示,海洋中蕴藏着巨大的可再生能源,只要得到充分开发,就可满足全球的能源需求。

  当天在圣迭戈举行的海洋能源2006国际研讨会上,科学家介绍说,海洋能源存在的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海浪、潮汐、洋流、海风、海水温度差和盐度差等,但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些能源的价值。

  参加会议的专家们展示了几种富有潜力的开发海洋能源的概念和设想,其中部分已投入小规模试用。

  浮动海浪能发电机可利用类似浮标的涡轮机让海浪驱动发电。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介绍说,他们设计的海浪能发电机大大提高了能源转换效率,一个高10米、直径6米的浮动发电机装机容量达到250千瓦,可支持约90个家庭使用。

  这个专家小组认为,海浪能发电相对而言发展较成熟,它的优点在于运行相对稳定,更容易接入普通电网。

  与海浪能发电类似的是潮汐能发电。它利用潮汐驱动海面下的涡轮机组产生电力。爱尔兰的一家潮汐发电机制造商介绍说,他们正在开发一种能接入常规电网的发电机,预计今年就可能投入使用。这家企业称,到2010年潮汐发电量将满足爱尔兰6%的用电需求。

  目前,洋面或海岸风力发电已进入小规模试用阶段。专家们认为,全球不少海域的风力都大于内陆地区,如果在洋面和海岸安装风力发电机,其效率也会高于内陆的风力发电厂。

  专家介绍说,美国纽约州普拉姆岛建造的一个8兆瓦装机容量的海岸风力发电厂迄今已运行7年,证明其发电成本低于市场电力价格。

  另一种发电形式是涡流振动,让海流推动半浮在水中的翼板上下振动,发电机将翼板的振动转换成电能。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介绍说,涡流振动发电的优点在于不破坏海水流动,而且可以利用海浪、潮汐、洋流等产生的能量,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来源:新华社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